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地理湘教版七年级下册6.3 美洲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世界上最长的山脉是(    )
    A、喜马拉雅山脉 B、安第斯山脉 C、落基山脉 D、阿尔卑斯山脉
  • 2. 巴拿马运河沟通的大洋是(    )
    A、太平洋和印度洋 B、大西洋和印度洋 C、大西洋和太平洋 D、印度洋和北冰洋
  • 3. 在美洲有一个国家,它地跨寒带、热带、温带,还地跨两大洲,这个国家是(    )
    A、美国 B、巴西 C、加拿大 D、墨西哥
  • 4. 世界上最湿润的大洲是(    )
    A、亚洲 B、欧洲 C、南美洲 D、非洲
  • 5. 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祖先是英国人;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是德国出生的犹太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杨振宁出生在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乔丹的祖先来自非洲.上面资料说明美国是一个(    )
    A、移民国家 B、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 C、华人对美国的贡献大 D、资源消耗大国
  • 6. 地形是影响气候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气候类型的形成、分布和特点都有重要影响。读北美洲地形对气候的影响和北美洲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北美洲西部地形区高大崎岖,受其影响,形成了(    )
    A、地中海气候 B、高原山地气候 C、寒带气候 D、亚热带湿润气候
    (2)、受地形、地势影响,北美洲中部地区(    )
    A、降水自东向西减少 B、年平均气温自南向北降低 C、气候类型复杂多样 D、气温变化剧烈
    (3)、假如北美洲东、西部山地位置调换,则分布范围明显变大的气候类型是(    )
    A、高原山地气候 B、寒带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亚热带湿润气候
  • 7. 下列世界之最的组合正确的一组是(    )
    A、最高的高原——巴西高原——北美洲 B、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南美洲 C、最大的平原——亚马孙平原——非洲 D、最大的盆地——刚果盆地——亚洲
  • 8. 北美洲地势的特点是(    )
    A、东西高、中部低 B、中间高、四周低 C、四周高、中间低 D、南北高、中部低
  • 9. “首届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文歌曲大赛决赛”于当地时间2017年9月8日在智利首都某大学举行,来自巴西、墨西哥等7个国家的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结合所学,完成下面小题。
    (1)、拉丁美洲是指(    )
    A、美国以南的美洲国家和地区 B、巴拿马运河以北的美洲国家和地区 C、美国以北的美洲国家和地区 D、巴拿马运河以南的美洲国家和地区
    (2)、关于拉丁美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该地区全部为发展中国家 B、该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巴西 C、巴西使用的语言主要是西班牙语 D、墨西哥的石油资源丰富,还是玉米的原产地
  • 10. 下列有关北美洲 、南美洲 、中美地峡 、拉丁美洲 的关系,表示正确的是(    )
    A、 B、 C、 D、
  • 11. 美国许多著名篮球运动员如乔丹、科比等,他们都是美国人,但他们的祖先都是(    )

    A、美洲人 B、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 C、欧洲人 D、亚洲人
  • 12. 拉丁美洲指什么地方?(   )

    A、墨西哥以南的美洲 B、巴拿马运河以南的美洲 C、美国以南的美洲 D、巴拿马运河以北的美洲
  • 13. 关于拉丁美洲人文地理方面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白种人主要是英、法两国人的后裔 B、大部分国家通用葡萄牙语 C、印第安人是拉丁美洲最早的居民 D、巴西通用西班牙语
  • 14. 读北美洲略图,根据图中信息判断,关于该大洲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大洲地跨南、北半球 B、该大洲地跨三个温度带 C、图中①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白令海峡 D、该大洲东临②印度洋、西临太平洋、北临北冰洋
  • 15. 读“北美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和“北美洲地形对气候的影响”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北美洲气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缺少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 B、气候的海洋性特征显著 C、全部属于温带气候 D、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
    (2)、北美洲墨西哥湾沿岸与我国广州大概纬度位置相同,但是墨西哥湾沿岸的冬天比广州要冷,主要原因是(    )
    A、墨西哥湾沿岸临海 B、受北美洲地形影响,冬季风可以长驱直入,没有山脉阻挡 C、阿巴拉契亚山地阻挡了北上的暖湿气流 D、墨西哥湾沿岸在西半球,广州在东半球,西半球气温要低于东半球
    (3)、与北美洲相比,南美洲气候的显著特点是(    )
    A、湿热为主 B、温和多雨 C、炎热干燥 D、冬冷夏热

二、综合题

  • 16. 读美洲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美洲西部濒临A洋。在南美洲的东部有世界最长的山脉B。南北美洲的分界线是C运河。

    (2)、北美洲隔白令海峡相望的大洲D是。D大洲缺少的气候类型是
    (3)、美洲的印第安人和北冰洋沿岸的因纽特人属于人种。F是洲。
    (4)、南美洲被称为“世界人种大熔炉”原因是人种多。
    (5)、E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属于(南北对话或南南合作)
    (6)、美洲太平洋西岸的气候类型狭长分布的原因是什么?
    (7)、B山脉的东岸降水少于西岸,原因是什么?
  • 17. 读南美洲地形分布图,回答问题。

    (1)、南美洲西部是高大的山脉,该山脉以东地域广阔,地形是相间分布。
    (2)、图中是世界最大的平原,是世界最大的高原。
    (3)、根据南美洲地势特点,从图中可以看出,亚马孙河的流向大致是
    (4)、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是
  • 18. 读北美洲图,回答问题:

    (1)、图中字母A是山脉,此山脉属于山系的一部分。字母B是高原。
    (2)、图中字母C是河,该河流注入湾。
    (3)、可以看出,北美洲地形分布特点是
    (4)、图中D是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