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2019届高三上学期物理期中模拟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用三段不可伸长的轻质细绳OAOBOC共同悬挂一重物使其静止,其中OA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 30OB沿水平方向,A端、B端固定。若重物的质量是m , 则 ( )

    A、OA绳的拉力等于2mg B、OB绳的拉力等于 C、OC绳的拉力小于OB绳的拉力 D、OA绳的拉力大于OB绳的拉力
  • 2. 某同学以一定的初速度将一小球从某高处水平抛出。以抛出点为零势能点,不计空气阻力,小球可视为质点,图所示图线能比较符合小球从抛出到落地过程中,其动能 Ek 和重力势能 Ep 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是 (    )
    A、 B、 C、 D、
  • 3. 在光滑水平面上有一长木板,质量为M , 在木板左端放一质量为m的物块,物块与木板间的滑动摩擦力为f , 给物块一水平向右的恒力F , 当物块相对木板滑动L距离时,木板运动位移为x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此时物块的动能为FL B、此时物块的动能为(F-f)L C、此时木板的动能为fx D、物块和木板动能的总增加量为F(x+L)

二、多选题

  • 4.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方向传播,某时刻的波形图如图所示,已知位于x=1m处的质点正向下运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 B、x=3m处的质点的振幅为零 C、x=2m处的质点此刻具有最大加速度 D、该时刻以后,x=2.5m处的质点比x=1.5m处的质点先回到平衡位置
  • 5. 如图所示,水平放置的转盘以一定角速度做匀速圆周运动,放在转盘上的小物体跟着转盘一起做匀速圆周运动,与圆盘保持相对静止,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处在平衡状态 B、物体受到三个力的作用 C、在角速度一定时,物块到转轴的距离越远,物块越容易脱离圆盘 D、在物块到转轴距离一定时,物块运动周期越小,越不容易脱离圆盘
  • 6. 如图所示,在上端开口的饮料瓶的侧面戳一个小孔,瓶中灌水,手持饮料瓶静止时,小孔中有水喷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将饮料瓶竖直向上抛出,上升过程饮料瓶处在超重状态 B、将饮料瓶竖直向上抛出,下降过程饮料瓶处在失重状态 C、将饮料瓶放在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宇宙飞船内,并与飞船保持相对静止,则水不流出 D、饮料瓶静置于绕地球公转的月球表面,则水不流出
  • 7.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顺利发射,进入近地点210公里、远地点约 36.8 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12月10日“嫦娥三号”从距离月表100km的环月圆轨道Ⅰ,变轨至为近月点15km、远月点100km的椭圆轨道Ⅱ,两轨道相切于点P , 如图所示。若只考虑月球引力,关于“嫦娥三号”飞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  飞船在轨道Ⅰ上的机械能大于在轨道II上的机械能 B、飞船沿轨道I运行至P点的速度大于沿轨道II运行至P点的速度 C、飞船沿轨道I运行至P点的加速度小于沿轨道II运行至P点的加速度 D、飞船在轨道Ⅰ上的周期比在轨道Ⅱ上的周期大
  • 8. 如图所示,物体A、B的质量分别为m和2m , 之间用轻弹簧连接,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物体A紧靠竖直墙,现在用力向左推B使弹簧压缩,然后由静止释放,则 ( )

    A、从撤去推力到A离开竖直墙之前,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动量不守恒,机械能守恒 B、从撤去推力到A离开竖直墙之前,A,B和弹簧组成的系统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C、弹簧第二次恢复为原长时,A,B两物体的速度方向一定相同 D、弹簧第一次、第二次压缩最短时弹性势能之比为3:1
  • 9. 如图所示,水平传送带能以恒定的速率v运行。现使一个可视为质点的物体,沿与水平传送带等高的光滑水平面以初速度 v0 从传送带左端滑上传送带,物体最终可能从传送带右端抛出,或从左端滑回光滑水平面,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传送带顺时针转动时,物体一定从右端抛出 B、传送带逆时针转动时,物体一定从左端滑回光滑水平面 C、传送带顺时针转动和逆时针转动,对物体做的功可能相同 D、传送带顺时针转动和逆时针转动,物体与传送带因摩擦产生的内能可能相同

三、实验题

  • 10. 在“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实验中,将橡皮条的一端固定在水平木板的A点,另一端系上两根细绳,细绳的另一端都有绳套。实验中先用两个弹簧测力计分别勾住绳套,并互成角度地拉橡皮条,将结点拉伸到某一位置O , 如图所示。再只用一个弹簧测力计,通过细绳套把橡皮条的结点拉到与前面相同的位置 O. 两组同学得到的实验数据分别如图乙、丙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两根细绳必须等长 B、两弹簧测力计拉力方向夹角越大误差越小 C、两组同学的数据,丙图更符合实际情况 D、橡皮筋对O点的拉力是合力,两测力计对O点的拉力是分力
  • 11. 图是研究平抛运动的实验装置示意图,桌面上的小球经压缩状态的弹簧弹开后,飞出桌面做平抛运动。撞到带有白纸和复写纸的竖直长木板上,并留下痕迹A。重复实验,木板依次后退水平距离相同,都为x , 小球撞在木板上,留下痕迹B、C,测量A、B、C点到同一点O的距离y1、y2、y3 , 其中O点与小球抛出时圆心位置等高

