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汨罗市弼时片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政治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行为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①过马路,看见盲人,上去搀扶

    ②在公共汽车上给老弱孕残让座

    ③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乱贴广告而无动于衷

    ④参加献爱心活动,为灾区人民募捐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 2018年1月,期末考试一结束,汨罗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同学纷纷走上了社会实践岗位,开始了他们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与社会真正有了个“亲密接触”。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

    ①学生会与越来越多的人打交道

    ②使学生对社会生活的感受越来越丰富

    ③使学生对社会生活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④有利于引领学生探索新的知识领域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3. “花在树则生,离枝则死;鸟在林则乐,离群则悲。”这形象告诉我们(  )
    A、融入公共生活,是我们健康快乐成长的需要 B、公共生活由我们周围熟悉的人和事组成 C、要融入公共生活必须克服自卑的阴影 D、要融入公共生活必须克服自傲的心态
  • 4. 漫画告诉我们(  )

    ①互联网丰富了民主形式

    ②互联网拓宽了民主渠道

    ③在网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受限制

    ④互联网对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发挥着重要作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5. 陈女士的儿子上学期迷上了手机,放学后边玩手机边做作业,晚上要玩到十二点以后才睡觉。让陈女士担心不已的是,以前孩子常和她说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遇到什么烦恼,自打孩子爱上玩手机后,在家基本就不和她交流了。陈女士的儿子应该懂得沉迷于网络(  )

    ①影响学习和生活  ②给社会带来恐慌和不安

    ③耗费了自己的时间  ④影响现实的人际关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2017年3月27日,“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湖北好网民”主题活动暨首届工会新媒体论坛在武汉举行。启动仪式上,“全国劳模”杨祉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藕长洪、“荆楚工匠”邹志平等代表发出倡议:传播网络正能量,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下列做法属于传播网络正能量的是(    )

    ①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②依法上网,严格自律,培养良好的公民素质

    ③理性上网,明辨是非,发出积极的行动倡议   ④在网上发布谣言等,提醒人们注意自身安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7. 公交车被称为城市流动的名片,不仅展示着城市的形象,更展示着市民的文明素质。但是记者在多次乘坐公交车时,却发现在车上吃东西、随意乱丢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还是非常普遍。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②人们之间需要相互尊重

    ③尊重他人,要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④受人尊重的奥秘是忍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8. 小刚在观看了“天舟一号”发射成功的报道后,感到非常自豪,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多作贡献。可见,关注国家大事(  )

    ①可以激发自己的爱国情感

    ②可以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③可以培养自己的主人翁意识

    ④有利于自己将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9. 2016年12月26日,广东省海丰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魏永汉、张炳钗等9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法院分别判处魏永汉、张炳钗等9名被告人两年有期徒刑至十年有期徒刑不等的刑罚。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社会正常运行需要秩序

    ②社会正常秩序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③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④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10.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安徽六安九中正楼巨大的银光屏上轮换播放着这些词句。该校把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制订成《六安九中学生“文明礼仪”规范要求》,作为学生行动的准则,张贴在每一个教室中。这是因为文明有礼(  )

    ①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

    ②促进社会和谐

    ③体现国家形象

    ④能给予他人积极的评价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11. 2017年5月中旬,勒索病毒席卷全球,感染了包括医院、教育、能源、通信、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计算机,致使150多个国家沦陷,全球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中国近3万家机构受影响……这警示我们(  )

    ①网络安全已成为世界性问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

    ②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③要正确使用互联网,恪守道德和法律,传递网络正能量

    ④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远离网络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互联网+”是个热词,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来改变、提升衣食住行等传统产业和行业。出现了移动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支付、在线打车等生活服务。材料表明(  )
    A、科技造福人类、网络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B、网络是人们工作、生活的唯一渠道 C、科技对人类的文明进步起决定性作用 D、科技、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 13. 礼貌是谦虚恭敬的态度和言行,是尊重他人的具体表现,是文明交往的前提。下列语句符合这一观点的有(    )

    ①“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     
    ②“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③“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             
    ④“不学礼,无以立”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14. 自2007年起,黑龙江省建立高考考生诚信档案,所有违规考生情况被如实记录到其诚信电子档案中,并且无论今后哪年再参加高考,这一污点都将永远记入到违规失信的档案中。之所以要求学生讲诚信,这是因为(    )

    ①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②诚信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 
    ③不讲诚信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④这是建设诚信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5. 2017年3月20日,备受关注的“内蒙古女记者红梅遭丈夫家暴致死案”一审宣判,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金柱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一判决中属于主刑的是(    )

    A、死刑 B、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C、缓期两年执行 D、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 16.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古语告诫我们(  )

    ①不良行为必然导致犯罪

    ②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③预防犯罪需要杜绝不良行为

    ④要避免沾染不良习气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5. 李江福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首届全国“诚信之星”。他从十几个人的包工队发展到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建筑企业,靠的就是“诚信”俩字。李江福说:“诚信比生命更重要,讲诚信不吃亏。诚信给我带来了市场,也带来了朋友,使企业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请回答:
    (1)、李江福的话语中为什么多次强调诚信?
    (2)、请结合生活实际,简要谈谈你打算如何践行诚信?
  • 26. 2018年4月1日下午,某中学志愿者服务站进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前期,团委充分利用三月“学雷锋月”这一良好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多样,形式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义务植树造林、安全用电宣传、防空防灾宣传、文明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清扫等,并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倡议,积极招募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组建形成志愿者服务队。
    (1)、中学生为什么要养成亲社会行为?
    (2)、联系你参与的社会活动,谈谈如何养成亲社会行为。
  • 27. 材料一:2017年3月3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透露,今年工信部将加大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力度,以此振兴实体经济,并确保“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顺利推进。据张峰介绍,加大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力度,将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措施和手段,推进网络设施建设、5G研发、工业互联网创新等相关领域的重点任务和项目。

    材料二:2016年11月,全国少工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网信办和少工委要发动学校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从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用好少先队活动课,帮助少先队员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组织少先队员围绕“爱国、守法、文明、自律、安全”,自主讨论如何在互联网上做一名“少年好网民”,广泛开展“参与一次网络爱国分享交流活动”“分享一个文明上网小知识”“制定一个自律上网的小计划”“下载使用一次适合少年儿童使用的网络安全软件”等主题活动。

    (1)、根据材料一说说我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必要性。
    (2)、根据材料二谈谈“争做中国好网民”,我们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 28. 材料一: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不仅在案件数量上急剧增加,而且犯罪年龄相对提前。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未成年人在犯罪发生前,就已沾染上许多不良恶习;70%左右的犯罪与网络有关,网络内容良莠不齐,特别是色情、暴力等内容对未成年人影响极大,容易诱发犯罪;经常在一起吸烟、酗酒的人,可能在烟、酒的维系下结成不良团伙,实施寻衅滋事、破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除此之外,夜不归宿,携带管制刀具,辱骂他人,强行向他人索取财物,偷窃、故意毁坏财物,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等,也可能诱发未成年人犯罪。

    材料二:2017年4月7日,一段“福建南安惊现校园欺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经调查,该事件发生在一巷子内,视频中被踢打的女生系某校七年级学生赵某,两名打人者并非在校学生。事情起因系赵某与视频中打人者吕某在QQ群里发生口角冲突,进而约在校外理论。当日11时40分左右,吕某纠集黄某等在一巷子内对赵某进行踢打……

    (1)、材料一启示我们应该如何远离违法与犯罪?
    (2)、如果你遇到类似材料二中的伤害事件,你会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