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册历史第六单元第21课《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当今世界,美国“一超”独大,但欧洲则说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日本也时而动表现出与美国“貌合神离”,中国等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日新增强。这一现象表明(  )
    A、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形成 B、两极格局崩溃 C、世界经济全球化 D、国际格局走向多极化
  • 2. 虽然当今社会冲突频繁,恐怖活动增多,但是世界的两大主题仍然是(  )
    A、友好与融合 B、冲突与交流 C、霸权与恐怖 D、和平与发展
  • 3.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盟国避开联合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这一事实表明(  )
    A、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B、两极格局结束后世界形势走向缓和 C、当今世界形势呈现出动荡为主的局面 D、“冷战”掩盖下的民族矛盾已成为严重问题
  • 4. 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格局朝多极化方向发展。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    )

    A、人口数量 B、经济实力 C、资源优势 D、军事实力
  • 5. 法里德·扎卡里亚的《后美国时代》一书认为:“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则是现代史上的第三次权力转变,或可称群雄竞起的时代。”“群雄竞起”指的是(  )
    A、两极格局形成 B、经济全球化趋势 C、美国成为全球霸主 D、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
  • 6. 漫画以其形象直观和寓意深刻而得到人们的喜爱。下图漫画反映了“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局势是(  )

    A、呈现出两极格局的对峙 B、实现了多极格局的平衡 C、建立了美国独霸世界的单极格局 D、出现了“一超多强”的局面
  • 7. 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对此应有的认识是(    )

    ①人类面临着许多挑战

    ②当今世界并不太平

    ③挑战与变革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

    ④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8. 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  )
    A、军事集团 B、经济实力 C、外交政策 D、人权问题
  • 9. 漫画《“拯救”人权》的寓意是(  )

    A、科索沃地区的民族矛盾异常尖锐 B、美国名为拯救人权实为武装干涉 C、美国试图恢复科索沃地区的和平 D、北约与俄罗斯在科索沃冲突加剧
  • 10. 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判断正确的是(  )
    A、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和平和发展不再是主题 B、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已被美国称霸的单极世界所取代 C、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世界并不太平 D、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军事实力的竞争

二、非选择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凡尔赛条约》的主要内容:

    领土

    阿尔萨斯—洛林归还法国

    军事

    禁止德国实行义务兵役制,不许德国拥有空军,限制陆军人数;莱茵河东岸50千米内,德国不得设防

    政治

    德国承认奥地利、波兰等国独立

    赔款

    由协约国设立赔偿委员会,决定德国战争赔款的总数

    殖民地

    德国的全部海外殖民地由英、法、日等国瓜分

    材料二:1947年3月,杜鲁门在国会发表演说。在演说中,他把世界分为“自由国家”和“极权政体”两个对立的营垒,宣称美国将领导和帮助所有选择“自由制度”、抵抗极权统治的力量。

    材料三:冷战消失了……为具有更加多元化特点的社会开启了大门。

    (1)、材料一中的条约是在哪次会议上签署的?此会议后形成了怎样的世界体系?
    (2)、材料二反映了美国实行什么政策?
    (3)、材料三中,“冷战消失”的标志是什么?“多元化特点的社会”反映了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4)、面对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发展的趋势,你认为中国应该如何争取有利的国际地位?
  • 1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简称“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战略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请回答:材料中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怎样的核心思想理念?该战略的提出和践行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