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2018-2019学年上学期七年级历史与社会期末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2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图3为我国某区域分层设色地形图。回答

    对图示区域的总体地势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海拔多在2000米以上 B、海拔低,地势比较平缓 C、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 D、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
  • 2. 下列关于华盛顿的叙述,错误的是(  )

    ①华盛顿集中了总统府、国会大厦、国务院等最高国家机关②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等都在此设立总部③有近200个国家或地区在华盛顿设立使馆或办事处④华盛顿的知名报纸和电台发出的消息都会对世界各地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⑤华盛顿是美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⑤  D、①③⑤
  • 3.

    下列气候类型的对应正确的是(  )


    A、①﹣﹣﹣﹣﹣﹣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 B、②﹣﹣﹣﹣﹣﹣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岛、我国的山东半岛 C、③﹣﹣﹣﹣﹣﹣温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降水稀少 D、④﹣﹣﹣﹣﹣﹣地中海气候﹣﹣﹣﹣﹣﹣﹣主要分布在地中海沿岸
  • 4.

    乙地多山区地形,该地高海拔处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

    A、风光旖旎,滑雪胜地 B、开辟梯田,种植水稻 C、草原广阔,放牧羊驼  D、环境优美,发展科技
  • 5.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1月10日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阅读材料,回答小题。
    (1)、小明从新闻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很想了解越南在世界上的位置。你认为他应该选择(    )
    A、世界政区图  小比例尺地图 B、世界政区图  大比例尺地图 C、亚洲政区图  小比例尺地图 D、中国政区图  大比例尺地图
    (2)、会议召开期间,下列各地气候现象正确的是(    )
    A、越南各地冰天雪地 B、白令海峡温暖干燥 C、美国中部高温多雨 D、中国北方寒冷干燥
  • 6. 自然环境对人类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下列选项不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北非、中亚地区人们大都信仰伊斯兰教 B、波斯湾地区大型油轮来往频繁 C、湄公河平原人们喜食各种米制品 D、马赛人大多穿着红色的披风
  • 7.

    如图所示的甲乙两地的气候类型是(  )


    A、甲地属于地中海气候,乙地属温带海洋性气候 B、甲地属温带海洋性气候,乙地属温带季风气候 C、甲地属热带沙漠气候,乙地属温带大陆性气候 D、.甲地属于地中海气候,乙地属温带季风气候
  • 8.

    下列对图中气候类型的分析,正确的是(  )


    A、甲﹣﹣地中海气候﹣﹣主要分布在地中海沿岸 B、乙﹣﹣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多雨 C、丙﹣﹣热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岛、我国的山东半岛 D、丁﹣﹣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
  • 9.

    读热带雨林气候的天气示意图,下列对该气候区某一天天气过程的简述,正确的是(  )

    A、上午天气晴朗,午后两三点钟左右,天空浓云密布,雷电交加,大雨倾盆 B、上午天空浓云密布,下午雷电交加,大雨倾盆 C、上午天气晴朗,下午浓云密布,日落时大雨倾盆 D、上午天气晴朗,正午12点开始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一直持续到日落
  • 10.

    根据如图中提供的信息,判断A地区属于(  )

    A、温带海洋性气候 B、温带大陆性气候 C、温带季风气候 D、地中海气候
  • 11.

    如图,甲表示大陆,下列关于A、B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B地冬季寒冷,夏季炎热 B、A地降水比B地多 C、A地可能是热带沙漠气候 D、B地可能在南美大陆上
  • 12. 关于以下四种气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A 气候区终年高温多雨,适宜居住 B、流经B气候区的河流水位季节变化不大 C、C气候主要分布规律是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 D、D气候区在冬季易发洪灾
  • 13.

    读两极地区图,关于两极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围绕北极地区的大洲是亚洲、非洲、欧洲 B、两极地区气候严寒的主要原因是冰雪覆盖 C、围绕南极地区的大洋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D、昆仑站在中山站的西南方
  • 14.

    下面四幅图按比例尺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②④③① C、③④①② D、④①③②
  • 15.

    图为某岛屿地形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以温带气候类型为主 B、地势中部低,四周高 C、①河流流向是自东南向西北 D、地形以平原为主
  • 16.

