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沪科版物理八年级下学期 7.2 力的合成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达标

  • 1. 已知作用在物体A上的力分别为F1=4N和F2=5N,并且两力在同一直线上,则F1、F2的合力(   )

    A、可能是4N B、可能是5N   C、可能是4N或5N D、可能是1N或9N
  • 2. 作用在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的大小分别为F1=7N,F2=4N.如果这两个力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则它们的合力大小(   )

    A、一定是11N B、一定是3N   C、可能是7N或4N D、可能是11N或3N
  • 3. 同一直线上的两个力F1和F2 , 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时,已知F1的大小是500N.方向水平向东,F2的大小是100N、方向水平向西,则两个力的合力的大小是(   )

    A、600 N B、500N C、400N D、100N
  • 4. 新宁脐橙是湖南邵阳的特产,如图所示,重为6N的脐橙,从树上落下的过程中,同时受到重力和空气阻力的作用。对于脐橙所受合力的大小和方向,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大于6N,方向向上 B、小于6N,方向向下   C、大于6N,方向向下 D、小于6N,方向向上
  • 5. 小明和小宇同时推一张放在水平地面上的桌子,小明用40N的力向右推,小宇用30N的力向左推,两力沿同一水平直线,他们推桌子的合力大小和方向是(   )

    A、10 N,水平向左 B、10 N,水平向右   C、70 N,水平向左 D、70 N,水平向右
  • 6. 如图是小君同学在大课间活动时踢毽子的情景,以下对毽子上下飞舞时所受合力的分析正确的是(   )

    A、上升过程合力大于下落过程合力   B、最高点时处于静止状态合力为零   C、下落过程合力越来越大   D、上升过程合力方向上
  • 7. 跳伞运动员连同装置共重710N,他从飞机上跳下,伞未打开前,受到空气的阻力70N,则这两个力的合力大小N,合力方向

  • 8. 图中一个重为20N的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受到一个大小为5N的竖直向上的拉力,则物体受到的合力为N;地面对物体的支持力为N。

  • 9. 沿直线运动的物体在一直线上的两个力作用下,其运动的速度越来越小,那么这两个力的合力大小一定零。(选填“大于”“小于”“等于”),合力的方向与运动的方向

  • 10. 如图所示,物体P在竖直向上的推力F的作用下,静止在天花板下面,物体P受到的重力为20N,当F=N时,天花板受到物体的压力为30N。

  • 11. 质量为80kg的物体静止在水平地面上,受到的重力为N;小明用300N的力竖直向上的拉,物体受到的合力为N;若小明改用300N的力推,没推动,则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N,物体受到的合力为N。

  • 12. 一位重500N 的跳伞运动员从飞机上跳下,所受的空气浮力与阻力共约100N,则该运动员所受的合力为N,方向竖直 . (选填“向上”或“向下”)

  • 13. 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同的两个力的合力,大小等于这两个力的大小 ,方向跟这两个力的方向 .合力的表达式: 

    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反的两个力的合力,大小等于这两个力的大小 ,方向跟 的力的方向相同.合力的表达式: 

二、能力提升

  • 14. 某人在车后用60牛的水平向右的力推小车,使它在平直公路上匀速前进。途中发现车辆前方出现拥堵情况后,他在车后马上改用100牛的水平向左拉力使小车减速。在减速过程中,小车受到水平方向外力的合力大小为(   )

    A、160牛 B、100牛 C、60牛 D、40牛
  • 15. 如图,一木块放置于水平桌面上,在F1、F2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其中F1=10N,F2=2N,若撒去力F1 . 则木块在水平方向上受到的合力为(   )

    A、8N,水平向右 B、2N,水平向左   C、10N,水平向右 D、0N
  • 16. 一个在空中运动的小球,所受的重力为8N,若考虑空气阻力,其大小始终为3N,当小球竖直向上运动时和向下运动时,所受的合力分别为(   )

    A、5N,11N B、11N,5N C、5N,5N D、11N,11N
  • 17. 如图所示,一个物体放在粗糙的水平面上,在水平推力F1、F2的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已知F1=3N,F2=8N,当撒去推力F2后,物体受到的合力为(   )

