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据国外某媒体报道,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超级电容器,能让手机几分钟内充满电,某同学登山时用这种超级电容器给手机充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充电时,电容器的电容变小 B、充电时,电容器存储的电能变小 C、充电时,电容器所带的电荷量可能不变 D、充电结束后,电容器不带电,电容器的电容为零
  • 2. 高空滑索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如图所示,一质量为m的运动员用轻绳通过轻质滑环悬吊在足够长、倾角为30°的倾斜钢索上下滑,下滑过程中轻绳保持竖直状态。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轻环突然被卡而停止,则此瞬间人处于失重状态 B、运动员做加速运动 C、钢索对轻质滑环没有摩擦力 D、钢索对轻质滑环的弹力大小为
  • 3. 如图所示,半径为r的圆形区域内有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磁场边界上A点一粒子源,源源不断地向磁场发射各种方向(均平行于纸面)且速度大小相等的带正电的粒子 (重力不计),已知粒子的比荷为k,速度大小为2kBr。则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长时间为( )

    A、 B、 C、 D、
  • 4. 某位工人师傅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将重物从地面沿竖直方向拉到楼上,在此过程中,工人师傅沿地面以速度v向右匀速直线运动,当质量为m的重物上升高度为h时轻绳与水平方向成α角,(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滑轮的质量和摩擦均不计)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的速度比重物的速度小 B、轻绳对重物的拉力大于重物的重力 C、重物做匀速直线运动 D、绳的拉力对重物做功为
  • 5. 如图,一圆形金属环与两固定的平行长直导线在同一竖直平面内,环的圆心与两导线距离相等,环的直径小于两导线间距.两导线中通有大小相等、方向向下的恒定电流.若( )

    A、金属环向上运动,则环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顺时针方向 B、金属环向下运动,则环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顺时针方向 C、金属环向左侧直导线靠近,则环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逆时针方向 D、金属环向右侧直导线靠近,则环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逆时针方向

二、多选题

  • 6. 某汽车在启用ABS刹车系统和未 启用该刹车系统紧急刹车时,其车速与时间的变化关系分别如图中的①、②图线所示。由图可知,启用ABS后(   )

    A、t1时刻车速比未启用ABS大 B、0~t1时间内的加速度比未启用ABS小 C、加速度总比未启用ABS时小 D、刹车后前行的距离比未启用ABS更短
  • 7. 据英国 卫报 网站2015年1月6日报道,在太阳系之外,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类地行星,绕恒星橙矮星运行,命名为“开普勒438b” 假设该行星与地球绕恒星均做匀速圆周运动,其运行的周期为地球运行周期的p倍,橙矮星的质量为太阳的q倍 则该行星与地球的( )
    A、轨道半径之比为 B、轨道半径之比为 C、线速度之比为 D、线速度之比为
  • 8. 2015年12月26日,南昌市地铁1号线正式载客运营,若地铁开通后,一地铁列车从甲站由静止启动后做直线运动,先匀加速行驶10s速度达到54km/h,再匀速行驶100s,接着匀减速行驶12s到达乙站停止。已知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所受的阻力大小恒为1×105N,列车在减速过程中发动机停止工作,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甲、乙两站间的距离为1665m B、列车匀速行驶过程中阻力所做的功为1.5×108J C、列车的质量为8×104kg D、列车在匀加速行驶阶段牵引力的平均功率为3.3×108W
  • 9. 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分子力做正功,分子势能一定减少 B、绝对零度就是当一定质量的气体体积为零时,用实验方法测出的温度 C、气体的压强是由气体分子间的吸引和排斥产生的 D、物体温度改变时物体内分子的平均动能一定改变 E、分子间距离增大时,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都减小
  • 10. 下列关于简谐振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速度和加速度第一次同时恢复为原来的大小和方向所经历的过程为一次全振动 B、位移的方向总跟加速度的方向相反,跟速度的方向相同 C、一个全振动指的是动能或势能第一次恢复为原来的大小所经历的过程 D、位移减小时,加速度减小,速度增大 E、物体运动方向指向平衡位置时,速度的方向与位移的方向相反;背离平衡位置时,速度方向与位移方向相同

