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八年级下学期 4.3 植物生长需要无机盐(第2课时)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 1. 俗话说:“树有多高,根有多深。”树大根深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下列对这种现象看法有错误的是(   )
    A、植物的根能牢牢把植物固定在土壤中 B、深扎在土壤中的根有利于吸收到水分 C、根所获得的有机物来自更深的土壤 D、树大根深的根有利于吸收到无机盐
  • 2. 绿肥植物是一种专门用作肥料的栽培植物,作物成熟以后,可以就地翻压,也可以异地施用,在农业上利用绿肥植物的目的是( )

    A、提高土壤中的无机盐成分 B、增加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 C、给植物提供食物 D、作为土壤中微生物的分解材料
  • 3. 种子萌发先长出的是胚根。胚根发育成幼根。幼根的继续发育对幼苗的生长的主要作用是(   )
    A、固定幼苗,为幼苗提供水分和无机盐 B、刺激幼苗不断生长发育 C、使幼苗和幼根保持平衡 D、幼根的生长发育与幼苗的生长发育没有任何关系
  • 4.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这句农谚说明了植物生长需要(   )
    A、 B、无机盐 C、水和无机盐 D、水和维生素
  • 5. 不同作物缺少不同的无机盐,表现出不同的性状。大白菜矮小瘦弱,叶色发黄;油菜只开花,不结果;向日葵秆细茎弱,易倒伏;玉米苗长得特别矮小,夜色暗绿色,叶片出现紫红色。上述作物分别缺少的无机盐是(   )

    ①硼 ②氮 ③钾 ④磷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②①③④ D、③①②④
  • 6. 张大爷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菜农。一天,他发现自己种的白菜长得很差,叶小发黄,便施以氮肥。几天后,他发现白菜长势好转,叶色变绿。这说明含氮无机盐能促进植物体的(   )
    A、细胞分化 B、细胞衰老 C、细胞死亡 D、细胞分裂和生长
  • 7. 用盐腌菜,菜发生的变化是(   )
    A、细胞失水,菜变得硬挺 B、细胞吸水,菜变得硬挺 C、细胞失水,菜变得软缩 D、细胞吸水,菜变得软缩
  • 8. 下表中数据是某种冬小麦在不同的生长时期对氮、磷、钾等无机盐的需要量,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生长期

    磷肥(%)

    氮肥(%)

    钾肥(%)

    苗期→返青

    8

    13

    10

    返青→拔节

    23

    29

    32

    拔节→开花

    55

    43

    51

    开花→成熟

    19

    14

    7

    (1)、从横向来看,表中每一列的数值均有差异,说明
    (2)、从纵向来看,表中每一列的数值均有差异,说明
    (3)、小麦在开花到成熟季节,对上述三种无机盐中的肥的需求量最大,原因是

二、中档题

  • 9. 将甲、乙、丙三块等体积并去皮的萝卜条分别放入0.3%、11%和25%的蔗糖溶液中。甲变得硬挺,乙基本无变化,丙变小变软。这说明萝卜细胞液的浓度为(   )
    A、低于0.3% B、约为0.3% C、约为25% D、约为11%
  • 10. 将两株生长情况基本相同的玉米苗,分别放在盛有等量蒸馏水和土壤浸出液的玻璃器皿中进行培养,结果如图所示(1号为土壤浸出液,2号为蒸馏水)。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此实验的变量是水 B、该实验需在暗处进行 C、此实验说明植物生长需要含氮、磷、钾的无机盐 D、土壤浸出液为植株生长提供了无机盐
  • 11. 如图是探究“溶液浓度大小对植物吸水的影响”实验。取两个大小相同的萝卜,各从其顶端向下挖一个大小一样的洞。在图1中萝卜的洞内装上浓盐水,在图2中萝卜的洞内装上等量的清水。过一段时间后,观察现象。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图1           图2

    A、图1中萝卜会变软 B、图2中萝卜洞里的水会变多 C、细胞内溶液浓度大于外界溶液浓度时,细胞吸水 D、对栽培作物施肥时,要注意“薄肥勤施”
  • 12. 一位农民种植的某块农田小麦产量总是比邻近地的低。他怀疑该农田可能是缺少无机盐,为此将该块肥力均匀的农田分成面积相等的四小块,进行田间实验。除施肥不同外,其他田间处理措施均相同。实验结果如下表:

    地块

    施肥情况

    含氮的无机盐

    含钾的无机盐

    含磷的无机盐

    不施肥

    小麦收获量/千克

    55.66

    65.68

    56.25

    55.12

    从表中可判断,该农田最可能缺少的无机盐是(   )

    A、含钾的无机盐 B、含氮的无机盐 C、含磷的无机盐 D、无法确定

三、拓展题

  • 13. 小林常常看到妈妈将做菜后留下的蛋壳倒扣在花盆中,妈妈认为蛋壳中含有促进植物生长的营养物质,蛋壳真能促进植物生长吗?为了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小林进行了如下实验来探究这个问题。

    Ⅰ、首先选取了发育情况相同的2株健壮吊兰幼苗,分别栽入体积相同、质量相等的甲、乙两个花盆中(甲、乙中装有洗净的等量细沙)。

    Ⅱ、甲盆中不放蛋壳,乙盆中放蛋壳,其他管理条件都相同。

    Ⅲ、一段时间后,吊兰生长状况发生了变化,小林将变化情况记录在下表中:

    植株

    实验前质量/克

    实验后质量/克

    生长情况

    41

    51

    植株弱小,叶色变黄

    41

    70

    植株较健壮,叶色较绿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小林的实验,变量为 , 实验的假设是
    (2)、小林设置甲盆的目的是
    (3)、小林的实验有不足之处,需要完善,请提出改进建议:
    (4)、实验改进后,你能得出的结论是
    (5)、根据学过的知识推断,蛋壳中含有能促进植物生长的营养物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