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4.5 水盐平衡(第2课时)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 1. 对人体内的水和无机盐的浓度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的器官是( )
    A、心脏 B、肾脏 C、 D、
  • 2. 一个健康的人若进食较多的糖和食盐,那么他排出的尿液中所含的葡萄糖和盐的量是( )
    A、两者均增多 B、两者均未增多 C、糖增多,盐未增多或没有 D、盐增多,糖未增多或没有
  • 3. 裸藻可作为水体污染的指示生物,体内含有叶绿体。将它放在黑暗条件下,在含有葡萄糖的培养液中也可繁殖。这说明裸藻( )
    A、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B、在无光条件下也能进行光合作用 C、是异养生物 D、既能进行自养生活,又能进行异养生活
  • 4. 蘑菇的新陈代谢方式是( )
    A、光合作用 B、腐生  C、自养 D、寄生
  • 5. 下列各项生理活动中,与维持人体平衡无关的是( )
    A、剧烈运动时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上升 B、干渴时尿量明显减少 C、人少量失血后,血量很快恢复正常 D、夏天,人体内产生的热引起出汗而使体温不至于上升
  • 6. 人一般夏天尿液比较少,这是因为( )
    A、体内废物少 B、体内水分需要量大 C、汗液分泌多 D、体内的代谢产物主要由皮肤排出
  • 7.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展出了“微藻制油”新技术,在长长的U形密闭玻璃管里,培养着来自海洋的某种微藻。白天,阳光和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为微藻创造出适宜的生长条件;夜晚,给微藻“喂食”工业废水让它们利用废水中的有机物制造油脂,进而制得高质量的“生物柴油”。
    (1)、白天有光时,这种微藻能进行作用而进行自养生活;夜晚无光时,又能直接利用有机物进行异养生活。
    (2)、微藻制油与种植玉米,大豆和油菜等油料作物制油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如:①实现工业废物的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②单位产油量高,是玉米的数百倍等。根据提供的信息再补充一点优势:

二、中档题

  • 8.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已越来越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如何控制体重和科学减肥已成为当前医学保健的重要课题,从新陈代谢的角度看,造成肥胖是由于( )
    A、异化作用大于同化作用 B、同化作用大于异化作用 C、只有同化作用没有异化作用 D、只有异化作用没有同化作用
  • 9. 水是生命之源。欧盟建议9~13岁的孩子,每天喝水1.68升;14~18岁的少年,每天饮水量要达到2升。以下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人体内的水分通过泌尿、排汗两条途径排出体外 B、天气炎热时或剧烈运动后,需要及时补充淡盐水 C、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需要溶解在水中才能排出体外 D、水参与人体的物质运输、体温调节等重要生理活动
  • 10. 下列物质中不属于代谢终产物的是( )
    A、二氧化碳 B、粪便  C、尿素 D、尿酸
  • 11. 营养方式属于自养型的微生物是( )
    A、乳酸菌 B、硫细菌 C、枯草杆菌 D、炭疽杆菌
  • 12. 下列关于排尿意义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排出体内的废物 B、排出体内的食物残渣 C、调节体内水分和无机盐的平衡 D、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 13. 关于新陈代谢,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包括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两个方面 B、包括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两种过程 C、首先同化作用,随后异化作用 D、物质代谢过程中伴随发生能量代谢
  • 14. 尽管在蓝藻出现之前,地球的大气中并没有氧,但现有证据表明:那时海洋中有较丰富的有机物,而且有原始生命。直到距今30亿~20亿年以前,蓝藻在地球上出现之后,地球的大气中才逐渐有了氧,从而使地球上其他进行有氧呼吸的生物得以生存和发展。大气中的一部分氧还转化为臭氧(O3)。经过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最后才出现了广泛分布在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蓝藻的营养方式可能为
    (2)、地球上最初出现的原始生命的营养方式可能为 , 通过呼吸获得能量。
  • 15. 用葡萄糖培养液培养某种单细胞真菌M,测得不同氧含量下CO2释放量与酒精生成量,如图所示。

    (1)、本实验说明,M菌在氧含量低时,主要进行呼吸;随着氧浓度的增大,呼吸增强,呼吸受到抑制。
    (2)、M菌的营养方式为
    (3)、当M菌密度较小时,怎样才能获得较多的酒精?

三、拓展题

  • 16. 杭州某中学的小胡同学早晨仅吃了一小片奶油面包就匆匆去参加学校秋季运动会的1 500米长跑比赛。赛后,小胡感到头晕乏力,双腿酸胀。请回答下列问题:
    (1)、小胡将奶油面包中的淀粉摄取到体内并转化成骨骼肌中的葡萄糖,这一过程属于新陈代谢的作用。
    (2)、跑步时小胡的呼吸和脉搏明显加快,从而及时为骨骼肌细胞运送;请写出其中某种成分从小胡肺泡毛细血管中运送至骨骼肌细胞的途径或路线
    (3)、赛后小胡感到头晕乏力的最可能原因是;双腿酸胀的原因是
    (4)、有人说小胡胆囊所分泌的胆汁能帮助消化奶油面包中的脂肪。你是否同意这种说法并说明理由
  • 17. 下表表示正常成年人每天(24小时)水的摄入量和排出量。分析表格回答有关问题。

    摄入量/毫升

    排出量/毫升

    来自饮水 1 300

    来自食物 900

    来自物质代谢 300

    由肾排出 1 500

    由皮肤排出 500

    由肺排出 400

    由大肠排出 100

    共计 2 500

    共计 2 500

    (1)、由上表中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人体所需水的主要来源是 , 人体排出水的主要方式是
    (2)、通过计算还发现,正常成年人每天水的排出量和摄入量相等,都是升,这说明人体能够通过调节 , 使水的排出量和摄入量相适应,以保持机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