三、实验题

  • 11. 如图是某小组验证动能定理的实验装置,在滑块上安装一遮光条与拉力传感器,把滑块放在水平气垫导轨上,通过定滑轮的细绳与钩码相连,光电门安装在B处。测得滑块 含遮光条和拉力传感器 质量为M、钩码的总质量为m、遮光条的宽度为d,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为 当气垫导轨充气后,将滑块在图示A位置由静止释放后,拉力传感器记录的读数为F,光电门记录的时间为

    (1)、实验中是否要求钩码总质量m远小于滑块质量M? 填“是”或“否”
    (2)、测得AB之间的距离为L,则对滑块验证动能定理的表达式为 用以上对应物理量的符号表示
    (3)、为减少实验误差,可采取的方法是

    (A)增大AB之间的距离        (B)减少钩码的总质量

    (C)增大滑块的质量               (D)减少遮光条的宽度。

  • 12. 某实验小组设计了如图甲的电路,其中RT为热敏电阻,电压表量程为3V,内阻RV约10kΩ,电流表量程为0.5A,内阻RA=4.0Ω,R为电阻箱。

    (1)、该实验小组首先利用该电路进行描绘热敏电阻的伏安特性曲线的实验。闭合开关,调节电阻箱,记录不同情况下电压表示数U1、电流表的示数I和电阻箱的阻值R,在I-U坐标系中,将各组U1、I的数值标记在相应位置,描绘出热敏电阻的部分伏安特性曲线,如图乙中曲线所示。为了完成该实验,应将导线c端接在(选填“a”或“b”)点;
    (2)、利用(1)中记录的数据,通过分析计算可得外电路的电压U2、U2的计算式为;(用U1、I、R和RA表示)
    (3)、实验小组利用(2)中的公式,计算出各组的U2 , 将U2和I的数据也描绘在I-U坐标系中,如图乙中直线所示,根据图象分析可知,电源的电动势E=V,内电阻r=Ω;
    (4)、实验中,当电阻箱的阻值调到6Ω时,热敏电阻消耗的电功率P=W。(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四、解答题

  • 13. 如图所示,水平轨道Q点左侧粗糙,Q点右侧光滑,轨道上有三个木块A、B、C,质量分别为mA=3m、mB=mC=m,开始时B、C均静止,A在P点以初速度v0向右运动,运动到Q点与B碰撞后分开,B又与C发生碰撞并粘在一起,此后A与B间的距离保持不变。已知A与粗糙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υ ,PQ间距离为L。求

    (1)、碰前瞬间A的速度大小v;
    (2)、A与B碰撞过程系统损失的机械能。
  • 14. 如图所示,长度为L1=3m的绝缘水平传送带以v0=4m/s速度顺时针转动,将质量m=0.1kg、带电量q=1×10-7C的滑块(视为质点)P轻放在传送带的A端,P通过传送带后滑上绝缘水平面,水平面上有相距L2=1.6m的空间内存在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E,传送带右端B到电场左端C间的水平面光滑,其余水平面是粗糙的,滑块与传送带、其余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都为μ=0.4(设最大静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相等)。(g取10m/s2

    (1)、求滑块从A端运功到B端的时间;
    (2)、如果滑块不会离开电场区域,电场强度E的取值范围多大;
    (3)、如果滑块能离开电场区域,求出电场力对滑块所做的功W与电场力F的关系式。
  • 15. 如图所示,竖直圆筒是固定不动的,粗筒横截面积是细筒的3倍,细筒足够长。粗筒中A、B两活塞间封有一定质量的气体(可视为理想气体),气柱长L=20 cm。活塞A上方的水银深H=15 cm,B活塞固定,A活塞的重力及与筒壁间的摩擦不计,开始时水银面与粗筒上端相平,此时封闭气体温度为T1=300K。现对气体加热,直至水银的 13 被推入细筒中时,则此时气体温度多大?(大气压强p0相当于75 cm的水银柱产生的压强,细筒足够长。)

  • 16. 一束平行光以一定的入射角从空气射到直角棱镜的侧面AB,光线进入棱镜后直接射向另一侧面 逐渐调整光线在AB面的入射角,使AC面恰好无光线射出,测得此时光线在AB面的入射角为

    ①画出光线在AB面的入射角为 时,在AB面、AC面两次折射的光路图;

    ②计算该棱镜的折射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