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生物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7.22.4 动物的主要类群(1)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晓丽准备周末捕捉水螅以备生物课上使用,请问,她寻找的环境是(   )
    A、清澈激流的大河 B、有丰富绿藻的海水 C、被污染的废水 D、清澈而水草丰富的小河
  • 2. 两侧对称的体形是从哪一类动物开始出现的(  )
    A、单细胞动物 B、腔肠动物 C、扁形动物 D、节肢动物
  • 3. 鲍鱼是营养丰富的海鲜,它的贝壳可以做中药。你推测它应该属于(  )
    A、节肢动物 B、 C、软体动物 D、腔肠动物
  • 4. 下列哪一组动物都是软体动物(   )
    A、海藻  蚶 B、乌贼  田螺 C、鲍鱼  海蜇 D、鱿鱼  海星
  • 5. 下列哪一项是腔肠动物与扁形动物的共同特征( )
    A、体表有刺细胞 B、身体呈两侧对称 C、身体呈辐射对称 D、有口无肛门
  • 6. 下列选项中,属于扁形动物的是( )
    A、蜘蛛 B、华枝睾吸虫 C、 D、蝗虫
  • 7. 下列哪种动物不是环节动物(     )
    A、蚯蚓 B、蜈蚣 C、沙蚕 D、水蛭
  • 8. 在无脊椎动物中,昆虫分布范围最广泛,活动范围最大,主要原因是昆虫有(    )
    A、 B、 C、触角 D、外骨骼
  • 9. 金蝉脱壳的“壳”指的是蝉的哪一结构(    )
    A、外骨骼 B、角质层 C、贝壳 D、外套膜
  • 10. 水螅是通过(   )来捕捉食物的。
    A、外胚层 B、芽体 C、触手 D、
  • 11. 下列动物中属于软体动物而不是水生动物的是(   )。
    A、蜗牛 B、海蜇 C、扇贝 D、河蚌
  • 12. 大多数扁形动物寄生在人和动物的体内,这些寄生虫的共同特征是(   )。
    A、消化器官发达 B、运动器官发达   C、生殖器官发达 D、感觉器官发达
  • 13. 下列生物中,都属于无脊椎动物的一组是(   )
    A、家鸽、壁虎、青蛙 B、蝗虫、蚯蚓、蜈蚣 C、鲫鱼、家兔、蟋蟀 D、蚂蚁、蜜蜂、鲫鱼
  • 14. 我们吃的海参和海蜇分别属于(  )

    A、腔肠动物和腔肠动物 B、腔肠动物和棘皮动物 C、棘皮动物和腔肠动物 D、软体动物和腔肠动物
  • 15. 下列哪一项是环节动物和节肢动物的共同特征(    )
    A、足和触角分节 B、都有外骨骼 C、身体分部 D、身体分节
  • 16. 某同学在公园内发现了如图所示的动物。该动物不具有的特征是(  )

    A、有翅,会飞 B、体表有外骨骼 C、有一对足长在腹部 D、一对触角分节
  • 17. 水螅和涡虫排出食物残渣的方式都是(    )
    A、由口排出 B、由肛门排出 C、由细胞膜排出 D、由咽排出
  • 18. 珍珠的人常将异物种入珍珠蚌体内,珍珠蚌就能产生珍珠质将异物包裹,形成珍珠。异物种入的部位是( )
    A、外套膜 B、 C、 D、贝壳
  • 19. 人类利用某种动物处理垃圾等有机废物,这种动物是(     )
    A、蚯蚓 B、蜈蚣 C、蜗牛 D、沼虾
  • 20. 被海蜇蜇伤后,用肥皂水进行清洗可缓解疼痛。下列有关海蜇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海蜇蛰人的刺细胞分布在外胚层中 B、海蜇的身体有内、中、外三个胚层 C、海蜇的消化腔前端有口后端有肛门 D、海蜇与水螅、涡虫同属于腔肠动物

二、综合题

  • 21. 如图所示是水螅的纵切面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水螅的身体呈对称. 有利于感知来自各个方向的刺激.
    (2)、水螅的体壁由内外两层细胞组成,外层①是 , ②是
    (3)、由体壁围成的空腔叫做消化腔,它与相通.
    (4)、体表的刺细胞是水螅攻击和防御的利器,在口周围和(填序号)处尤其多.
  • 22. 蚯蚓是人类的好朋友,下图是在做“饲养和观察蚯蚓”的实验时所观察到的蚯蚓的部分结构,请据图回答问题

    (1)、蚯蚓的身体由许多[]构成,这使它的躯体运动灵活。
    (2)、根据环带可以区分蚯蚓的前后端,靠近环带的一端是蚯蚓的 , 远离环带的一端是蚯蚓的
    (3)、用手指触摸蚯蚓身体腹面处,会有粗糙不平的感觉,这是摸到了 , 它的功能是
    (4)、在实验中要不断地用浸湿的棉球轻擦蚯蚓体表,这样做是为了
  • 23. 如图是蝗虫的外形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蝗虫的身体分为[1] 、[2]  、[3] 三部分。
    (2)、蝗虫的触觉和嗅觉器官是一对分的[
    (3)、将蝗虫胸部、腹部插入水中,过一段时间蝗虫死亡,这是因为蝗虫呼吸时气体出入身体的门户[被淹没所致。
    (4)、蝗虫的体表坚硬是因为有 , 其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