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册语文第3单元第11课《核舟记》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3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

  • 1. 下列加线字注音错误的一项是(   )。


    A、guān B、juàn   C、shǔ D、jiāo首昂视
  • 2. 下列朗读停顿划分错误的一项是(    )。
    A、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 B、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C、虞山/王毅叔远甫/刻 D、细若/蚊足,钩画/了了
  • 3. 指出下列各句中,“为”字的意义和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A、为宫室、器皿、人物。 B、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C、为字共三十有四。 D、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
  • 4. 对下面句子中加线词的理解有错误的是(      )。

    A、余核舟一(贻:赠) B、能以寸之木(径:直径) C、明有巧人曰王叔远(奇:惊奇) D、石青糁之(石青:一种青色颜料)
  • 5. 结合全文《核舟记》,指出下面的说法有错误的一项(          )

    A、《核舟记》一文选自清代人张潮编辑的《虞初新志》。 B、文章说明了雕刻家构思的巧妙,赞美他的高超技艺。 C、文章描述了雕刻品“核舟”的艺术形象,显示出我国古代工艺美术的卓越成就。 D、“尝贻余核舟一”,这里指的是王叔远把核舟赠送给苏轼。
  • 6. 下面对选文《核舟记》,内容的理解有错误的是(   )。

    A、第一段概括介绍了雕刻家王叔远的精湛技艺,点明了雕刻品“核舟”的主题。 B、雕刻品“核舟”的主题是“大苏泛赤壁”。 C、“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是介绍核舟的体积的。 D、介绍王叔远能用体积很小的原材料表现很广的题材,目的是说明雕刻家有多方面的成就。
  • 7. 读课文《核舟记》,下面对句子理解错误的是(      )。

    A、中轩敞者为舱:中间高起而宽敞的部分是船舱。 B、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船身长大约八分多一点。 C、盖大苏泛赤壁云:船的顶层刻着大苏游赤壁时的云彩。 D、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能用一寸来长的木头雕刻成宫室、器皿、人物。
  • 8. 下面对《核舟记》内容的理解有错误的是(     )。

    A、第一段概括介绍了雕刻家王叔远的精湛技艺,点明了雕刻品“核舟”的主题。 B、雕刻品“核舟”的主题是“大苏泛赤壁”。 C、“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是介绍核舟的体积的。 D、介绍王叔远能用体积很小的原材料表现很广的题材,目的是说明雕刻家有多方面的成就。
  • 9. 《核舟记》选自清代张潮编的《》。作者是 , 字嘉善人。

二、文言文阅读

  • 10. 阅读下面四段文言文,完成文后题目。
          ①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
          ②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③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④舟尾横卧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啸呼状。居左者右手执蒲葵扇,左手抚炉,炉上有壶,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1)、《核舟记》选自清代张潮编的《    》作者______ ,_____(朝代)嘉善人。雕刻品的主题是 ____________。

    (2)、解释下列划线字
    宫室                            ②珠可历历数也                            ③右臂支船                                     ④两膝相                           

    (3)、翻译下列句子
    ①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
    ②其人视端容寂,若听茶声然。

    (4)、你从哪些描述可以看出雕者技艺的奇巧,无微不至呢?(试举一例)

    (5)、画横线句子描述苏轼,鲁直和佛印的神态,说说雕刻者要渲染他们此时此刻什么样的心态?请简要说明。

  • 11. 对比阅读下面两篇文言文,完成小题。
        【甲】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核舟记》节选)
        【乙】在河上,有一人荷竹簏①,牵二犬。于簏中出木雕美人高尺余,手目转动,艳妆如生。又以小锦鞯②披犬身,令美人跨坐,安置已,叱犬疾奔。木雕美人镫而腹藏,腰而尾赘③,跪拜起立,灵变无讹④。又取一木雕男偶,头插雉尾,披羊裘,跨另一犬追之。木雕美人频频回顾,男偶扬鞭追逐,真如生者。                                                                                                                                                       (《木雕美人》有删改)
    注:①竹簏(lù):竹子编的箱子。②锦鞯:精美的鞍鞯。③赘:垂挂。④无讹:没有差错。

    (1)、解释下列句中划线的字词。
    ①中峨而多髯者为东坡(           )②右臂支船(            )③见一人竹簏(         )④木雕美人频频回(       )

    (2)、下列句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左臂挂念珠倚何陋 B、小锦鞯被犬身手拂之,其印自落 C、腹藏鸣之不能通其意 D、于簏中出木雕美人高尺尝贻核舟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① 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②安置已,叱犬疾奔。

    (4)、从【甲】【乙】两文中分别找出描写苏轼和木雕美人肖像的句子,并简要说说这些描写的共同作用。
    描写苏轼的句子:                     ;木雕美人肖像的句子:                 。                                          

    作用:                                              

  • 12. 阅读下文,回答相关问题
                                                                                                   项脊①轩志
                                                                                                     归有光
            项脊轩,旧南阁子也。室仅方丈,可容一人居。百年老屋,尘泥渗漉②,雨泽下注;每移案顾视无可置者又北向不能得日,日过午已昏。余稍为修葺③,使不上漏。前辟四窗,垣墙周庭,以当南日,日影反照,室始洞然④。又杂植兰桂竹木于庭,旧时栏楯⑤,亦遂增胜。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⑥,万籁有声;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 (节选)
    【注释】①项脊:归有光,号项脊生。 ②渗漉:从屋顶漏下来。③修葺:修缮,修理。④洞然:明亮起来。⑤栏楯:栏杆。 ⑥冥然兀坐:悄悄独自着。

    (1)、下列句中的划线字与“当南日”中的“以”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魏学洢《核舟记》) B、定神细视,丛草为林。(沈复《童趣》) C、温故而知新,可为师矣(《论语》) D、乃悟前狼假寐,盖诱敌。(蒲松龄《狼》)
    (2)、用“/”为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
    每 移 案 顾 视 无 可 置 者 又 北 向 不 能 得 日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

    (4)、用自己的话概括回答下面的问题。经过修葺之后的项脊轩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居住其中,能够怡然自得的作者又是一个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