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01-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自然界中,有的物体属于生物,有的物体属于非生物.下列属于生物的是(  )

    A、机器人 B、钟乳石 C、蘑菇 D、珊瑚礁
  • 2.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你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非生物因素是(     )

    A、 B、 C、温度 D、湿度
  • 3. 生物进化论的创始人是( )

    A、达尔文 B、哈维 C、林奈 D、拉马克
  • 4. “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直接说明了(  )

    A、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B、人为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C、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D、环境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 5. 在显微镜下观察一滴河水,发现了一些能动的绿色颗粒.下列哪项不能作为判断这些小颗粒是生物的依据(  )

    A、有细胞结构 B、能生长和繁殖 C、能对环境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反应 D、体小且绿色
  • 6. 地球上现存的生物,绝大多数都是具有相似的结构和功能单位。生物体的这个结构和功能单位是( )

    A、细胞 B、系统 C、组织 D、器官
  • 7. 在分裂的细胞中能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质是(  )

    A、染色体 B、蛋白质 C、DNA D、细胞核
  • 8. 每个生物体都有一定的结构层次,高等植物体的结构层次是(  )

    A、植物体→组织→器官→细胞 B、细胞→组织→器官→植物体 C、细胞→组织→器官→系统→植物体 D、细胞→器官→组织→植物体
  • 9. 通常情况下,植物的根能从土壤中吸收水分,这时根毛细胞液浓度与土壤溶液浓度的关系是(  )

    A、细胞液浓度小于土壤溶液浓度 B、细胞液浓度等于土壤溶液浓度 C、细胞液浓度大于土壤溶液浓度 D、细胞液浓度大于或等于土壤溶液浓度
  • 10. 观赏植物滴水观音的叶片会“吐水“,这些水分是根从土壤溶液中吸收来的,将根吸收的水分运输到叶的结构是(  )

    A、叶脉 B、根毛 C、筛管 D、导管
  • 11. 大气中某种物质含量的升高能引起“温室效应”,这种物质是(  )
    A、二氧化碳 B、二氧化氮 C、二氧化硫 D、一氧化碳
  • 12. 根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是(  )
    A、根冠 B、分生区 C、伸长区 D、成熟区
  • 13. 我国有不少举世无瞩的珍稀特有树种,其中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是(  )

    A、珙桐 B、银杉 C、水杉 D、桫椤
  • 14. 下列各项中,属于器官的是(  )

    A、胃组织和胃 B、肝脏和心脏 C、血液和肺 D、血液和心脏
  • 15. 将来既能发育成枝和叶,又能发育成花的芽叫做(  )
    A、花芽 B、叶芽 C、混合芽 D、枝芽
  • 16. 用来做家具的木材主要是茎的(  )

    A、韧皮部 B、形成层 C、木质部 D、
  • 17. 单性花是指(  )
    A、不长雄蕊的花 B、只有雄蕊或雌蕊的花 C、既无雄蕊也无雌蕊的花 D、无花萼和花冠的花
  • 18. 小明同学用同一台显微镜,通过调整目镜和物镜以及准焦螺旋,观察同一标本四次。请问,其中视野最暗的目镜和物镜的组合是(   )
    A、5倍、10倍 B、5倍、40倍 C、10倍、10倍 D、10倍、40倍
  • 19. 下列不属于生态系统的是  (  )

    A、一片农田 B、一块草地 C、生物圈 D、一条河中的所有的鱼
  • 20. 植物细胞数目增多的方式是(  )

    A、细胞生长 B、细胞分裂 C、细胞交换 D、细胞分离
  • 21. 下列各种植物中,我们食用部分属于有贮藏作用的根是(  )

    A、甘薯 B、马铃薯     C、荸荠 D、
  • 22. 移栽幼苗时要尽量带些土,其主要原因是 (   )

