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考: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思想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3-23 类型:高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于(  )

    A、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依法治国 C、全面深化改革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2. 2016年9月4日至5日,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在中国杭州召开。该会议是(   )

    A、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B、世界互联网大会 C、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 D、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 3. 2016年11月3日,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推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该火箭是(  )

    A、蛟龙一号 B、天宫二号 C、长征五号 D、神舟十一号
  • 4. 2016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委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被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是(  )

    A、中国篆刻 B、中国针灸 C、中国珠算 D、二十四节气
  • 5. 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工作工作方案,强调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全面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对某一企业来说,能够降低生产成本的做法是(  )

    A、增加单位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 B、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 C、减少单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
  • 6. 2016年上半年,无可替代的心脏病廉价救命药“鱼精蛋白”再次出现全国性缺货,部分网民主张对其适当涨价以解决缺货问题。设P为价格,Q为数量,下列能解释网民这一主张的图示是(   )

    A、 B、 C、 D、
  • 7. “叶城的石榴人人夸,库尔勒的香梨甲天下……”随着电子商务在新疆快速发展,物流逐渐通达,消费者可以更便捷地品尝到质优价廉的新疆水果。这体现了(   )

    A、生产决定消费的喜好和观念 B、新的消费热点能带动一个产业的成长 C、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D、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向导作用
  • 8. 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110家企业的中有83家是国有企业,许多投资大、收益薄、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国防科技、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建设都是国企承担的。这表明国有经济(   )

    A、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 B、必须在各个领域占支配地位 C、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主导地位 D、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 9. 某手机贴牌代工企业居安思危,全力发展自有品牌。他们到非洲第二次创业,开发了能更好满足当地人拍摄需要的手机功能,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迅速占领了市场。由此可见,企业成功经营必须(   )

    ①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②通过对外投资做大规模

    ③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

    ④把握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近年来,分享经济快速发展。上班族小李加盟某配送网络平台,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手机软件抢单送快递,以补贴家用。可见发展分享经济(   )

    A、可以扩大按劳分配的范围 B、可以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C、似的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D、改变了我国个人收入分配的制度
  • 11. 当前,一些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就业、创业,为农村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生产模式、市场观念和创新活力。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

    ①有利于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②是以城带乡新型城乡关系的体现

    ③是践行职业平等观的表现

    ④解决了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16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税法》,我国的环境治理由“排污费制度”转变为“环保税制度”。这一转变的意义在于(   )

    A、规范征收标准避免随意性 B、规范环保部门的收税行为 C、可以大幅度增加财政收入 D、给与企业更多的税收优惠
  • 13. 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开放所有盐产品价格,允许食盐生产企业进入流通和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跨区域经营。这一措施(   )

    A、会导致盐产品价格全面大幅上涨 B、意在加强对盐业生产的统筹管理 C、取消了政府对盐业市场的专业化监管 D、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2017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这为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体现了人民民主具有(   )

    A、时代性 B、广泛性 C、真实性 D、全民性
  • 15. 在民法总则草案的制定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充分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有利于(   )

    ①促进公民对该法的理解

    ②保证公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③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立法权

    ④推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6. 2016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提出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2017年开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这是政府在积极履行(   )

    A、加强社会建设职能 B、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职能 C、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职能 D、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
  • 17.

    图中漫画启示政府工作人员必须(  )

    A、自觉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B、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C、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D、积极推进基层的民主管理
  • 18. 下列新闻事件中,体现我国作为主权国家行使管辖权的是(  )

    A、中国与越南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开展友好磋商 B、中国驻缅甸大使管积极采取措施保护遇袭中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C、中国成功获得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办权 D、针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回应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 19. 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权力只能围着党和人民“公转”,而不是围着个人利益“自转”。这是因为(  )

    A、共产党员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B、维护人民利益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C、党员干部追求个人利益是不合理的 D、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
  • 2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团通过改善居住环境、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等“嵌入式”发展措施,改变临近维吾尔族村贫穷落后状况,实现了各族群众居相邻、习相通、心相融。这主要说明(  )

    A、民族平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基础 B、坚持共同繁荣能发展和谐的民族关系 C、民族团结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保证 D、民族凝聚力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 21. 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各民族心连心、手挽手、成功打造了一条边疆亮丽风景线,守护好祖国的“北大门”。这表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A、有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安全 B、加快了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 C、促进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建立 D、保障了少数民主人民当家作主
  • 22. 下列选项中,属于唯物主义观点的是(  )

