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中学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二次阶段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人的身份是通过社会关系确定的。在社区,我与李奶奶是邻居。从社会关系建立的基础来看,我与李奶奶的社会关系属于(    )
    A、血缘关系 B、地缘关系 C、业缘关系 D、法律关系
  • 2.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青年学生要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就必须认识社会、了解社会、磨砺意志、增强本领,其重要途径是参加(    )
    A、理论学习 B、加强锻炼 C、社会实践 D、体验生活
  • 3. 浩宇经常利用网络查找学习资料。有一次屏幕上突然跳出一个陌生网页的界面,他怀着好奇心,打开网页,屏幕上显示的低俗内容让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下列对浩宇的建议不正确的是(    )
    A、要学会辨析网络信息 B、要自觉抵制暴力、色情、恐怖等不良信息 C、要注意浏览与学习有关的信息 D、网络信息良莠不齐,但只要不沉迷于其中即可
  • 4. 下边漫画警示我们(    )

    A、不沉迷于网络,学会“信息节食” B、学会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的方法 C、要利用网络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D、要自觉做一名负责的网络参与者
  • 5. 下边漫画《大家都走斑马线》理解正确的是(    )

    A、生活中人人都应该懂规则、守规则 B、有交通规则,社会一定会井然有序 C、都走斑马线,可能会造成交通堵塞 D、老人孩子可以不受交通法规的限制
  • 6. 在对当今美国1 300名百万富翁怎样获得成功的调查中,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被调查者没有一人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才华,而是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实、有自我约束力……”在这些富翁眼中,现代经济是信用经济,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信用才是人生最为宝贵的资产,它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这告诉我们(    )
    A、凡是诚信的人都能够发财致富 B、诚信之人不一定能够赢得他人的信任 C、诚信是立身之本,也是事业成功的保证 D、在某种程度上,才华是比诚信更宝贵的东西
  • 7. 下列有关违法行为的表述,错误的是(    )
    A、不违法是人们行为的底线 B、违法行为按照类别可分为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 C、民事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被称为一般违法行为 D、犯罪的基本特征包括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 8. 图示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表示概念关系的直观方法,右图所示是诉讼与刑事诉讼的关系。下列概念可以用下图所示方式表示的是(    )

    A、一般违法行为和民事违法行为 B、警告和罚款 C、主刑和附加刑 D、严重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
  • 9. 王某在专卖店买的手机不到一周就出现故障,他向工商行政部门投诉,但未得到合理解决,于是将该专卖店告上法庭。王某的维权手段依次是(    )
    A、行政诉讼、民事诉讼 B、非诉讼手段、民事诉讼 C、行政诉讼、刑事诉讼 D、非诉讼手段、行政诉讼
  • 10. 四川成都网约车司机接送的一位高考考生,在时间已经十分紧急的情况下,下车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急忙冲进考场,而是对着司机师傅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位考生在感动了司机的同时,也感动了众网友。这是因为他(   )

    ①尊重他人            ②文明有礼

    ③懂得感恩            ④诚信待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1. 小诗《责任》中写道:工人的责任是建造高楼大厦;农民的责任是种出粮食、鲜花;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医生的责任是治病救人、消除伤疤;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千里马;学生的责任是陶冶情操、学好知识文化。小诗说明(    )
    A、承担责任只是职业的要求 B、社会角色不同,责任不同 C、承担责任是成年人的事情 D、责任只是一种道德上要求
  • 12. 萨特说:“从他被投进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就要对自己的一切负责。”这句名言启示我们(    )

    ①逃避责任    ②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③推卸责任    ④自觉主动承担责任

    A、③④ B、①③ C、②④ D、①②
  • 13. 下表中对“微行为”的“微点评”,正确的有(    )
    序号微行为微点评
    有序停放共享单车遵守公共秩序
    公共汽车上主动为孕妇让座关爱他人
    向有关部门反映学校周边黑网吧问题尊重社会公德
    男生帮上台表演的女生搬乐器超出男女同学正常交往的尺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4. ____________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
    A、集体精神 B、奉献精神 C、服务精神 D、时代精神
  • 15. 下列不属于国家核心利益的是(    )
    A、科技水平 B、国家安全 C、国家主权 D、国家统一
  • 16. 我的梦,你的梦,他的梦,汇成一个伟大的梦想。中国雄起,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    )

    ①把每个人的梦简单相加

    ②将国家和人民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③只考虑到个人利益的实现

    ④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17. 黎明发现网上有人泄露国家重要的军事情报,立即报告了有关部门。黎明履行的公民基本义务是(    )
    A、维护国家荣誉 B、维护国家安全 C、维护社会秩序 D、爱护公共财物
  • 18. 教育部要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学校应结合各学段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教育教学内容。这一教学活动的开展(    )
    A、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B、能树立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正确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C、能增强学生的义务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D、能增强学生的权利意识,正确行使权利
  • 19. 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卫系统将严重影响我国的国防安全。据此,3月11日3400名搭乘国际邮轮的中国旅客在抵达韩国济州岛后拒绝下船,以示对国家安全的拥护。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 B、维护国家安全对公民来说只是道德要求,没有强制性 C、国家安全特指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受侵犯 D、公民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对维护国家安全无能为力
  • 20. 近年来,精密高端轴承制造水平不高对我国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限制。我国的技术专家不畏困难,坚持攻关,完成数百项技术创新,终于实现质的突破。目前,使用中国精密高端轴承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名片”。这段材料表明(    )
    A、实干创造未来,创新创造辉煌 B、科技专家创造历史,人民享受发展成果 C、我国科技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D、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

二、材料分析题

  • 21.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许卓婧6岁时,母亲身患重病,父亲在外打工,她弱小的肩膀承担起买菜做饭、洗衣刷碗的家务。她总是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学习,坚持每天用琴声帮助妈妈入眠。她相信,有自己和小提琴的陪伴,妈妈就一定能战胜病魔。许卓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孝敬”二字恒久芬芳。
    (1)、对比材料中的许卓婧,想想我们身边有哪些不负责任的行为?
    (2)、“谁对我负责?回答首先是:自己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有什么意义?
    (3)、我们应当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 22.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某校团委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大讨论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1)、【人民利益  至高无上】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而《道德与法治》课本中却说国家利益至上,你是怎么理解的?
    (2)、【聚焦主要矛盾  共建美好生活】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所学知识,说说国新时代主要矛盾凸显出的问题有哪些?
    (3)、【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了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该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