    如图为北半球亚热带地区大陆东西两侧两地降水量逐月累积折线图,①、②两地的气候类型分别为(  )

    A、①温带季风气候、②温带大陆性气候 B、①亚热带季风气候、②地中海气候 C、①地中海气候、②温带海洋性气候 D、①地中海气候、②亚热带季风气候
  • 17. 以下为北京、杭州、乌鲁木齐、西宁四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其中杭州是(    )
    A、 B、 C、 D、
  • 18. 读下图中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轮廓图及山脉分布图(图中粗实线表示山脉)回答小题。

    (1)、图中四省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黄河流经A省区,简称晋,太行山是本省与河北省的界山 B、B省区是贵州省,行政中心是贵阳,与渝、鄂两省相邻 C、雅鲁藏布江是C省区重要河流,青稞、小麦是本区主要农作物 D、长江流经D省区,人民政府驻地是武汉,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
    (2)、有关图中山脉、地形的说法错误的是(    )
    A、①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 B、②山脉是我国第一级与第二级阶梯分界线 C、③山脉以东是华北平原 D、图中四省区地形以高原为主的有A,B,C三省区

二、综合题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一阿尔卑斯山区利用自然条件发展旅游业,旅游业的空前繁荣为当地带来财富的同时,也伴随着带来环境问题。例如,为了建设滑雪道,砍伐了大量的森林,致使山上的碎石和泥土被洪水冲走,造成房屋、道路毁坏,河道淤塞。

    (1)、阿尔卑斯山区有哪些旅游项目?其发展旅游业有哪些成功经验?

    (2)、针对阿尔卑斯山区存在的上述问题,甲、乙两位同学有不同的观点:甲认为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总是矛盾的,乙认为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是不矛盾的。你赞同哪种观点?请说明理由。

    (3)、对于阿尔卑斯山区存在的上述问题,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 20.

     2015年7月9日(当地时间),“金砖国家”(①俄罗斯、②中国、③印度、④巴西、⑤南非)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第七次峰会.读图回答问题.


    (1)、从图中可以看出南非位于(南或北)半球,该国所在的大洲地形以为主,有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河.

    (2)、图中虚线为极圈或回归线,字母A所在虚线的纬线是

    (3)、据报道,2015年5月份,印度所在的地区南亚不少地方白天气温超过40℃,造成2000余人死亡,此时正值季(“热”或“雨”或“凉”).每年6﹣10月季风(“西南”或“东北”)带来丰沛的雨水,由于这种季风的进退时间和强弱程度不一,因而降水的年际变化大,容易发生灾害.

    (4)、请结合所学地理知识,列举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具有的共同点: . (两点即可)

    (5)、“金砖国家”中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填序号),热带雨林气候面积最大的是(填序号),高原海拔最高的是(填序号).

  • 21.

    读图:“亚洲地区图(甲)、气温曲线和年降水量柱状图(乙)”,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甲中提供的信息判断:亚洲的地势特点是 , 你判断的依据是

    (2)、图甲中A、B、C三地的气候特征与图乙相吻合的是地(填写字母),该气候类型是 , 其气候特征是

    (3)、图甲中⑥附近有丰富的资源,东亚日本从该地进口该资源经过图甲中⑤处是海峡.

    (4)、图甲中⑦国多火山和地震的原因是该国位于板块和板块交界处.

  • 22.

    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从A到B穿过的气候类型依次为寒带苔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

    (2)、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甲、乙、丙、丁四地气候的主要特征.

    甲地:

    乙地:

    丙地:

    丁地: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安吉县气温与降水

    材料二: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指出:“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成为全国“_______”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安吉人在发展经济道路上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依靠竹子做出了3000多个品种的产业链;依托当地优势自然环境,开发农家乐特色旅游项目;建设新农村,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等。

    (1)、联系材料一,从自然条件角度分析安吉成为“中国第一竹乡”的原因。
    (2)、地图是我们认识区域的重要工具,如果寒假你想从吴兴区出发去安吉县旅游,你会参考哪些地图?
    (3)、完成材料中的处的填空。安吉县依靠自然条件的优势发展经济,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什么原则?
    (4)、综合上述两则材料思考,我们可以从哪两方面来认识区域?
  • 2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奥卡万戈三角洲(图中的A三角洲),亦称“奥卡万戈沼泽”,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三角洲,由奥卡万戈河注入卡拉哈里沙漠而形成.

    材料二:奥卡万戈及其周边地区区域图


    (1)、据材料一和材料二,试从外力作用角度描述A三角洲的形成过程.

    (2)、据材料二,分析甲、乙两地区沙漠形成的成因差异.

    (3)、据材料二,从聚落规模、聚落发展两个角度比较丙、丁聚落,并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