    A、3N,方向水平向右 B、8N,方向水平向右   C、2N,方向水平向左 D、
  • 18. 如图甲所示,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的物体A始终只受同一直线上的两个力F1、F2的作用,Fl、F2的大小随时间的变化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在t1时间内,物体所受的合力先变大后变小 B、在t1时间内,物体所受的合力先变小后变大 C、在t1时间内,物体先向左运动,后向右运动 D、在t1时间内,物体先向右运动,后向左运动
  • 19. 某同学竖直向上抛出一个篮球,假设篮球在空中运动的过程中受到的空气阻力大小不变。同学们认真观察了抛出的篮球的运动情况,并讨论了篮球从抛出到落地的过程中的受力情况,下列几种说法正确的是(   )

    A、上升过程中,篮球所受的合力最大   B、上升和下降过程篮球受到的合力一样大   C、下降过程中,篮球所受的合力最大   D、在最高点时篮球受到的合力最大
  • 20. 小明推着一辆小车前进,推力为22N时,车做匀速直线运动,突然车前出现一个小孩,小明突然给车的力改为35N的拉力,则此时车受的合力为;有一只重300N的箱子放在水平地面上,若用178N的力竖直向上提箱子时,箱子所受各力的合力为N。

  • 21. 一辆汽车的质量为1.5×103kg,当它以60km/s的速度在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时,受到的牵引力为2000N,那么它在水平方向受到的合力为N。

  • 22. 跳伞运动员连同装置共重700N,他从飞机上跳下一段时间后,在伞打开的瞬间,若受到空气的阻力为850N,则这两个力的合力的大小为N,合力的方向是

  • 23. 一个重5N的篮球在空中运动时受到的空气阻力恒为0.5N,篮球在竖直上抛后受到的合力为 , 如果此时所有的力都消失,篮球将上升。(选填“加速”、“减速”“匀速”或“静止”)

  • 24. 如图所示的装置中,物块甲重10 N,物块乙重6N,甲、乙两物块保持静止状态,不计弹簧测力计自重,滑轮与细绳之间无摩擦,则弹簧测力计示数为 N,甲受到的合力为 N。

  • 25. 我国研制出世界上最轻的气凝胶﹣﹣“全碳气凝胶”。 如图所示,当它轻盈地静止在草尖上时,受到的合力为N.体积相同时,它比其他物质轻,是因为它的很小。

三、综合应用

  • 26. 实验证明物体运动时受到的阻力与物体运动的速度有关,速度越大,阻力越大,小明将个重为G的小球竖直向上抛出,如图所示,若小球在上升过程中的甲点与下落过程中的乙点运动速度大小相同,小球在甲点受到的合力大小为F1 , 在乙点受到的合力大小为F2 , 在最高点丙受到的合力大小为F3 , 则F1、F2、F3的大小关系为(   )

    A、F1=F2>F3 B、F1>F2>F3 C、F1>F3>F2 D、F1=F3>F2
  • 27. 如图所示,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物体A和吊篮B,一个人站在篮中,此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700N,当人用100N的力竖直向下拉A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   )

    A、800N B、600N   C、700N D、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28. 两个力的合力大小是F=10N,其中一个分力F1=8N,则另一个力可能为(   )

    A、2N B、20N C、12N D、18N
  • 29. 有两个力F1=20N,F2=5N.则它们的合力为(   )

    A、一定大于5N B、可能等于25N   C、一定大于20N D、可能等于15N
  • 30.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物体放在粗糙的水平桌面上,两边分别连接水平细线并通过定滑轮与质量不同的钩码A、B相连,物体M保持静止(线重和滑轮的摩擦不计),对物体M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所受摩擦力方向可能水平向左也可能水平向右   B、不受摩擦力的作用   C、水平方向所受的合力不为零   D、竖直方向所受的合力为零
  • 31. 如图所示,一物体在水平地面上,物体受到水平向右的推力F1=8N,水平向左的推力F2=2N的作用,物体处于静止状态。则下面判断正确的是(   )

