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教学质量监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告别小学,宇轩来到了县实验中学七年级五班,和大家共同学习,在经历了短暂的学习生活后,宇轩对妈妈说:“在这个学校,有许多东西需要我去学习。我要在这个学校获得更多的知识,得到更好的发展,获得更好的成长。”宇轩这样说的原因是(  )
    A、进入中学,我们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 B、中学生活为我们提供了发展自我的多种机会 C、中学生活对我们来说学习是最重要的 D、搞好自己学习,超过其他同学
  • 2. 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墙上有一句格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这句格言启迪我们(  )

    A、要根据自身的独特性,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B、学习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梦想的过程 C、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在行动。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D、社会越发展,选择的机会就越多,选择的难度就越大
  • 3. 全面认识自己既要认识自己的外在形象,又要认识自己的内在素质。下列认识中属于通过他人认识自己的是(  )

    ①妈妈说我做事比较认真,从不马马虎虎

    ②同桌说我乐于助人,谁有困难都愿意找我帮忙

    ③我性格开朗,爱好广泛

    ④老师说我有管理能力,我听了以后心里很高兴

    ⑤我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爱哭鼻子

    A、①②④ B、①②⑤ C、③④⑤ D、②③④
  • 4. 多年前,英国《泰晤士报》曾刊出一道难题,公开征求答案,题目是:“从伦敦到罗马,最短的距离是什么?”许多人从地理位置上找答案,结果都落选了,最后只有一个答案获奖,那就是:一个好朋友。这样说的理由是(    )

    ①生活中有了朋友,就不会有困难

    ②伙伴、同学、朋友,成为我们生命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③因为朋友,我们享受到了交往的快乐

    ④朋友见证了我们一起走过的成长历程,带给我们温暖

    A、①②③ B、①③ C、②④ D、②③④
  • 5. 家住上海的13岁女孩小卞,用妈妈手机偷偷给自己喜欢的网络主播打赏,两个月就花了家里25万元钱。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未成年人因心智尚未成熟.无法辨别网络上的不良诱惑 B、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应拒绝使用 C、我们要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抵制网络上的不良诱惑 D、网络上充满着欺诈和不良诱惑,未成年人不应该上网
  • 6. 2018年9月21日,某中学由于两名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扰乱了班级的上课秩序,最后被班主任要求自己将手机摔掉,从而激化了师生之间的矛盾。与老师发生矛盾时,作为学生,你应该(  )

    ①进行自我反思,多从自身找原因

    ②主动找老师交换意见,据理力争

    ③相信老师的善意,多些宽容和理解

    ④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尊重、关心老师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上网”“报班”“玩伴少、学习压力大”……“00后”的孩子,呈现出与“80后” “90后”不一样的新“成长的烦恼”。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则抱怨如今的孩子“不好管”“不懂感恩”“不理解父母”等。针对上述情形,孩子和家长之间应(    )

    ①相互理解,积极沟通                   ②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③顺其自然,各行其是                   ④换位思考,平等交流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8. 在2018年“中小学生校园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小强所在的学校不定期举行各种逃生演练、紧急疏散等活动。他对此很不以为然:又没发生灾难,用得着那样瞎练吗?下列说法中,最能说服小强的是(    )
    A、人的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关爱生命应从小事做起 B、人的生命的独特性突出表现在,与其他生命相比,人最具有智慧 C、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永不放弃生的希望 D、通过开展逃生演练、紧急疏散活动,可以实现生命的价值
  • 9. 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下列让生命充盈,方法可取的有(  )

    ①阅读好书

    ②专注地做自己热爱和有兴趣的事情

    ③走出家门,了解他人不同方式的生活

    ④外出旅行,看看不同的风土人情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10. 2018年1月2日,一名在蒲湖冰面上钓鱼的男子不慎落入水中,事发后,当地警方、消防、120急救都及时赶到了现场,冒着严寒展开了救援,附近的群众也积极参与进来,但也有少数人忙着拍照、发视频。对此,下列评价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没有人愿意遭遇冷漠,生命拒绝冷漠,救援者的行为令人敬佩 

    ②我们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还要关注他人的生命

    ③对陌生人的冷漠是可以理解的

    ④消融冷漠,营造友善社会,需要我们共同参与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1. 2018年2月23日,最美励志少年颁奖晚会在央视7套播出,下面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一位。北川女孩李瑶,十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使她失去了右臂,“刚开始的时候一只手干活有很多不便,我让奶奶教我,自己也努力练习。”拔草、洗衣服、做饭……这些事用单手做起来格外吃力,一次次地努力、失败,再努力、再失败,但凭着坚持不懈的尝试和练习,李瑶还是在几个月里就熟练掌握了单手做家务的技巧。为了能顺畅地用左手写字,家中的练字本练了厚厚的一摞。她用她仅有的左手一笔一画地写下了对生命对知识的渴望。最后,面对现场的观众李瑶坚定地说道:“我充满信心,面向未来,困难不会把我打败,而我会变得更坚强”

    李瑶的事迹对于我们面对挫折有何启示?

  • 12. (列举清单谈感悟)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翩翩少年,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做父母的不知要在我们身上花费多少心血,倾注多少情和爱,打开记忆的闸门,你能数清父母为我们付出的爱有多少吗?

    列举两件父母为你做的事

    列举两件你为父母做的事

    (巧解冲突我最棒)上小学时,我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上中学时,妈妈是“我烦心的破书包”;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的关爱好像成为我们成长的羁绊,让我们厌烦不已。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很多中学生很反感“父母过度关心”。“父母根本不理解我,还要常常管着我!”很能代表一部分中学生的心声。

    (1)、请完成上面的“爱的清单”。对比两张“爱的清单”你有什么感悟?
    (2)、作为子女,我们应该怎样处理与父母之间的这种“爱的冲突”?
  • 13. 情境一:小刚和小鹏以前形影不离,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在同学们的眼里,他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上次学校推荐一名同学到市里参加歌咏比赛,他们俩都报了名,结果小刚被选上了,小鹏落选了。现在小鹏看小刚总是很冷漠,也不再主动与小刚说话。

    情境二:考试的时候,小川让小明给他递纸条;小川和别人闹矛盾,约小明一起去教训那个人……小川和小明是好朋友,但是……

    (1)、当竞争“伤害了”友谊,当友谊“撞上了”原则,请你帮助小鹏和小明走出友谊的误区。
    (2)、梳理对友谊的感受,澄清对友谊的认识,是我们成长必经的历程。你能概括出友谊的特质吗?
  • 14. 青年作家秦文君写过一篇纪念她外祖母的感人文章《活着的一万零一条理由》。文章中写到,外祖母常说活着的理由有一万零一条,所以她才留恋生命,留恋那晒进来的满厉间阳光。当我追问她究竟那一万零一条理由是什么时,她总是笑而不答,并让我自己去寻找。我果真准备了个本子,到处找人攀谈,请他们说出活着的理由。有人说活着是为了亲人,他爱他们,要与他们厮守,共度长长的一生;有个邻居是大学生,他说活着是为了荣誉和生命的尊严;我还问过一位陌生的过路人,他说活着是为了不白白来人世一趟,他要到处走走,看看,跋山涉水,去领略生命中许多潜藏的景观,这就是他活着的理由。

        “感受生命意义,绽放生命之花”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开展,请你参与并完成如下任务。

    (1)、你觉得怎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2)、你打算如何以实际行动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