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东台市第四联盟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12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要物体振动,人们就能听到声音 B、人们能分辨蛙声和蝉鸣,是因为它们的音调不同 C、学校周边“禁止鸣笛”,是在声源处控制噪声 D、人们利用超声检测锅炉是否有裂纹,说明声音可以传递能量
  • 2. 下列现象与彩虹的形成原因相同的是(  )
    A、 B、      C、 D、
  • 3. 物质M通过吸、放热,出现三种不同物态,如图所示,甲、乙、丙物态依次为(   )

    A、气、固、液 B、气、液、固 C、固、液、气 D、液、固、气
  • 4. 学校大门旁竖直放置了一块平面镜,小张同学逐渐靠近平面镜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张的像逐渐变大 B、小张想通过平面镜看完自己的全身像,则平面镜的高度至少为整个身高的一半 C、小张在平面镜中看见了小王,则小王在平面镜中看不见小张 D、小张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是实像
  • 5.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时,将点燃的蜡烛放在距凸透镜30cm处,在透镜另一侧距离透镜16cm处的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则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①光屏上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②照相机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工作的

    ③该透镜的焦距f一定满足8cm<f<15cm

    ④将近视镜片放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要使光屏上出现清晰的像,光屏应靠近透镜

    A、只有①和③ B、只有②和④ C、只有②和③ D、只有①和④
  • 6. 2017年,我们观看到了本世纪发生的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关于日食的形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跟光的直线传播有关 B、跟光的色散有关    C、与光的漫反射有关 D、与光的折射有关
  • 7. 下列单位换算是正确的是(   )
    A、4.5m=4.5m×100cm=450cm B、456mm=456× =0.456m C、36cm=36÷100m=0.36m D、64dm=64× m=6.4m
  • 8. 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潜望镜中所成的像是缩小的实像 B、验钞机利用红外线辨别钞票的真伪 C、开凿隧道时用激光束引导掘进机,利用了光的直线传播 D、自行车的尾灯是靠光的折射来引起后方车辆司机注意的
  • 9. 用直尺和三角板测圆柱体直径,下图中方法正确的是(   )
    A、 B、 C、 D、
  • 10. 近年来流行一种“自拍神器”给旅行者自拍带来方便,如图所示,与直接拿手机自拍相比,利用“自拍神器”可以(    )

    A、增大像距 B、增大像的大小 C、缩短景物到镜头距离 D、增大取景范围
  • 11. 小明同学在课外用易拉罐做成如图所示的装置做小孔成像实验,如果易拉罐底部有一个很小的三角形小孔,则他在半透明纸上看到的像是(   )

    A、蜡烛的正立像 B、蜡烛的倒立像 C、三角形光斑 D、圆形光斑
  • 12. 如图所示,有一圆柱体PQ,放在凸透镜前图示的位置,它所成像P′Q′的形状应该是下列图中的(   )

    A、 B、 C、 D、

二、填空题

  • 13. 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工人师傅用一把螺丝刀一端放在电动机上在另一端就可探听电动机内部运转是否正常,该现象说明 可以传声;通过听到的声音可以判断电动机内部运转是否正常,这是利用了声音可以传递(填“能量”或“信息”)。
  • 14. 如图所示,一束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的界面上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图中入射光线、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的方向均未标出),其中法线是(用字母表示),折射光线是 (用字母表示),反射角大小等于 度。

  • 15. 诗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给我们展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其实诗人观察到的落日并非太阳的实际位置(如图所示),而是太阳光经过不均匀的大气层发生了所成的像,这一过程中太阳的光速应当(改变/不变);太阳实际在图中(选填“甲”或“乙”)的位置。

  • 16. 如图甲所示,木块长度是 cm;如图乙所示,秒表量程是 , 它的读数为s.

