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地理湘教版八年级下册6.3 东北地区的产业分布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东北平原的主要农作物是(    )
    A、春小麦、棉花、大豆 B、冬小麦、玉米、大豆 C、冬小麦、棉花、花生 D、春小麦、玉米、大豆
  • 2. 东北地区迅速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主要依托于(    )
    A、河港优良 B、邻国众多 C、粮食产量大 D、矿产资源丰富
  • 3. 下列对东北三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有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B、“红土地”分布广 C、“山环水绕,沃野千里”的山河大势 D、是干旱的宝地
  • 4. 下图所示区域的工农业布局符合因地制宜思想的是(    )


    A、甲地一石油工业 B、乙地一种植业  C、丙地一林业 D、丁地一畜牧业 
  • 5. 读东北粮食作物分布图,完成小题。

    (1)、图中甲代表的粮食作物是(    )
    A、小麦 B、玉米 C、水稻 D、大豆
    (2)、图中乙地是三江平原,它分布着亚洲最大的(    )
    A、草地 B、林地 C、沼泽地 D、冻土地
    (3)、东北大米因质量优而受市场欢迎,与其有关的因素是(    )

    ①东北水稻生长期长,昼夜温差较大

    ②东北地区气候寒冷,病虫害少,农药使用量相对较少

    ③东北地区土壤肥沃,化肥使用量相对较少

    ④东北地区机械化水平高,便于快速收割

    A、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6. 我国的东北平原是世界上种植水稻纬度较高的地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河流 B、气候 C、地形 D、土壤
  • 7. 下列与东北地区相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城市密集,多沿河、沿海分布 B、汽车工业的摇篮“长春” C、中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大庆 D、中部和南部平原地区人口多
  • 8. 东北地区是中国传统的老工业基地,2003年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下列做法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是(    )

    A、加大资源的勘察力度 B、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C、大力冶炼钢铁 D、大力发展火电工业
  • 9. 东北大米的品质优良,营养成分含量高,其主要原因是(  )
    A、热量充足 B、降水丰沛 C、生长期长 D、地势平坦
  • 10. 东北三省有很多称呼,其中不正确的是(    )

    A、“林海雪原” B、“北大仓” C、“新中国工业的摇篮” D、“鱼米之乡”
  • 11. 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18亿吨,已连续5年超过6亿吨。下图为东北三省人口、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可以推断东北三省(    )

    ①粮食商品率高    ②粮食亩产量高    ③粮食质量好    ④粮食总产量大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2)、东北三省发展粮食生产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是(    )
    A、气候雨热同期,作物生长期长 B、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C、人口稠密,消费市场广阔 D、农业科技发达,机械化水平高
    (3)、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可采取的措施是(    )

    ①开垦湿地和草原,增加粮食产量

    ②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③利用生物技术改良品种

    ④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在东北三省的黑土地上,农作物的熟制是(  )
    A、一年一熟 B、一年二熟 C、一年三熟 D、两年三熟
  • 13. 东北工业基地得以发展的基础是因为具有丰富的(  )
    A、水力资源 B、森林资源 C、铝、铜等有色金属资源 D、煤、铁、石油等资源
  • 14. 第十二届全运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9月12日在辽宁省举行,其中大连市是主要分赛区。大连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其主要工业部门是(  )
    A、石油加工工业 B、机械工业 C、煤炭工业 D、钢铁工业
  • 15. 下列城市适合发展船舶制造业的是(  )
    A、沈阳 B、鞍山 C、大连 D、哈尔滨
  • 16.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酸菜是东北人喜爱的传统菜肴。下列对东北人喜食酸菜的自然原因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东北平原主要为黑土地,适合酸菜种植 B、东北冬季寒冷漫长,新鲜蔬菜很难贮藏 C、东北水质碱性较大,适合腌制酸菜 D、东北地区冬季气候潮湿,腌制酸菜易于贮藏

二、综合题

  • 17.

    读“东北三省”图,回答

    (1)、图中铁路线是东北三省联系我国广大地区的一条重要铁路线,其铁路线名称是

    (2)、图中①代表的是平原。分布着亚洲最大的淡水湿地。该平原要退耕还湿的原因是湿地具有等作用(两点)。

    (3)、①地曾经是沼泽遍地的、人迹罕至的“北大荒”,现在却是我国重要 的“米粮仓”。请简要说明①地成为我国“米粮仓”的自然条件①;②、

    (4)、图中②是工业基地。主要以工业为主。

    (5)、工业基地的发展历程是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发展的缩影。1990年以来,由于等原因(至少写两点)其经济发展出现滞后于沿海发达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