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三单元第10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2-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中共的哪次会议第一次系统的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 2. 最早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会议是(    )
    A、中共十二大 B、中共十三大 C、中共十四大 D、中共十五大
  • 3. 被誉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的是(    )
    A、毛泽东 B、周恩来 C、刘少奇 D、邓小平
  • 4. 2002年,中国社会的流行语是(    )
    A、小康社会   三个代表 B、和谐社会   科学发展观 C、小康社会   科学发展观 D、和谐社会   三个代表
  • 5. 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C、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D、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 6. 原苏联某总理在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时说:“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正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稳步前进。”这条“正确的道路”是(    )
    A、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农业合作化运动 D、人民公社化运动
  • 7.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的判断姓“资”姓“社”的三条标准包括(    )

    ①是否有利于增加公有制经济成分

    ②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③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④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8. 改革开放的伟大设计师是(    )
    A、邓小平 B、江泽民 C、胡锦涛 D、习近平
  • 9. 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中共十四大 B、中共十五大 C、中共十六大 D、中共十七大
  • 10. 中国共产党首次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我们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会议是(    )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二大 C、中共十三大 D、中共十五大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它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根本大法,它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材料二 刘少奇在中南海被批斗,他拿着宪法悲愤地说:“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你们怎样对待我个人,这无关紧要,但我要捍卫国家主席的尊严……”后来,他含冤去世。这是共和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冤案。

    (1)、材料一中的“它”是指什么?它是在何时何会议上制定的?

    (2)、材料二中情景发生在哪一事件中?说明了什么?

    (3)、现如今,以宪法为统帅,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请举出新时期我国的两部重要法律。

    (4)、结合两则材料,说说依法治国的重要性。

  • 12. 材料一:阅读以下关于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几条内容

    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

    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材料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

    请回答:

    (1)、中共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上确立了什么为临时宪法?

    (2)、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什么?

    (3)、这是一部什么类型的宪法?

    (4)、新宪法是哪一年颁布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还包括哪些法律?

  • 13. 民主与法制建设是人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主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歇。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弱国无强民】

    材料一  夫如是则西洋之民,其尊且贵也,过于王侯将相,而我中国之民,其卑且贱,皆奴产子也。设有战斗之事,彼其民为公产公利自为斗也,而中国则奴为其主斗耳。夫驱奴虏以斗贵人,固何所往而不败?——严复《辟寒》(1895年)

    【路在何方】

    材料二  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制,故要社会革命。——孙中山《三民主义与中国前途》

    【初显成就】

    材料三  “法治”的本质不是“治民”,而是“民治”,是人民当家作主治理国家、行使民主权利的形势和保障;应当把法律看成是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用来规范自己行为、保障自己权益的社会公约,是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工具,它具有至上的权威。——《二十世纪中国法治文明的演进》

    【累累硕果】

    材料四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在法制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这对于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依据材料一,严复认为“西洋之民”和“中国之民”的本质区别是什么?为改变这种状况,维新派提出了哪些主张?

    (2)、依据材料二,概况辛亥革命后资产阶级为改造中国所进行的实践活动的特点。

    (3)、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新中国成立后,为实现“民治”我国建立了哪些重要的政治制度。

    (4)、综合上述探究,谈谈你对百年来中国民主法治发展历程中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