  • 17. 验钞机发出的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家用电器的遥控器发出的能用来控制电风扇、电视机、空调器等。其中还能消毒杀菌。
  • 18. 为加强交通管理和社会治安,我们市安装了“海燕系统”,该系统具有跟踪、抓拍及人脸识别功能。如图所示,系统摄像机的镜头是透镜,能够拍摄缩小的(实/虚)像;拍摄时车辆和行人离镜头的距离越近,所成的像越

  • 19. 如图所示,表示近视眼的光路示意图是其中的图,矫正远视眼应配戴(选填“凸”或“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片.许多同学近视的原因是长期用眼后晶状体的焦距变得太(选填“大”或“小”),无法恢复到正常形状而形成的。

  • 20. 小丑鱼颜色艳丽、体型较小,因此水族馆常将它放入球形容器中以便观赏,球形鱼缸起到了镜的作用,我们看到的小丑鱼是它通过球形鱼缸形成的正立、放大的(选填“实像”或“虚像”),从水面上方看我们会发现小丑鱼位置升高了,这是由于光斜射到中时发生了折射。

  • 21. 如图是甲、乙两种物质熔化时的温度-时间图像,其中物质是晶体,在第6min时,这种晶体处于状态,此时(选填“需要”或“不需要”)吸收热量。

  • 22. 我们看到树叶是绿色的,是因为树叶只 (选填“吸收”或“反射”)绿色光;同学们在教室的每个位置都能看清黑板上的字,这是光的反射现象;如今许多建筑采用玻璃进行外墙装潢,这在美化城市的同时却造成了光污染,造成这种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阳光在玻璃表面发生了镜面反射,镜面反射遵守光的反射定律,漫反射(选填“遵守”或“不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三、作图题

  • 23. 如图所示,是一条经水面反射后的光线。请在图中画出其入射光线及与人射光线对应的折射光线的大致方向。

  • 24. 如图所示,作出图中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

  • 25. 根据如图中两图已知的光线,作出相应的折射光线或入射光线。

  • 26. 按下面要求在如图中作图。图甲是远处物体在某人眼睛成像的示意图,请在图乙中的虚线框内画上适当的透镜,使远处物体成像在视网膜上。

四、实验题

  • 27. 如图所示,把一可沿ON折叠的白色硬纸板放置在平面镜上,使一束光紧贴硬纸板射向镜面上的O点,在纸板上描出入射光线AO和反射光线OB , 并测出反射角和入射角.改变光的入射角度,重复上述实验步骤.

    (1)、该实验探究的问题是(________)
    A、光能否发生反射? B、光线是否沿直线传播? C、光是否只能在镜面上反射? D、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间的位置有什么关系?
    (2)、硬纸板放在平面镜上时,要保持与镜面
    (3)、将ON右侧纸板向后折,就看不到反射光线,这说明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在
    (4)、接下来,如果想探究对于已知光路,光能否沿它的反方向传播,请你简要说明做法.
  • 28.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选取完全相同的蜡烛AB , 高为7cm。如图甲所示,在竖直的玻璃板前10cm处放一支点燃的蜡烛A , 烛焰高2cm。

    (1)、有厚度分别是2mm与4mm的两块大小一样的玻璃板,最好选用厚度为mm的玻璃板进行实验;为更好地完成实验,最好在(“暗”或“亮”)环境下进行。
    (2)、放置玻璃板时,应该使玻璃板与水平桌面放置,这样做的好处是
    (3)、实验中将另一支未点燃的蜡烛B放在A的像所在的位置,发现蜡烛B好像刚好被点燃了。这说明A的像与A的大小
    (4)、做完某次实验后,四个小组都将收集和处理的信息画在白纸上,如上图乙所示。则正确的是。(只有一个选项正确,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在横线上)
    (5)、实验中,如果用较厚的玻璃板做实验,会看到点燃的蜡烛通过玻璃板成两个像,其中距离观察者较远的像较暗。远处的像是来自于蜡烛的入射光经过玻璃板_____(只有一个选项正确,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在横线上)。
    A、一次反射、一次折射形成的 B、两次反射、一次折射形成的 C、两次反射、两次折射形成的 D、一次反射、两次折射形成的
  • 29. 小明在探究“物距和物高一定时,物体经小孔所成像的高度和像距的关系”时,所用的实验器材有:用发光二极管做成的物体、有小孔的方纸板、用半透明塑料膜做成的屏、量程为0~30cm的直尺。实验装置的示意图如图甲所示。