    (1)、关于此实验,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
    A、重复实验时,必须将弹簧压缩到同一位置,再释放小球 B、桌面必须保证严格水平 C、桌面必须尽量光滑,多次重复实验 D、一定会有y1: y2: y3=1: 4: 9
    (2)、利用题目中所给数据,可得到平抛运动的初速度为v0=(已知当地重力加速度为g
  • 12. 同学们分别利用下图甲、乙所示的两种装置采用不同方法探究“合外力做功与动能改变量的关系”。其中小车A与纸带和打点计时器B相连,托盘C内装有砝码,D为无线测力传感器,可直接测量绳子给小车的拉力。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A、两种方案都需要将导轨的右端垫高以平衡摩擦力 B、两种方案都需要测量并记录小车的质量 C、两种方案都需要测量并记录托盘及托盘中砝码的总质量 D、两种方案都要求托盘及盘中砝码总质量远小于小车A的质量
    (2)、如图丙是某次实验打下的纸带,其中O点是小车由静止释放瞬间打点计时器打下的第一个点,打点周期为T , 相邻两点间还有四个点没画出,则打下C点时小车的速度大小为vc=.

    (3)、若采用方案二进行实验,用天平测得小车的质量为M , 传感器D测量得到绳子拉力为F , 研究小车从开始运动到打下C点的过程,则根据动能定理,应验证的表达式为(用题目中已知物理量的符号表示)
    (4)、若采用方案一进行实验,并将砝码盘和砝码总重力mg当作绳子拉力,多次实验发现拉力做功总是比小车动能增加量要一些(填“偏大”或“偏小),造成这种误差最可能的原因是

四、解答题

  • 13. 如图所示,一个质量 m=5kg 的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对物体施加一个 F=25N 的拉力,使物体做初速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已知拉力与水平方向的夹角 θ=37 ,物体与水平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μ=0.50sin37=0.60cos37=0.80 ,取重力加速度 g=10m/s2

    (1)、求物体运动的加速度大小;
    (2)、求物体在 2.0s 末的瞬时速率;
    (3)、若在 2.0s 末时撤去拉力F , 求此后物体沿水平地面可滑行的最大距离.
  • 14. 如图所示,一物体从光滑固定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下滑。已知物体的质量 m=0.50kg ,斜面的倾角 θ=30 ,斜面长度 L=2.5m ,取重力加速度 g=10m/s2. 求:

    (1)、物体沿斜面由顶端滑到底端所用的时间;
    (2)、物体滑到斜面底端时的动能;
    (3)、在物体下滑的全过程中支持力对物体的冲量。
  • 15.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于2017年4月20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已知地球质量为M , 半径为R , 万有引力常量为G
    (1)、求质量为m的飞船在距地面高度为h的圆轨道运行时的向心力和向心加速度大小。
    (2)、若飞船停泊于赤道上,考虑地球的自转因素,自转周期为T0 , 求飞船内质量为m0的小物体所受重力大小G0
    (3)、发射同一卫星到地球同步轨道时,航天发射场一般选取低纬度还是高纬度发射基地更为合理?原因是什么?
  • 16. 图是离心轨道演示仪结构示意图。光滑弧形轨道下端与半径为R的光滑圆轨道相接,整个轨道位于竖直平面内。质量为m的小球从弧形轨道上的A点由静止滑下,进入圆轨道后沿圆轨道运动,若小球通过圆轨道的最高点时对轨道的压力与重力等大。小球可视为质点,重力加速度为g , 不计空气阻力。求:

     

    (1)、小球运动到圆轨道的最高点时速度的大小;
    (2)、小球开始下滑的初始位置A点距水平面的竖直高度h
    (3)、小球从更高的位置释放,小球运动到圆轨道的最低点和最高点时对轨道的压力之差。
  • 17. 如图甲所示,校园中的“喷泉”从水面以相同倾斜角度和速度大小喷射而出,水滴下落击打水面形成层层涟漪甚为美观。水滴的运动为一般的抛体运动,它的受力情况与平抛运动相同,在水平方向不受力,在竖直方向只受重力,我们可以仿照研究平抛运动的方法来研究一般的抛体运动。图甲中所示喷泉水滴的运动轨迹如图乙中所示,上升的最大高度为h , 水滴下落在水面的位置距喷水口的距离为d。已知喷出口的水流量Q(流量Q定义为单位时间内喷出水的体积),水的密度为ρ , 重力加速度为g

    (1)、求上述喷泉中水从喷水口喷出时的速度大小v
    (2)、如图乙所示,若该“喷泉”是采用水泵将水先从距水面下深度为H处由静止提升至水面,然后再喷射出去。已知:H=hd=2h , 水泵提升水的效率为η , 求水泵抽水的平均功率P
  • 18. 将一倾角为q、上表面光滑的斜面体固定在水平地面上,一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的上端固定在斜面上,下端与质量为m的小滑块连接且弹簧与斜面平行,如图所示。用外力控制小滑块使弹簧处于原长,某时刻撤去外力,小滑块从静止开始自由运动。已知:斜面足够长,重力加速度为g

    (1)、求:小滑块运动到平衡位置时的加速度大小;
    (2)、若小滑块在斜面上振动的周期为T , 沿斜面向下运动经过平衡位置时开始计时,请写出小滑块振动过程中位移x随时间t变化的函数关系式;
    (3)、爱钻研的小明同学思考能否将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这两个势能等效地看成一个势能。试帮助小明论述是否可以引进“等效势能”。若可以,以小滑块运动的平衡位置为坐标原点O , 平行斜面向上建立一维坐标系Ox , 求出“等效势能”的表达式(规定坐标原点为“等效势能”的零点);若不可以,请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