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生物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7.22.4 动物的主要类群(2)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的鱼类资源十分丰富,著名的“四大家鱼”是我国优良的淡水鱼品种。下列淡水鱼中,不属于四大家鱼的是( )
    A、青鱼 B、草鱼 C、鲫鱼 D、鲢鱼
  • 2. 今年我县渔民从长江中捕获一体型较大的脊椎动物,该动物具有用鳃呼吸、用鳍游泳和卵生等特点,在生物分类上它属于(    )
    A、鱼类 B、两栖类 C、爬行类 D、哺乳类
  • 3. 以下哪一组不全是爬行动物(     )
    A、蛇、龟、鳖 B、蜥蜴、扬子鳄、大鲵 C、蜥蜴、蛇、扬子鳄 D、龟、鳖、扬子鳄
  • 4. 下列哪种动物和其他三种动物不属于同一类?     (      )
    A、鲸鱼 B、鲫鱼 C、蝙蝠 D、家鼠
  • 5. 青蛙皮肤具有辅助呼吸的功能,下列结构特点与呼吸功能无关的是( )
    A、皮肤裸露 B、能分泌粘液 C、有与周围环境相似的体色 D、里面密布毛细血管
  • 6. 下列动物中,真正适应陆地生活的脊椎动物是(   )
    A、两栖动物 B、腔肠动物 C、爬行动物 D、环节动物
  • 7. 下列陆生动物的身体结构与防止水分蒸发没有关系的是(      )
    A、蛇的角质细鳞 B、乌龟的“盔甲” C、蝗虫的外骨骼 D、兔的膈肌
  • 8. 据2013年5月浙江电视台《新闻直通车》报道,江苏一团伙用狐狸肉、老鼠肉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农贸市场,案值1000余万元。处理后的狐狸肉、老鼠肉与羊肉从视觉上不易区分,原因之一是这三种动物都属于(  )
    A、哺乳动物 B、 C、动物 D、无脊椎动物
  • 9. 下列带“鱼”字的动物中,属于鱼类的是( )
    A、章鱼 B、鲸鱼 C、鲤鱼 D、鳄鱼
  • 10. 下列关于脊椎动物类群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鸟类体表被毛,前肢变成翼,有喙无齿,体温恒定 B、两栖类的成体都生活在陆地上,用肺呼吸,皮肤可辅助呼吸 C、哺乳动物体表被毛,具有恒温、胎生等特点 D、鱼类生活在水中,体表都覆盖着鳞片,用鳃呼吸,用鳍游泳
  • 11. 鱼不停地吞水,再从鳃盖后缘排出。从鳃盖后缘流出的水中氧含量和二氧化碳含量的变化分别是( )
    A、没有变化 B、减少、增加 C、增加、减少 D、都减少
  • 12. 下列关于两栖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蟾蜍、大鲵、蝾螈都是两栖动物 B、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两栖动物 C、两栖动物种类和数量的减少与水环境的恶化有关 D、两栖动物是指既能在水中又能在陆地上生活的动物
  • 13. 下列关于两栖动物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既能生活在水中,又能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 B、既能生活在水中,又能在空中飞行的动物 C、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 D、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既可以生活在陆地上,又可以生活在水中
  • 14. 鸟类体表被羽,前肢变成翼,能进行“双重呼吸”,体温恒定。鸟类的“双重呼吸”是指(     )
    A、呼气和吸气时,肺和气囊都进行气体交换 B、吸气时,在肺内进行气体交换 C、呼气时,在肺内进行气体交换 D、呼气和吸气时,在肺内都进行气体交换(即进行两次气体交换)
  • 15. 下列不属于哺乳动物特有的特征是 (     )
    A、体表被毛 B、哺乳 C、胎生 D、用鳃呼吸
  • 16. 鸟类身体上最发达的肌肉是(     )
    A、胸部肌肉 B、颈部肌肉 C、两翼肌肉 D、后肢肌肉
  • 17. 爬行动物成为真正适应陆地环境的脊椎动物最关键的原因是(     )
    A、体表覆盖角质的鳞片 B、头部后面有颈 C、生殖和发育可以摆脱对水环境的依赖 D、用肺呼吸
  • 18. 下列动物不具有胎盘的是(     )
    A、 B、鲍鱼 C、兔子 D、
  • 19. 每年政府都会制定休渔期,下列哪项不是休渔的主要目的(    )
    A、有效控制幼鱼的捕捞 B、有利于鱼类等水生动物在春、夏季节的繁殖 C、保护海洋动物的多样性 D、渔船、渔民可得到休整,为继续捕捞做好准备
  • 20. 某同学捉到一只活青蛙,并把它放到有较多水的鱼釭中,准备精心饲养,观察蛙的活动,可第二天青蛙死掉了,青蛙死亡的原因是(   )。


    A、缺氧 B、饥饿 C、惊吓 D、水质有问题

二、综合题

  • 21.  
    (1)、鲫鱼的体形呈 , 游泳时可减少水的阻力.
    (2)、能控制运动方向,产生前进动力的是[]
    (3)、鲫鱼的身体两侧大多有[] , 能感知水流的方向.
    (4)、鱼之所以能适应水生生活,是因为它可以用呼吸,用游泳.
  • 22. 请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从图中可以看出家鸽的身体呈型,减少了飞行时空气中的阻力。
    (2)、能够将食物磨碎的结构是[]
    (3)、暂时储存和软化食物的结构是[]
    (4)、家鸽的[]短,便于粪便的及时排出,减轻了自身重量,利于飞行。
    (5)、除图中描述的以外,家鸽的呼吸也十分特殊,被称作
  • 23. 下图是兔和狼的牙齿,根据图填写内容

    (1)、写出图中各标号的名称:1、  2、 3
    (2)、图是兔的牙齿,因为兔的牙齿只有 , 没有 , 这是与它的生活习性相适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