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生物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7.22.3 植物的主要类群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使江水如此美丽的植物主要是(  )
    A、藻类植物 B、苔藓植物 C、裸子植物 D、蕨类植物
  • 2. 下列植物中,常作为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是(  )
    A、葫芦藓 B、海带 C、娑罗树 D、油松
  • 3. 下列不属于孢子植物的是(   )
    A、裸子植物 B、蕨类植物 C、苔藓植物 D、藻类植物
  • 4. 小青在学校附近山坡的背阴处发现了一种矮小的植物,它们有茎和叶,但是没有叶脉。据此推测,这种植物最可能是(     )
    A、衣藻 B、大豆 C、肾蕨 D、葫芦藓
  • 5. 属于双子叶植物的是(   )

    ①菜豆 ②郁金香 ③玉米 ④番茄 ⑤花生 ⑥百合

    A、①③④ B、①④⑤ C、②④⑥ D、③④⑤
  • 6. 下列植物中属于被子植物的是(  )
    A、苏铁 B、银杉 C、水稻 D、雪松
  • 7. 水杉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珍稀植物,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
    A、属于被子植物 B、属于双子叶植物 C、属于蕨类植物 D、属于裸子植物
  • 8. 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的共同特征是(     )
    A、都没有根、茎、叶的分化 B、都能进行光合作用,用孢子繁殖 C、都生活在水中 D、体内都有输导组织
  • 9. 下列关于植物特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苔藓植物有根茎叶的分化 B、裸子植物有根茎叶,用种子繁殖后代 C、藻类植物有根茎叶的分化 D、蕨类植物有茎、叶和假根,用孢子繁殖后代
  • 10. 优质的煤炭资源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如春的冬天”,煤的形成源于古代的(     )
    A、藻类植物 B、蕨类植物 C、裸子植物 D、被子植物
  • 11. 下列关于植物类群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海带是藻类植物,依靠它的根固着在浅海岩石上 B、墙藓的茎、叶内没有输导组织,所以不适于陆地生活 C、银杏是裸子植物,其果实是“银杏”,又叫“白果” D、种子比孢子的生命力强,是种子植物更适于陆地生活的重要原因
  • 12. 小明在山间的伯父家住了一段时间,他很喜欢吃伯父家的板栗、玉米、蕨菜和银杏,他想要这些植物的种子带回家去种。他不可能要到哪种植物的种子?(   )
    A、板栗 B、玉米 C、蕨菜 D、银杏
  • 13. 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都具有的植物器官有(   )

    ①根 ②茎 ③叶 ④花 ⑤果实 ⑥种子

    A、 B、②③④ C、④⑤⑥ D、①②③④⑤⑥
  • 14. 白菜属于被子植物的主要依据是(   )
    A、可进行光合作用 B、有明显的根茎叶 C、种子外面有果皮 D、营养方式是自养
  • 15. 下列连线不能正确表示生物与其主要特征的是(    )
    A、水绵——有根、茎、叶的分化 B、银杏一有种子无果实 C、花生一有真正的花和果实 D、葫芦藓——有茎和叶的分化
  • 16. 输导组织最早出现在下列哪类植物中(  )
    A、种子植物 B、蕨类植物 C、苔藓植物 D、藻类植物
  • 1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绵是常见的海洋藻类植物 B、海带是多细胞植物体 C、水绵的植物体由一个细胞构成 D、组成海带植物体的三部分是根、茎、叶
  • 18. 有甲、乙、丙、丁四种生物都无花,另外,甲无叶绿素,乙有种子,丙有叶,丁无叶,请判断,甲、乙、丙、丁分别属于(     )
    A、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类植物苔藓植物 B、真菌 蕨类植物 裸子植物 苔藓植物 C、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藻类植物裸子植物 D、真菌 裸子植物 蕨类植物 藻类植物
  • 19. 调查是科学探究常用的方法之一.某兴趣小组调查发现校园有柳树、雪松、香樟、水杉、葫芦藓、肾蕨等生物.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葫芦藓、水杉都利用孢子繁殖,属于孢子植物 B、葫芦藓有根茎叶的分化,能够真正适应陆地生活 C、柳树与香樟的共同特征比柳树与雪松的共同特征多 D、按形态结构分,应将水杉、葫芦藓、肾蕨归为一类,柳树、雪松、香樟归为另一类
  • 20. 下图阴影部分表示图中四种植物的共同特征,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都有种子 B、都有果实 C、都有叶绿体 D、都有输导组织

二、综合题

  • 21. 下图事实植物进化历程的图解,据图回答问题:

    (1)、原始生命形成以后,由于营养方式的不同,一部分进化为不能自养的原始单细胞动物;另一部分进化成为具有的原始藻类植物。
    (2)、最早登陆的植物类群是B和C。但是,B和C的生殖离不开水。后来,一部分C进化成为原始的种子植物,它包括D和E , D和E脱离了水的限制,更加适应了陆地生活。
  • 22. 请你认真观察和识别如图所示图片中的植物,并阅读植物分类的相关内容,完成下列各题:

    (1)、属于裸子植物的是[] . 玉米属于[]类植物。
    (2)、从上图可以看出,只有三个器官的植物是。古代的形成今天的煤。
    (3)、A类植物和B类植物都属于种子有果皮包被的,所以都属于植物,D类植物、E类植物和F类植物从有无种子这个特征来看可以归在同一类别里,那就是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