    A、若撤去力F1 , 则物体受到的合外力大小6N,方向向左   B、若撤去力F1 , 则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一定是2N   C、若撤去力F2 , 则物体受到的合外力可能为零   D、若撤去力F2 , 则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一定是8 N
  • 32. A、B物块按如图所示放置,B在水平恒定拉力F作用下,A、B物块皆以同一速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以下有关A、B受力说法正确的是(   )

    A、A受2个力 B、A受3个力 C、B受4个力 D、B受5个力
  • 33. 小刚用50N的力向上提桌面上的重为200N的米袋,提不动,这时米袋受到的合力是N,若小刚要把这袋米提起至少要用N的力。

  • 34. 一根绳子的最大承受拉力为4000牛,现用此绳来拔河,若两边都用3000牛的拉力,则绳子将(选填“会”或“不会”)断;水平放置的台秤上放有一个重10牛的物体,当我们用6牛的力竖直向上提重物时,台秤的示数大小是牛。
  • 35. 重3牛的小球被竖直向上抛出。它在运动过程中所受的空气阻力总是跟运动方向相反,大小都是0.5牛。则该球在下落过程中所受到的合力大小是牛,方向

  • 36. 当两个力F1和F2同时作用在一个物体上产生的效果与一个力F单独作用的效果相同时,F叫做F1和F2的合力,F1和F2叫做F的两个分力。某实验小组在探究合力与分力的关系实验时,把一根轻质弹簧的一端固定在O点,另一端用细线固定在弹簧秤的挂钩上。第一次用两根弹簧秤沿同一直线同一方向同时拉(为方便观察,图中直线稍错开),将弹簧由A拉伸到B位置(如图a),弹簧秤示数分别为3N和1N;第二次只用一根弹簧秤也将弹簧由A拉伸到B位置(如图b),这样做是为了 , 若此时弹簧秤的示数为4N,则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 37. 某同学为探究作用在同一物体同一直线上两个的合力与这两个力之间的关系,利用橡皮筋(原长为AB)、弹簧测力计等器材进行实验,实验时先将橡皮筋A点固定,再用两个弹簧测力计同时作用在B点,按图(a)所示的方式将橡皮筋从B点拉伸到C点,记下此时两个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1和F2 , 接着用一个弹簧测力计作用在B点,依然将橡皮筋拉伸到C点,如图(b)所示,记下此时弹簧测力计示数F,按上述的操作重复三次实验,实验数据如表一所示。

    表一:

    实验序号

    拉力F1(牛)

    拉力F2(牛)

    拉力F(牛)

    1

    3.0

    1.0

    4.0

    2

    2.6

    1.4

    4.0

    3

    1.8

    2.2

    4.0

    ①实验前,应将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

    ②实验中,该同学“…重复三次实验”的目的是:

    ③根据表一中的实验数据及相关条件,可归纳得出的初步结论是:作用在同一物体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同的两个力的合力大小等于 , 合力方向为

    ④实验过程中运用的科学方法为

    ⑤若要研究作用在同一物体同一直线方向相反两个力的合力与这两个力的大小关系,该如何进行实验操作,请写出主要步骤:

  • 38. 一钢件的质量为500千克,放在水平地面上,当起重机用5050牛的力向上吊起此钢件,钢件受到的合力多大?方向如何?(g取10牛/千克)

  • 39. 跳伞运动员在从飞机上跳下、降落伞没有打开之前,下落会越来越快,g取 10N/kg 。试求:
    (1)、假设一跳伞运动员的质量为65kg,在加速向下运动时所受空气阻力为100N,则该运动员所受的合力是多大?合力的方向如何?
    (2)、该跳伞运动员打开伞下降一会后,会匀速降落,当他匀速降落时受到的空气阻力多大?
  • 40. 如图所示,物体在F1、F2两个水平拉力作用下,仍静止在水平桌面上,已知F1=10牛,F2=8牛。

    (1)、求F1、F2的合力F的大小。

    (2)、物体与桌面间是否存在摩擦?如果不存在,请分析理由;如果存在,请判读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