    (1)、观察实验现象时,人的眼睛应该在屏的(选填“左”或“右”)侧对着屏看;
    (2)、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请在方格纸上画出像高与物距的关系图像;

    (3)、根据图像,得出的探究结论是:物距和物高一定时,物体经小孔所成像的高度与像距成比关系;
    (4)、另一名同学在做实验时,更换了部分实验器材,其实验装置的示意图如图乙所示。外筒(足够长)用不透明的材料制成,左端开有小孔;内筒(内径约14cm)的筒壁用不透明的材料制成,左端用半透明塑料膜做屏,并可以在外筒中自由地拉出或推入,其他器材不变。和小明使用的装置相比较,请说出该同学用这样的装置做实验的好处(写一条即可)是

  • 30. 某兴趣小组利用图示装置来研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图中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

    (1)、为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整元件,使LED灯的中心、光屏的中心在。小明将各元件调整到如图位置时,小组成员在光屏上都能观察到清晰的像,这个像一定是的(放大/等大/缩小),此时光屏上发生了反射。
    (2)、当LED灯向左移动时,要在光屏上再次获得清晰的像,只需将光屏向(左/右)方向适当移到,或者在凸透镜前放置一个合适的眼镜。
    (3)、小华在用同样的器材进行实验时,发现光屏上出现的像只有中间清晰,两侧却较模糊,小明只对凸透镜进行了调整,就在光屏上得到了清晰的像,他的调整是___。
    A、左右适当移动凸透镜 B、上下适当移动凸透镜 C、适当扭转凸透镜 D、更换焦距合适的凸透镜
    (4)、光源“F”放在15cm处,其大小如图(2)甲所示,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零刻度线上.如果用遮光罩将凸透镜的上半部分罩住,则光屏正面上所成的像为乙中的 () 

  • 31. 微风吹过,金属管风铃发出悦耳的声音。小明想探究管子发出声音的频率与长度、直径的关系。他选取了材料与管壁厚度都相同、长度和直径都不同的三根直管,将它们用细线悬挂,敲击后,测出各自发出声音的频率,数据如下表:

    (1)、用刻度尺测量1号管长度如图所示,读数是cm。
    (2)、三根管中音调最低的是号。
    (3)、根据表中数据,能否得出“管子发出声音的频率随长度、直径的增大都会减小”的结论?请说明你的理由。

    答:(能/不能);

    理由:

五、综合题

  • 32.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风寒温度

    人们都有这样的体验:走在街上,穿着的衣服感觉冷暖刚好适宜,这时突然起了一阵大风,顿时感觉周身寒冷,这就是风寒效应.风寒效应会影响人们对冷的感觉,导致人体感觉的温度与温度计的示数有明显的差别.原来,人体的主要散热部位是皮肤,通过皮肤红外辐射、接触传导热量、冷热空气对流和汗液蒸发等方式散热.当无风时,在人体皮肤和周围空气之间,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空气层,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可以起到保温作用;当刮风时,稳定的空气保温层不断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感觉越寒冷.科学家提出用风寒温度描述刮风时人体皮肤感觉的温度.并通过大量实验找出了风寒温度和风速的关系,下表是在气温为5℃时,风寒温度和风速的关系.

    (1)、风会使人感觉更寒冷的原因主要是(______)
    A、风本身是冷的 B、空气中的水分在空气流动时加快蒸发吸热 C、冷空气吹走了保温层带走了热量并加快汗液蒸发吸热  D、冬天的空气与人体接触面积更大
    (2)、由上表可见,风寒温度跟风速的关系是(_________)
    A、风速越大,风寒温度越高 B、风速越大,风寒温度越低 C、风速越小,风寒温度越低 D、风寒温度与风速无必然联系
    (3)、利用表格给出的数据作出风寒温度—风速图像.
    (4)、当气温为5℃,风速为35km/h时,地面的水会结冰吗?答:.
    (5)、根据所给数据,用T表示风寒温度,t表示气温,v表示风速,请你写出三者关系的表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