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生物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7.21.2 生物的进化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地球上最早出现的绿色植物是(     )
    A、裸子植物 B、被子植物 C、藻类植物 D、苔藓植物
  • 2. 养牛场饲养员用杀虫剂杀苍蝇,第一次使用效果显著,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药效逐渐下降。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观点,该现象是由于杀虫剂(    )
    A、使苍蝇繁殖能力增强 B、对苍蝇进行了选择 C、使苍蝇产生抗药性变异 D、增强苍蝇的免疫力
  • 3. 下列实例中属于自然选择的是(    )
    A、雷鸟的保护色 B、转基因超级鼠 C、家养的马比较肥大 D、人类历来喜欢吃鱼
  • 4. 以下有关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选项,不正确的是(     )
    A、生物要生存下去,就得为了获得食物和空间而进行生存斗争 B、生物产生的变异一定都有利于适应环境 C、不适应环境的生物将被淘汰 D、各种生物普遍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
  • 5. 超级细菌是因滥用抗生素导致的多重耐药菌,位居三大最难解决的感染性疾病首位。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超级细菌是营寄生生活的原核生物 B、超级细菌的形成是人工选择的结果 C、抗药性是超级细菌形成的有利变异 D、侵入人体的超级细菌在免疫学上称为抗原
  • 6. 下列属于英国科学家达尔文著作的是 ( )
    A、《物种起源》 B、《本草纲目》 C、《昆虫记》 D、《寂静的春天》
  • 7. 分布在芬兰地区的灰林鸮有灰色和棕色两种体色,灰色占多数。近30年来,冬季气候变暖,积雪变得稀薄,灰色个体易被天敌发现,棕色个体所占比例逐渐升高。对这一现象的分析,最合理的是()
    A、生殖发育的结果 B、主动适应的结果 C、自然选择的结果 D、人工选择的结果
  • 8. 中科院古化石专家张弥曼获2018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同时被评为“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她所研究的下列生物化石,在地层中出现最早的是(    )
    A、鱼类 B、两栖类 C、爬行类 D、哺乳类
  • 9. 化石为生物进化提供了最直接证据.如图所示某地地质构造图,地质学家在三个地层中都发现了化石,你认为最高等的生物类型最可能分步在( )

    A、地层Ⅰ B、地层Ⅱ C、地层Ⅲ D、三个地层
  • 10. 通过对不同种类生物的蛋白质进行比较,可以知道这些生物之间亲缘关系的远近,下表 中列出了一些生物的细胞色素c的氨基酸比较,请依据表格判定下列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事是(    )

    物种

    黑猩猩

    果蝇

    小麦

    向日葵

    酵母菌

    差异氨基酸数目

    0

    12

    27

    35

    38

    44

    (数字表示相应物种的细胞色素C与人的细胞色素C不同的氨基酸数目)

    A、酵母菌 B、小麦 C、 D、黑猩猩
  • 11. 从生物进化的大致过程来看,地球上现存物种中,最高等的植物和动物分别是(  )
    A、种子植物和爬行动物 B、被子植物和鸟 C、裸子植物和哺乳动物 D、被子植物和哺乳动物
  • 12. 能证明爬行类和鸟类有较近亲缘关系的化石是(  )
    A、始祖鸟化石 B、始祖马化石 C、恐龙化石
  • 13. 下列植物由低等到高等的顺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④③②① C、①③②④ D、④②③①
  • 14. 腔肠动物在进化中的地位是(    )
    A、低等的单细胞动物 B、低等的多细胞动物 C、具有三个胚层的低等动物 D、具有完整消化管的低等动物
  • 15. “进化树”可以直观地表示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和进化历程。从该进化树我们可以推测( )

    A、a、b、c、d、e五种生物的共同祖先是f B、在地层中出现化石最早的生物是c C、较a和b而言,a和e的亲缘关系更近 D、a一定比c高等
  • 16. 如图所示,在两个不同层中,发现了A、B两种生物的化石,你认为下列哪种说法正确(  )

    A、物种A比物种B数量多 B、物种A比物种B形体大 C、物种A比物种B结构复杂 D、物种A是由物种B进化而来的
  • 17. 某种农药对杀灭东亚飞蝗有独特的效果,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防治效果越来越差,可用达尔文进化观点解释为(  )
    A、造假严重,农药的质量变差 B、蝗虫为了生存产生了抵抗农药的变异 C、这种农药选择了蝗虫中能抵抗农药的变异 D、蝗虫长期接触农药,逐渐适应药性不易被毒死
  • 18. 如图演化树显示了目前科学家对小熊猫、大熊猫、熊和浣熊之间亲缘关系的认识,你认为和大熊猫亲缘关系最近的动物是(    )


    A、小熊猫 B、 C、浣熊 D、大熊猫
  • 19. 下图是生活中常见的五种动物。图中①-⑤所示动物按低等到高等的顺序进行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⑤④③ B、②③④⑤① C、⑤④①②③ D、③②⑤④①
  • 20. 青霉素是一种常用的广谱抗生素,几十年来,由于反复使用致使某些细菌对青霉素的抗药性越来越强,其根本原因可能是(    )
    A、细菌接触了药物后,慢慢地产生了抗药性 B、细菌为了适应环境,产生了抗药性 C、抗药性细菌的出现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青霉素的质量下降,杀菌能力低

二、综合题

  • 21. 如图为长颈鹿进化示意图,据图回答

    (1)、图①说明古代长颈鹿祖先的个体之间颈长存在着
    (2)、图②说明地球环境变得干旱、缺乏青草时的个体容易获得食物而生存下来。
    (3)、图③说明的个体能生存下来,并繁殖后代,的个体被淘汰掉。食物在决定长颈鹿变异个体的生存和淘汰过程中,起到了作用。
    (4)、从长颈鹿的进化过程看,颈长的变异是由于改变而引起的。
    (5)、自然界中的生物,通过激烈的生存下来,被淘汰掉,这就是
  • 22. 图为生物进化的历程示意图,据图回答:

    (1)、图中的C代表 , 它诞生于 , 图中已具有根茎叶的分化且生活在阴湿陆地上的植物类群是[]
    (2)、鸟类和哺乳类都是由古代的[进化来的,它能真正生活在陆地上的原因主要是
    (3)、从图中可以看出,所有生物之间都存在着或远或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