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 4.3 血液循环 血型与输血(第3课时)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 1. 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由血管、心脏和血液组成,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血液由血清和血细胞组成 B、心脏的四个腔中,左心室壁最厚 C、体循环始于右心室 D、动脉血管里流的都是动脉血
  • 2. 下图是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a是体动脉 B、e是肺静脉 C、d处流静脉血 D、b处流静脉血
  • 3. 人体内能够出现脉搏现象的是(   )
    A、动脉 B、静脉  C、毛细血管 D、毛细淋巴管
  • 4. 某同学上肢伤口感染,医生在其臀部注射药物,药物到达伤口经历的循环路线是(   )
    A、只经体循环 B、先体循环,接着肺循环,后体循环 C、只经肺循环 D、先肺循环,接着体循环,后肺循环
  • 5. 下列有关输血和献血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O型血的人能输入任何血型的血 B、安全输血应以输同型血为原则 C、一次献血200~300毫升不影响健康 D、18~55周岁的健康公民有无偿献血的义务
  • 6. 如图为人体内三种血管之间血液流动方向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血液能在血管中不停地流动,其动力来自
    (2)、如果②是肺部毛细血管,当血液流经②以后,血液中会显著增多,血管②中的血液汇集到血管③中后流回到心房。
    (3)、血液中运输氧气的细胞是

二、中档题

  • 7. 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认为,灰霾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比沙尘暴还大,世界上公认PM2.5是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因素。PM2.5可直接进入肺,它随着血液循环首次经过图中心脏各腔的先后顺序是(   )

    A、B→D→A→C B、A→B→C→D C、A→C→B→D D、B→C→A→D
  • 8. 如图所示的是心脏与血管之间的位置关系,当所标位置出血时,应选取的止血点是(   )

    A、甲、丁 B、乙、丙  C、甲、丙 D、乙、丁
  • 9. 如图为人体肺泡与血液气体交换示意图,下列正确的是(   )

    A、甲处血液鲜红,乙处血液暗红 B、乙处血液将汇集到肺静脉 C、乙处血液首先进入心脏的部位是右心房 D、心脏与甲之间具有防止血液倒流的静脉瓣
  • 10. 如表所列出的输血关系中,正确的是(   )

    某人的血型

    可接受的血型

    可输给的血型

    A

    A、O

    A、AB

    B

    B、AB

    B、O

    AB

    AB

    A、B、AB、O

    O

    A、B、AB、O

    O

    A、 B、 C、 D、
  • 11. 在抽血或输液时,要在针刺入的部位的上方(近心端)用橡皮管捆扎起来,其原因是(   )
    A、捆扎起来后分布较深的动脉才能鼓胀起来,便于针刺入 B、减缓或暂时阻止血液向心流动,让静脉鼓胀起来,便于针刺入 C、减缓或暂时阻止血液向针刺部位流动 D、减缓或暂时阻止血液向心流动,让动脉鼓胀起来,便于针刺入

三、拓展题

  • 12. 如图是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心脏是血液循环动力器官,它的壁主要由组织构成。
    (2)、血液由④出发,回到①的循环途径叫
    (3)、观察心脏结构时发现,在心房与心室之间,心室与动脉之间都有能防止血液倒流的
    (4)、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血管⑤内的血流经肺后变成⑥内的血。
    (5)、图中⑦和⑧相比,⑦的管壁 , 血流速度
    (6)、小肠吸收的营养物质通过血液中的送达到组织细胞,在线粒体中被利用。
  • 13.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医院在救治危重病人时,都用到监护仪,以监视病人心率、体温、氧饱和度、呼吸频率等一些重要生理指标,为救治提供参考。

    (1)、如图为监护仪显示屏上的部分信息,其中“ECG 60次/分”代表的生理指标是
    (2)、发烧的病人常常胃口差,吃不下食物,主要原因是体温过高,影响了消化酶的 , 不利于消化。
    (3)、氧饱和度是指氧气与红细胞中的结合程度,可以反映人体的呼吸通气能力。
    (4)、呼吸科病人常需要吸入粉剂药物,以有效缓解气喘症状。经肺吸入的药剂成分进入血液循环后,首先到达心脏的心房。
    (5)、救治失血过多的病人常需要输血,应遵循输同型血的原则。科技发展到今天,血型也可以“改造”,把AB型血中红细胞上的“去除”后,就可输给其他血型的病人,达到相同的救治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