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三校2019届高三上学期物理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放射性同位素碘131是对甲状腺癌有辅助治疗作用。研究表明,碘131只在甲状腺组织聚集,利用碘131的放射性能有效的清除残留甲状腺组织及转移的癌细胞。已知碘131的半衰期为8天,其衰变变方程为 I53131X54131e+X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碘131衰变中释放出的X粒子为中子 B、碘131衰变中释放出的X粒子为质子 C、碘131与碘127具有相同的核子数 D、10g的碘131经过16天有7.5g发生了衰变
  • 2. 核潜艇是战略核威慑手段之一,我国自主研制的“094A”核潜艇在世界上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如图所示,在某次实战训练中潜艇遇到情况需要紧急下潜,假设在某段时间内可视为匀减速下潜,若在这段时间内5s末的速度比2s末的速度小3m/s,则“094A”潜艇在该段时间内的加速度大小为(    )

    A、1 m/s2 B、1.5 m/s2 C、2 m/s2 D、3 m/s2
  • 3. 津京城际列车“复兴号”在2018年8月8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这样,从天津站到北京南站的时间就控制在三十分钟以内。以下四个运动图线,能基本表示“复兴号”列车在津京段运动规律的是(  )
    A、 B、 C、 D、
  • 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玻尔通过对氢原子模型的研究,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学说 B、根据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可以确定某个特定的原子核何时发生衰变 C、太阳释放出的能量来源于太阳内部原子核的裂变 D、原子核内部核子之间距离非常的近,但是,核子之间的核力远大于它们之间的万有引力和库仑力
  • 5. 如图所示,把球夹在竖直墙面AC和木板BC之间,不计摩擦.设球对墙的压力为 FN1 ,球对板的压力为 FN2 ,在将板BC逐渐放至水平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都减小 B、 都增大 C、 增大, 减小 D、 小, 先减小后增大
  • 6. 如图所示,用一根长为L的细绳一端固定在O点,另一端悬挂质量为m的小球A,为使细绳与竖直方向夹30°角且绷紧,小球A处于静止,则需对小球施加的最小力等于(  )                                  

    A、 B、 C、 D、
  • 7. 如图所示,小球C置于光滑的半球型凹槽B内,B放在长木板A上,处于静止状态。现缓慢减小木板A的倾角θ , 则此过程中( )

    A、BA的压力逐渐变大 B、BA的摩擦力逐渐变大 C、CB的压力逐渐变大 D、CB的压力逐渐变小
  • 8. 甲乙两辆汽车在平直的公路上沿同一方向作直线运动,t=0时刻同时经过公路旁的同一个路标。在描述两车运动的vt图中(如图),直线ab分别描述了甲乙两车在0-20 s的运动情况。关于两车之间的位置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0-10 s内两车逐渐靠近 B、在10-20 s内两车逐渐远离 C、在5-15 s内两车的位移相等 D、t=10 s时两车在公路上相遇

二、多选题

  • 9. 两球AB在光滑水平面上沿同一直线,同一方向运动,m A=1 kgm B=2 kgv A=6 m / sv B=2 m / s .A追上B并发生碰撞后,两球AB速度的可能值是( )
    A、   B、   C、   D、  
  • 10. 以下给出的核反应方程中,说法正确的是(    )
    A、X为中子,核反应为聚变 B、Y为质子,核反应为聚变 C、Z为中子,核反应为聚变 D、K为3个中子,核反应为裂变
  • 11. 如图所示,物体m放在斜面上恰好沿斜面匀速下滑,现用一个力F作用在m上,F过m的重心,且竖直向下,则  (     )

    A、斜面对物体压力增大了 B、斜面对物体的摩擦力增大了 C、物体将沿斜面加速下滑 D、物体仍保持匀速下滑
  • 12. 如图所示。是某金属在光的照射下产生光电效应,其遏止电压Uc与入射光频率v的关系图象。则由图象可知(    )

    A、遏止电压与照射光的频率无关 B、该金属的逸出功等于hv0 C、图像的斜率表示普朗克常量h D、入射光的频率为3v0时,产生的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为2hv0
  • 13. 蹦极是勇敢者的运动,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如图所示,蹦极者从高台跳下,在空中经历加速、减速下降至速度为零,然后再通过反弹上升。设蹦极者在空中自由下落的运动过程为Ⅰ,弹性绳张紧至最低点速度为零的过程为Ⅱ,不计空气阻力,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在过程Ⅰ中,蹦极者受到重力冲量的大小与过程Ⅱ中绳子弹力冲量的大小相等    B、在过程Ⅰ中,蹦极者受到的重力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 C、在过程Ⅰ中,每秒钟蹦极者动量的变化量相同 D、在过程Ⅰ和在过程Ⅱ中蹦极者动量的变化量相等

