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浙教版科学七年级下学期 1.3 动物的生长时期(第1课时)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练习

  • 1. “春蚕到死丝方尽”是古人的误解。其实,蚕吐尽丝时并未死亡,只是发育成不吃不动的( )
    A、 B、幼虫 C、 D、成虫
  • 2. 蝗虫的发育要经过卵、幼虫、成虫三个时期,下列与蝗虫发育相同的是( )
    A、螳螂 B、家蚕 C、菜粉蝶 D、苍蝇
  • 3. 同菜粉蝶、蝇的发育过程相比较,蝗虫的发育过程中没有的时期是( )
    A、受精卵 B、幼虫 C、成虫 D、蛹期
  • 4.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所有生长时期的时间就是这种动物的寿命 B、蝌蚪与青蛙的形态结构相似,仅在形体上大小有差异 C、生物通过生殖使生物的种类不会随着个体的死亡而灭绝 D、人类活动对生物的生活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将影响动物的寿命
  • 5. “蚕吐丝结茧”,这里所说的“蚕”与“茧”分别是指( )
    A、蚕蛾、蚕蛹 B、蚕蛾、蚕卵 C、蚕蛹、蚕卵 D、蚕幼虫、蚕蛹
  • 6. 某科学兴趣小组对青蛙的生殖、发育过程进行了观察和探究。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雄蛙鸣叫是求偶行为 B、青蛙产下的卵块中可能含有受精卵 C、小蝌蚪用鳃呼吸 D、成蛙水陆两栖,用肺和皮肤呼吸
  • 7. 临朐家蚕的幼体和成体差异很大。下列生物的发育过程,与之相似的是( )
    A、蝗虫 B、蟋蟀 C、果蝇 D、青蛙
  • 8. 动物的寿命受等生活环境因素的影响。如箭竹大批枯死,将导致大量死亡;水域污染会引起的大量死亡。

二、提升练习

  • 9. 如图是昆虫两种发育过程中各时期的示意图。图中①为卵期,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诗句中描述的“死”是指图中的③ B、属于①→②→③发育过程的为蝗虫、菜粉蝶 C、消灭蝗虫的最佳时期为② D、两种发育过程的昆虫都是体内受精、变态发育
  • 10. 下图表示某种昆虫的发育过程,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该昆虫发育过程与蝗虫相同 B、该昆虫发育过程属于不完全变态发育 C、该昆虫发育过程属于完全变态发育 D、若该昆虫是一种害虫,则成虫期对农作物危害最大
  • 11.

    比较昆虫、两栖动物、鸟类的生殖发育过程,你认为图中①②③处代表的内容依次是( )

     

    A、变态发育  卵生  空中飞行 B、变态发育  卵生  体内受精 C、卵生  体内受精  变态发育 D、变态发育  体内受精  卵生
  • 12. 蚕结茧时不吃也不动,一般会结出厚薄均匀的茧,但是有时也会结出厚薄不均匀的“薄头茧”,影响了蚕茧的出丝率。某研究性学习兴趣小组为了寻找出现“薄头茧”的原因,5月份进行了一次探究实验,9月份又进行了重复实验,实验分为三组,三组的光线处理不同,实验结果见下表:

    “薄头茧”所占百分比的统计表

    实验记录

    分组处理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光线明亮而不均匀

    光线明亮而均匀

    光线暗而均匀

    实验Ⅰ(5月份)

    15.48%

    7.5%

    4.92%

    实验Ⅱ(9月份)

    17.17%

    8.85%

    4.50%

    总平均发生率

    16.33%

    8.18%

    4.71%

    请根据上述情况回答:

    (1)、该小组作出的假设是
    (2)、在这一实验中,除要控制蚕的年龄、大小、实验时间相同外,还要控制其他实验条件相同,请你举出其中的一个:
    (3)、通过本实验可知,该如何降低“薄头茧”的发生率?
  • 13. 某科学兴趣小组开展了“各种污染物对青蛙受精卵孵化率的影响”的探究活动。

    ①提出的问题是     ▲      .

    ②作出的实验假设是各种污染物会降低青蛙受精卵的孵化率。

    ③他们采集了一定数量的青蛙受精卵,以化肥、洗涤剂作为污染物,在鱼缸中进行实验,实验设置如下表所示。(青蛙受精卵随机分组)

    实验组别

    青蛙受精卵数量

    模拟环境

    100

    A

    100

    清水和化肥

    B

    清水和洗涤剂

    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①提出的问题.
    (2)、青蛙的发育过程包括受精卵→→成蛙等阶段。
    (3)、组①中,A应是;实验组③中,B应是 , 原因是
    (4)、实验时需要定时观察记录的内容是
    (5)、支持上述假设的实验结果是
  • 14. 如图所示为蚊子的发育过程。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请写出图中各阶段的名称:

    A.;B.;C.;D.

    (2)、请绘制一幅表示蚊子生长发育过程的简图。

    (3)、从图中可以看出,蚊子从幼虫发育到成虫的过程与蝗虫相比,主要差异在于是否有期。
    (4)、根据蚊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你认为防治蚊子可以采取哪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