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地理湘教版八年级下册5.2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南方地区主要的农作物是(    )

    ①水稻    ②小麦    ③油菜    ④花生    ⑤甘蔗    ⑥甜菜

    A、①③⑤ B、①④⑥ C、②③⑤ D、②④⑥
  • 2. 下列关于北方地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河网密布,湖泊众多 B、地形以平原和高原为主 C、农作物一年三熟 D、紫色土分布广泛
  • 3. 关于南方地区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地形复杂多样,南北差异明显 B、位于秦岭—淮河以南,东面濒临黄海和东海 C、这里树木常绿、河湖密布、红色土地上长着茶树 D、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是本区气候的主要特征
  • 4. 下列属于北方地区农业发展的不利因素的是(    )
    A、降水偏少 B、土壤肥沃 C、平原面积大 D、耕地集中连片
  • 5. 就矿产资源而言,南方比北方丰富的是(    )
    A、石油 B、煤炭 C、铁矿 D、有色金属
  • 6. 在古代,我国有“南船北马”的说法,这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不同原因主要是由(    )条件引起的

    A、技术 B、气候 C、生产 D、生活
  • 7. 下列地形区位于南方地区的是(    )
    A、四川盆地 B、黄土高原 C、柴达木盆地 D、塔里木盆地
  • 8. 下列地区中,与其土壤特色的连线,错误的是(    )
    A、四川盆地——紫色盆地 B、南方地区——红土地 C、云贵高原——黄土地 D、东北平原——黑土地
  • 9. 下列地区全部属于北方地区的是(    )
    A、黄土高原、塔里木盆地、长江三角洲 B、黄土高原、辽东丘陵、四川盆地 C、东北平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 D、东北平原、内蒙古高原、云贵高原
  • 10. 2017年春季以来,我国北方多个省份遭遇干旱。右下图为干旱形势图。读图,完成小题。

    (1)、这一时期,干旱影响的主要农作物是(    )
    A、小麦 B、水稻 C、玉米 D、青稞
    (2)、为了解决这里频发的春旱问题,从长远来看,是需要(    )
    A、兴建南水北调工程 B、修建更多的水库 C、打更多的深井,抽取深层地下水 D、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 11. 北方地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  )

    ①煤炭  ②有色金属  ③石油  ④铁矿  ⑤天然气

    A、①②③ B、②③⑤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2. 关于南方地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四川盆地有肥沃的紫色土,被誉为“天府之国” B、长江中下游平原有肥沃的水稻土 C、云贵高原的土壤是红壤 D、东南丘陵主要种植的是茶树、杉树、毛竹
  • 13. 下列属于我国北方地区水果的是(    )
    A、苹果 B、菠萝 C、香蕉 D、荔枝
  • 14. 古代文人给我们留下了大量地优美的诗篇,在这些诗篇中,不乏有描述地理现象,解释地理规律的诗句。你认为下列诗句中描述的不是南方景观的是(    )
    A、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B、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C、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D、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
  • 15. 某中学黑板报新增设了一个“是真是假”栏目,其中“真”的是(    )

    ①北方居民食以面食为主

    ②北方居民交通以陆路运输为主

    ③北方居民房屋,都注意通风散热

    ④北方居民房屋屋顶坡度大,墙体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综合题

  • 16. 读我国北方地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A山脉是我国重要的地理界线,试列举两例说明。
    (2)、依据甲城市的气候特点,该地农业生产常遇到的灾害是
    (3)、北方地区为我国重要的(水田、旱田)农业区,与南方地区相比,其发展农业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17. 读“南方地区”,完成下列各题。

    (1)、南方地区位于以南,以东,东面和南面分别濒临黄海,海和南海。
    (2)、被北回归线穿过的省级行政区,自东向西依次是
    (3)、南方地区地形复杂多样,东西差异明显。东部以为主,西部以为主。
    (4)、南方地区的气候类型以为主,植被以为主,水热条件优越,农作物熟制为 , 南方地区主要的农作物有.

    A.水稻、花生、甘蔗、棉花     B.小麦、花生、甜菜、棉花

    C.水稻、油菜、甘蔗、棉花     D.小麦、油菜、甜菜、甘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