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普通校2019届高三物理11月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小俊同学要在学校走廊悬挂一幅孔子像,以下四种悬挂方式中每根绳子所受拉力最小的是(   )


    A、 B、     C、 D、
  • 2. 如图,一电荷量为q的正点电荷位于电场中的A点,受到的电场力为F.若把该点电荷换为电荷量为2q的负点电荷,则A点的电场强度E为(   )

    A、Fq ,方向与F相反 B、F2q ,方向与F相反 C、Fq ,方向与F相同 D、F2q ,方向与F相同
  • 3. 质点做直线运动的速度—时间图象如图所示,该质点(   )

    A、在第1秒末速度方向发生了改变 B、在第2秒末加速度方向发生了改变 C、在前2秒内发生的位移为零 D、第3秒和第5秒末的位置相同
  • 4. 如图所示,一个质量为m的钢球,放在倾角为 θ 的固定斜面上,用一垂直于斜面的挡板挡住,处于静止状态 . 各个接触面均光滑,重力加速度为g,则球对斜面压力的大小是 (     )

    A、 B、 C、 D、
  • 5. 计算机硬盘上的磁道为一个个不同半径的同心圆,如图所示,M、N是不同磁道上的两个点,但磁盘转动时,比较M、N两点的运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M、N的线速度大小相等 B、M、N的角速度大小相等 C、M点的线速度大于N点的线速度 D、M点的角速度小于N点的角速度
  • 6. 如图所示,光滑圆轨道固定在竖直面内,一质量为m的小球沿轨道做完整的圆周运动。小球在高点时对轨道恰好没有作用力,重力加速度为g,则小球在最低点时对轨道的压力大小为( )

    A、mg B、4mg C、5mg D、6mg
  • 7.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于2017年4月20日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前,“天舟一号”在距离地面约380km的圆轨道上飞行,已知地球同步卫星距地面的高度约为36000km,则“天舟一号”( )
    A、线速度小于地球同步卫星的线速度 B、线速度小于第一宇宙速度 C、向心加速度小于地球同步卫星加速度 D、周期大于地球自转周期
  • 8. 如图所示,海王星绕太阳沿椭圆轨道运动,P为近日点,Q为远日点,M,N为轨道短轴的两个端点,运行的周期为 T0 ,若只考虑海王星和太阳之间的相互作用,则海王星在从P经M、Q到N的运动过程中 (     )

    A、从P到M所用的时间等于 B、从Q到N阶段,机械能逐渐变大 C、从P到Q阶段,速率逐渐变小 D、从M到N阶段,万有引力对它先做负功后做正功
  • 9.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某时刻的波形图如图所示。此时质点K与M处于最大位移处,质点L与N处于平衡位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此时质点L的运动方向沿y轴负方向 B、此时质点N的运动方向沿y轴正方向 C、此时质点K的加速度为零 D、此时质点M的速度为零
  • 10. 如图甲所示为一列简谐横波在 t=20s 时的波形图,图乙是该列波中的质点 P 的振动图象,由图甲、乙中所提供的信息可知这列波的传播速度 v 以及传播方向分别是(    )

    A、 ,向左传播 B、 ,向左传播 C、 ,向右传播 D、 ,向右传播
  • 11. 如图所示,两个物体A和B,质量分别为M和m,用跨过定滑轮的轻绳相连,A静止于水平地面上,不计摩擦,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A对绳的作用力大小为Mg B、物体A对绳的作用力大小为mg C、物体A对地面的作用力大小为Mg D、物体A对地面的作用力大小为(M+m) g
  • 12. 如图所示,质量为60kg的某同学在做引体向上运动,从双臂伸直到肩部与单杠同高度算1次,若他在1分钟内完成了10次,每次肩部上升的距离均为0.4m,则他在1分钟内克服重力所做的功及相应的功率约为(   )

    A、240J,4W B、2400J,2400W C、2400J,40W D、4800J,80W
  • 13. 光滑斜面上,某物体在沿斜面向上的恒力作用下从静止开始沿斜面运动,一段时间后撤去恒力,不计空气阻力,设斜面足够长 . 物体的速率用v表示,物体的动能用 Ek 表示,物体和地球组成系统的重力势能用 EP 表示、机械能用E表示,运动时间用t表示、位移用x表示 . 对物体开始运动直到最高点的过程,下图表示的可能是 (     )