三、填空题

  • 14. 如图所示,台秤的托盘上放有质量为2 kg的物体,整个装置放到升降机中,如果升降机以2 m/s2的加速度减速上升,则台秤的示数为N.如果升降机以2 m/s2的加速度减速下降,则台秤的示数为N。(g取10 m/s2

四、实验题

  • 15.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实验中,打点计时器所用交流电源的频率为50Hz,小车的一端通过跨过滑轮的细线与重锤相连,另一端与穿过打点计时器的纸带相连。

    (1)、为准确完成本实验,必须满足的条件是(_______)
    A、保持木板水平 B、把长木板的左端垫起适当的高度以平衡摩擦力 C、重锤的质量要远大于小车的质量 D、调整滑轮的高度使细线与长木板平行
    (2)、某次实验中打出的一条纸带及测量数据如图,在纸带上选择7个计数点ABCDEFG , 相邻两个计数点之间还有四个点未画出,各点到A点的距离如图所示。

          

    AB两个计数点之间的时间间隔T=s ;

    ②小车在B点的速度vB=m/s;

    ③小车运动的加速度a=m/s2.

  • 16. 探究“互成角度的两个力的合成”实验情况如图所示,其中A为固定橡皮条的图钉,O为橡皮条与细绳的结点,OBOC为细绳.第一次用两只弹簧秤同时拉OBOC , 第二次只用一只弹簧秤拉OB

    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必须将弹簧秤都拉伸到相同刻度

    B.需要及时记录下拉力的大小和方向

    C.只要将橡皮条拉伸相同长度即可

    D.必须将橡皮条和绳的结点O拉到相同位置

    ②完成该实验的下列措施中,能够减小实验误差的是

    A.拉橡皮条的绳细一些并且长一些   

    B.标记同一细绳方向的两点尽量近一些

    C.使拉力F1F2的夹角尽量等于90o

    D.拉橡皮条时,弹簧秤、橡皮条、细绳应贴近木板且与木板面平行

    ③甲、乙两图分别是某两位同学在做以上实验时得到的结果,其中符合实验事实的是(填“甲”或“乙”,其中力F′是用一只弹簧测力计拉时的图示)

五、解答题

  • 17. 央视“人与自然”节目中,有一段草原鹰攻击野兔的视频。一只野兔在离洞穴 x=30m 处的草地上吃草;野兔发现其正上方 y=40m 处有盘旋的草原鹰,立即向洞穴沿直线匀加速逃离。草原鹰发现后几乎同时以v=10m/s的速度沿直线朝野兔洞穴俯冲而下。求:
    (1)、草原鹰到达洞口的时间
    (2)、野兔做匀加速运动的加速度至少要多大才能保证安全逃回洞穴?
  • 18. 如图所示,质量为m=2.0 kg的物体静止在水平面上,现用F=5.0 N的水平拉力作用在物体上,在t=4.0 s内可使物体产生x=4.0 m的位移.

    (1)、求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为多少?
    (2)、这个水平力作用在物体上一段时间后撤去该力,物体又运动一段时间后停下来,已知物体从开始运动到停下来共发生位移x=20.0 m,求:该力在物体上的作用时间?(g=10 m/s2
  • 19. 如图所示,半径为R=0.25m的 14 竖直圆弧轨道与平板组合成一体,其质量为M=4 kg,一轻质弹簧右端固定在平板上,弹簧的原长正好等于平板的长度。组合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并与左侧竖直墙壁紧挨在一起。将质量为m=1 kg的物块(可视为质点)从圆弧轨道上端以初速度v0=2 m/s滑入轨道,物块到达圆轨道最低点时将与弹簧接触并压缩弹簧。设小物块与平板间的摩擦因数为 μ =0.2,弹簧的最大压缩量为x=0.2 m,其他接触面间的摩擦均不计,重力加速度g取10 m/s2。求:

    (1)、小物块到达圆轨道最低点时所受的支持力;
    (2)、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