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质量检测试卷(B)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什么时光最值得珍爱?是这幸福的中学时代。”你认为中学时代最值得我们珍爱、最让我们难以忘怀的原因有(  )

    ①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可以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②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③中学时代只是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浩瀚无边的知识世界

    ④中学时代为我们的人生长卷打上更加丰富而厚实的底色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中学生活提供了发展自我的多种机会,下列不属于发展自我机会的是(  )
    A、新的课程,引领我们探索新的知识领域 B、集体生活,涵养我们的品格,丰富我们的个性 C、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为我们现在就业提供了帮助 D、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我们提供发展兴趣的平台
  • 3. 同学们在课堂上探讨各自的梦想,其中家住农村的小磊的梦想是希望外出打工的父母能经常回家看看他;小红的梦想是每次都能考个好成绩;小丽的梦想则是希望离异的父母能够和好,一家三口一起幸福地生活。这说明(  )
    A、少年的梦想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 B、少年的梦想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 C、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D、实现梦想需要努力
  • 4. “努力就有改变”,对于“努力”正确的理解是(  )

    ①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梦想

    ②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③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不服输的坚忍和失败后从头再来的勇气

    ④努力需要立志,努力需要坚持

    A、②③④ B、①②⑧ C、①③④ D、①②④
  • 5. 七年级的小飞要弃学打工挣钱去。作为小飞的好朋友,你应该这样劝他(  )

    ①上不上学是无关紧要的事,我支持你

    ②学习就是给生命添加养料。如果不学习,人的生命将会枯萎

    ③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让我们能够拥有更充实的生活

    ④今天的学习,正是为明天的发展积蓄力量,我们要珍视当下,把握好现在的学习机会

    A、①②④ B、①②⑧ C、①②③④ D、②⑧④
  • 6. 小明下决心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于是向同学小刚学习,早上很早就起床念书,上课从来不做小动作和随意说话,中午没休息就做作业,晚上也忙到十一点后才睡觉,可是学习成绩还是提不上去。其主要原因是(  )
    A、没有睡好觉 B、学习还不够努力 C、没有听老师的话 D、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7. 苏格拉底说:“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这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正确认识自我 B、只要正确认识自己,就能活得精彩 C、只有自己才能解读人生,认识自己 D、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
  • 8. 小静因为怕耽误学习,拒绝参加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班级里有一部分同学认为小静缺乏集体观念,不关心集体。面对同学们的评价,小静应该(  )

    ①反思自己的行为,正视自己的问题

    ②拒绝接受同学的批评,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③反驳同学们的观点,坚持自己的行为

    ④勇敢面对同学的评价,增强关爱集体的意识

    A、②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④
  • 9.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完美的地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每天给自己一个美丽的笑脸,这是(  )
    A、完善自我的表现 B、接纳他人的表现 C、接纳自己的表现 D、自恃清高的表现
  • 10. “友谊是人类最优美也是最动人的花朵,没有它的点缀,世界会失去色彩,也会失去乐趣。这句话告诉我们(  )
    A、有朋友就没有烦恼,享受快乐 B、友谊让我们更深刻地体悟生命的美好 C、一旦失去友谊,人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D、友谊重于生命,要想方设法多交朋友
  • 11. “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份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诉,你将分掉一半忧愁。”这句名言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交友是一个平等互惠的过程,给予分担是双向的 B、要学会体谅朋友的难处 C、真正的朋友可以帮你分享快乐,分担痛苦 D、交朋友,要交诤友,不交损友
  • 12. 当你发现你的好朋友犯了错误,你对朋友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  )
    A、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B、不分时间、场合,直截了当地批评、指责 C、讲朋友义气,为朋友的错误言行掩饰 D、找个合适的机会提出坦率的批评和诚恳的劝告
  • 13. 友谊,是人类一种美好的情感。友谊需要“护理”,友情需要“浇灌”,要做到呵护友谊,需要(  )

    ①体会朋友的需要,在朋友需要的时候站到他的身旁,以行动向朋友表达关心和支持

    ②给对方一些空间

    ③朋友之间坦诚相待,彼此之间应该毫无保留

    ④学会处理

    友谊中受到的伤害

    A、①②③ B、①②⑧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4. 网络社交已经成为中学生交友的新方式。调查数据显示:有66.5%的中学生使用QQ聊天。网络社交( )

    ①拓展了交往的范围和渠道

    ②使我们的学习与课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③有利也有弊

    ④是一个完全自由的交往空间

    A、①③④ B、①②⑧ C、②③④ D、①②④

二、简答题

  • 15. 为了能享受健康的网上交往带来的乐趣,请你提出二条合理化建议。

三、辨析题

  • 16. 学习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们每时每刻都能从中感受到快乐。

四、分析说明题

  • 17. 材料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一《礼记》

    材料二:朋友是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成功时,有朋友的一声喝彩:失败时,有朋友的一声鼓励:伤心时,有朋友的一声安慰;摔倒时,有朋友的一双大手。

    (1)、材料一、二共同说明了什么?
    (2)、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朋友,朋友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重要性?

五、综合探究题

  • 18. 材料一:李俊的父母、老师、同学对他的评价如下:热心帮助同学,主动关心班集体,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但学习方面有些粗心大意,作业书写不够认真,最近学习成绩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

    材料二:李俊对自己也有一些认识,他对自己的评价如下:我性格比较外向,人缘很好,但我有时也很在意同学的评价,所以觉得有些累。有时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有主见,但经常以失败告终,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我……

    (1)、李俊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认识自己?
    (2)、正确认识自己有什么作用?
    (3)、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飞得更高,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