    A、v随t变化的 图象 B、 随x变化的 图象 C、 随x变化的 图象 D、E随x变化的 图象
  • 14. 蹦床运动既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也是青年人喜爱的运动。蹦床运动可以简化为如下小木块的运动过程:在轻弹簧的正上方,质量为 m 的小物块由距地面高度为 H 处静止释放,如图所示。假设它下落过程中速度最大位置记为O点(图中没有画出),此时小物块距地面的高度为 h ,动能为 Ek ,弹簧的弹性势能为 Ep ,小物块所受重力的瞬时功率为 P ,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只增加释放的高度 ,则 增大 B、如果只增加释放的高度 ,则 减小 C、如果只减小小物块质量 ,则 增大 D、如果只减小小物块质量 ,则 减小

二、多选题

  • 15. 如图甲所示,一轻弹簧的两端与质量分别是m1和m2的两物块相连,它们静止在光滑水平地面上。现给物块m1一个瞬时冲量,使它获得水平向右的速度v0 , 从此时刻开始计时,两物块的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t1时刻弹簧长度最短 B、t2时刻弹簧恢复原长 C、在t1~ t3时间内,弹簧处于压缩状态 D、在t2~ t4时间内,弹簧处于拉长状态

三、实验题

  • 16. 对于“研究平抛运动”的实验,请完成下面两问。
    (1)、研究平抛运动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
    A、应使小球每次从斜槽上同一位置由静止释放 B、斜槽轨道必须光滑 C、斜槽轨道的末端必须保持水平
    (2)、下图是某同学根据实验画出的平抛小球的运动轨迹,O为抛出点。在轨迹上任取两点A、B,分别测得A点的竖直坐标y1=4.90cm、B点的竖直坐标y2=44.10cm,A、B两点水平坐标间的距离Δx=40.00cm。g取9.80m/s2 , 则平抛小球的初速度v0m/s。

  • 17. 下图是小车运动过程中打点计时器打下的一条纸带的一部分,打点计时器的打点周期为T=0.02s,相邻计数点之间还有4个点没有画出,请根据纸带回答下列问题,计算结果均保留三位有效数字:

    (1)、请用题目中所给的符号写出计算小车加速度的表达式
    (2)、小车加速度的大小为m/s2;
    (3)、b点的速度为m/s ;
    (4)、下列实验也可以用打点计时器的有_____________
    A、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实验 B、验证牛顿第二定律实验 C、探究动能定理实验 D、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
  • 18.                        
    (1)、电磁打点计时器和电火花计时器统称为打点计时器。其中电磁打点计时器使用时,电源要求是_____
    A、220V直流 B、220V交流 C、4~6V直流 D、4~6V交流
    (2)、利用下图装置可以做力学中的许多实验,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用此装置“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时,必须设法消除小车和滑轨间的摩擦阻力的影响 B、用此装置“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时,必须调整滑轮高度使连接小车的细线与滑轨平行 C、用此装置“探究加速度a与力F的关系”时,每次改变砂和砂桶总质量之后,需要重新平衡摩擦力 D、用此装置“探究加速度a与力F的关系”时,应使砂和砂桶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
    (3)、如图甲所示是某同学设计的“探究加速度a与力F、质量m的关系”的实验装置图,实验中认为细绳对小车拉力F等于砂和砂桶总重力,小车运动加速度可由纸带求得。

    ①如图乙所示是该同学在某次实验中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的一条纸带,A、B、C、D、E、F是该同学在纸带上选取的六个计数点,相邻计数点间有若干个点未标出,设相邻两个计数点间的时间间隔为T。该同学用刻度尺测出AC间的距离为S1 , BD间的距离为S2 , 则打B点时小车运动的速度vB= , 小车运动的加速度a= 

    ②某实验小组在实验时保持砂和砂桶总质量不变,改变小车质量m,分别得到小车加速度a与质量m及对应的1/m数据如表中所示。根据表中数据,在图丙坐标纸中作出拉力F不变时a与1/m的图象。