    A、人的理性为自然界立法 B、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 C、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D、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
  • 23. 80多年前,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成了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城。这表明(  )

    A、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B、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C、昂扬的精神可以催人奋进 D、意识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
  • 24.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家教、家风,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关系着国家的发展进步。这体现的哲理是(  )

    A、人为事物的联系是主观的 B、整体对部分起着统帅作用 C、任何事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 D、部分的功能影响整体的功能
  • 25. 下列选项中,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蕴含哲理相同的是(  )

    A、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B、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C、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D、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
  • 26. “中国造”飞机用“西洋心”,这是中国航空人的“心病”。2016年8月,我国成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集中力量研制核心技术,旨在彻底突破航空发动机这个“瓶颈”。这一做法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B、要积极支持新事物发展 C、要善于改造和利用规律 D、要着重把握住主要矛盾
  • 27.

    下图漫画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A、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 B、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C、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具有导向作用
  • 28. 近几年,故宫博物院借助互联网技术,以情境交互式地图、APP游戏等新方式让人们感知故宫文化,受到了众多青年人的追捧。这启示我们要(  )

    A、坚持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B、根据需求建立具体联系 C、在实践中开展理论创新 D、寻找新思路,开拓新境界
  • 29. 由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和生态环境的变化,人们的健康观从过去的“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这说明(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C、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D、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 30. 马克思说:“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人物。”这启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要(  )

    A、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B、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C、努力提高自身才能 D、坚持个人与社会的统一

二、判断题

  • 31. 商品流通的公式是:货币—商品—货币。(   )

  • 32.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  )

  • 33. 村委会和居委会是我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

  • 34. 人民政协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  )

  • 35. 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行政机关。(  )

  • 36. 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

  • 37.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  )

  • 38. 真理是客观的、具体的、无条件的。(  )

  • 39. 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能动性和社会历史性。(  )

  • 40. 人们的价值判断是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作出的。(  )

三、简答题

  • 41.

    近年来,一些网络信贷平台瞄准大学校园市场,向有需要的大学生提供贷款,俗称“校园贷。“校园贷”在发挥一定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产生了如图漫画所反映的令人担忧的现象。


    (1)、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图中漫画中该学生行为的不当之处。

    (2)、为促进“校园贷”的健康发展,专家提出了如下建议。请指出专家建议中蕴含的《经济生活》道理。

    专家建议

    《经济生活》道理

    建议1:相关部门要规范从业机构的经营活动,避免“校园贷”成为监管盲区

    建议2:国家要扩大奖学金、助学金等资助对象的覆盖面,以帮助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学生


  • 42. 材料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将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的要求,2016年7月教育部、司法部等部门颁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大刚提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要以宪法为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

    材料二  某中学在帮助学生掌握法律基本知识的同时,积极开展模拟家庭、法治情景剧展演、法治社会调查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陶冶法治情感。养成规划意识和尊法守法的行为习惯。

    (1)、相关部门积极贯彻党十八届四中全会要体现了《政治生活》的哪些道理?青少年法治教育为什么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

    (2)、从认识角度,说明在法治教育中为什么要引导青少年学以致用。

四、探究题

  • 43. 在2017年1月召开的达奥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经济全球化怎么走”成为热议的话题。该话题也引起了某校时事评论社同学浓厚的兴趣,他们以此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请你参与其中。

    (1)、【时事背景】

        2016年是全球化遭遇重大打击的一年。欧美一些国家推行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让质疑和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声音从幕后走向台前,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股大规模的“反全球化”思潮。

    运用《政治生活》知识点简要分析,让欧美一些国家过去是全球化的推手,现在却主张停止甚至逆转全球化进展。

    (2)、【观点交锋】

    观点一

        当今世界,地区冲突频发,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这些问题都是源自经济全球化,因此要对人员、商品、资本在全球的自由流动加以控制。


    观点二

        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全球化,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入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离阳关和空气。

    综合上述观点,从唯物辩证法角度说明我们该如何认识经济全球化的作用

    (3)、【中国声音】

        习近平在达奥斯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说: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结合材料和《经济生活》知识,说明在“反全球化”思潮下我国的如何维护经济全球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