    A、避免损伤根毛 B、减少土壤无机盐的丢失 C、可以促进根毛的生长 D、可减少水分的蒸发
  • 23. 护驾山公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附近部分市民常在天刚微亮的时候来此晨炼.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得知,此时树林里空气不清新,不宜晨炼,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植物的(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D、蒸腾作用
  • 24. 下列措施不能抑制植物呼吸作用的是(      )
    A、玉米播种前要耕田松土 B、小麦种子在入仓前要晒干 C、向贮藏粮食的密闭粮仓内冲加二氧化碳 D、水果.蔬菜在低温低压条件下贮藏
  • 25. 从市场买回来的茄子,其果柄一端被几片带刺的像叶一样的结构包裹着,这是茄子花的哪一部分存留下来的?(    )
    A、花萼 B、花冠 C、叶片 D、子房
  • 26. 下列食物中属于果实的是(   )
    A、花生仁 B、南瓜籽 C、葵花籽 D、西瓜籽
  • 27. 小麦、玉米、大豆等种子内的有机物主要来源于(   )
    A、植物的呼吸作用 B、植物的光合作用 C、茎的输导作用 D、根的吸收作用
  • 28. 玉米的白化苗,生长不久就会死亡。原因是(      )
    A、白化苗生命力弱 B、根发育不良,吸收能力差 C、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D、茎发育不良,输导能力差
  • 29. 要检验绿色植物在呼吸过程中释放二氧化碳,以下哪一项条件是必需的( )
    A、把植物完全浸没在水中 B、在黑暗无光条件下实验 C、用具有根茎叶的植物 D、将植物先暗处理2小时
  • 30. 将带花的白玉兰枝条插入稀释的红墨水中,一段时间后花瓣变成红色。与这一现象直接相关的组织是(     )

    A、输导组织 B、营养组织 C、分生组织 D、保护组织
  • 31. 揭西县大北山森林公园,绿树成片生长,古木遮天蔽日。这里不仅空气清新,氧含量高,而且空气湿度大,降雨量多。这主要是由于植物的(      )
    A、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B、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 C、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D、呼吸作用
  • 32. 我们平时吃的葱、蒜苗,其地上部分呈绿色,地下部分呈白色,这是因为(    )
    A、只有地上部分具有叶绿体 B、地上部分可获得充足的氧 C、叶绿素在光下才能够合成 D、叶绿体在光下才能够合成

二、综合题

  • 33. 如图是验证植物某种生理活动的实验装置,请根据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本装置的目的是验证植物的作用.该作用的发生场所是在细胞的结构中.
    (2)、要使实验的现象明显,本装置应该放在黑暗的环境中,否则会因为植物的而使实验现象不明显.
    (3)、过一段时间后,用手挤压塑料袋会发现石灰水变浑浊,这是因为植物进行该项生理活动要释放出
  • 34. 下图表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人口腔上皮细胞和某植物细胞。请回答:

    (1)、图中[6]对细胞起作用。
    (2)、若B取自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辛辣物质存在于[]中,其内液体叫
    (3)、若B取自植物的绿色部分,则细胞中有绿色的[]
    (4)、在普通显微镜下不易看清的结构是图中[]
    (5)、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相比都具有:[5]、[2]、[4]三个结构,而且功能基本相同。
    (6)、A与B相比较,主要区别是无 [1]、[6]、[3]

三、填空题

  • 35. 回忆所做的“观察植物细胞”和“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
    (1)、实验中用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和人口腔上皮细胞制作的玻片标本叫
    (2)、在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和口腔上皮细胞实验中,开始在载玻片上分别用滴管滴一滴
    (3)、在“观察植物细胞”和“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的实验中染色使用的染料都是
    (4)、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细胞都是平面的。你认为在真实情况下,细胞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答
  • 36. 有胃病的人会出现胃痛、胃痉挛,甚至胃出血等症状,这些说明胃可能有哪几种组织?

    (1)、胃痛说明可能有组织;

    (2)、胃痉挛说明可能有组织;

    (3)、胃出血说明可能有组织.

  • 37. 把发芽的种子放入某密闭容器内,一段时间后,容器内增加的气体是 , 减少的气体是 , 把燃烧的蜡烛放入容器内,蜡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