    次数

    1

    2

    3

    4

    5

    6

    小车加速度a/m·s-2

    1.72

    1.49

    1.25

    1.00

    0.75

    0.50

    小车质量m/kg

    0.29

    0.33

    0.40

    0.50

    0.71

    1.00

    1m / kg-1

    3.50

    3.00

    2.50

    2.00

    1.40

    1.00

    ③根据图象分析,得到实验结论:

四、解答题

  • 19. 如图所示,某台式弹簧秤的秤盘水平,一物块放在秤盘中处于静止状态。试证明物块对秤盘的压力大小等于物块所受的重力大小。

  • 20. 航空母舰上的起飞跑道由水平跑道和倾斜跑道两部分组成,飞机在发动机的推力作用下,子啊水平和倾斜跑道上滑行。我们可以把这种情景简化为如图所示的模型,水平面AB长度x1=2m,斜面BC长度x2=1m,两部分末端的高度差h=0.5m,一个质量m=2kg的物块,在推力F作用下,从A点开始在水平面和斜面上运动,推力大小恒为F=12N,方向沿着水平方向和平行斜面方向。物块与水平面、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0.2, g=10m/s2 。求:

    (1)、物块在水平面上运动时的加速度大小a;
    (2)、物块到达水平面末端B点时的速度大小v;
    (3)、物块到达斜面末端C点时的动能 Ek
  • 21. 备战冬奥会的某次高山滑雪练习可以简化为如图所示情景:小物块由静止开始沿斜面滑下一段距离后滑过水平平台,离开平台做平抛运动落到地面上(不计物块滑过斜面与平台连接处的能量损失)。设定光滑斜面倾角 α=37o ,小物块的质量为m=60kg,小物块在斜面上滑动的距离为L=12m。水平平台的长度为l=11m,高度为h=1.25m,它与平台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0.2,不计空气阻力,取重力加速度g=10m/s2sin370=0.6cos37°=0.8 求:

    (1)、小物块受到斜面的支持力N的大小;
    (2)、小物块滑到斜面底端时的速度 v0 的大小;
    (3)、小物块落地点距平台右侧边缘P点的水平距离x
  • 22. 游乐场的过山车可以底朝上在圆轨道上运行,游客却不会掉下来,如图甲所示,我国把这种情形抽象为如图乙所示的模型:弧形轨道的下端N与竖直圆轨道平滑相接,P为圆轨道的最高点,使小球(0可视为质点)从弧形轨道上端滚下,小球进入圆轨道下端后沿圆轨道运动。不考虑小球运动所受的摩擦力等阻力。

     

    (1)、小球沿弧形轨道运动的过程中,经过某一位置A时动能为 Ek1 ,重力势能为 Ep1 ,经过另一位置B时动能为 Ek2 ,重力势能为 Ep2 ,请根据动能定理和重力做功的特点,证明:小球由A运动到B的过程中,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即 Ek1+Ep1=Ek2+Ep2
    (2)、已知圆形轨道的半径为R,将一质量为m1的小球,从弧形轨道距地面高h=2.5R处由静止释放。

    a请通过分析、计算,说明小球能否通过圆轨道的最高点P;

    b如果在弧形轨道的下端N处静置另一个质量为m2的小球。仍将质量为m1的小球,从弧形轨道距地面高h=2.5R处静止释放,两小球将发生弹性正撞。若要使被碰小球碰后能通过圆轨道的最高点P,那么被碰小球的质量m2需要满足什么条件?请通过分析、计算、说明你的理由。

  • 23. 如图所示,半径为R的光滑圆形轨道固定在竖直面内。小球A、B质量分别为m、3m。A球从左边与圆心等高处由静止开始沿轨道下滑,与静止于轨道最低点的B球相撞,碰撞中无机械能损失。重力加速度为g。

    (1)、求第一次与小球B碰前瞬间,小球A的速度大小;
    (2)、求第一次碰撞过程中,小球A对小球B的冲量大小;
    (3)、请通过推理论证,说明小球A、B每次碰撞的地点,并讨论小球A、B在每次碰撞刚结束时各自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