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册历史与社会第四单元第二课《新中国的诞生》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2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世纪中国发生了三次历史性巨变。澳大利亚学者费约翰将中国国际形象的这一转变过程概括为三句话,即“醒起来,站起来,飞起来”。其中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事件是(    )
    A、辛亥革命的爆发 B、抗日战争的胜利 C、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D、新中国的成立
  • 2. “万里山河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这一副春联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    )
    A、抗战胜利 B、新中国成立 C、土地改革 D、解放南京
  •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勉励大家,“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回首往昔,中华民族摆脱屈辱,终于站起来了,不断追梦始于(     )

    A、中国共产党成立 B、抗日战争胜利 C、新中国成立 D、三大改造的完成
  • 4. 歌曲《走进新时代》唱道:“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站起来”始于(     )

    A、中华民国成立 B、中国共产党成立 C、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D、改革开放
  • 5. 标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历史事件是(     )

    A、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B、新中国的成立 C、三大改造的完成 D、香港澳门回归
  • 6.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这里的“二十八年”是指 (     )

    A、1842——1870年 B、1911——1939年 C、1919——1947年 D、1921——1949年
  • 7. 对联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又有很强的时代性。下列对联中反映新中国成立的是(     )

    A、改革开放同添异彩,经济建设共展宏图 B、万里河山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 C、扎根农村干革命,志在全球一片红 D、食堂巧煮千家饭,公社饱暖万人心
  • 8. “历史谱写着歌曲,歌声凝聚着历史。有一首歌唱道:“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你知道中国人民“命运自己主宰”开始于(    )

    A、新中国的成立 B、抗美援朝的胜利 C、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 D、社会主义制度建立
  • 9. 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孙中山未竟的事业,主要表现在(  )       

    A、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B、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 C、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 D、建立起公有制,实现了共同富裕
  • 10. “乡村包围城市的时期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必须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这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这次会议是(    )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 C、中共八大 D、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开国大典时,一位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庄严宣布。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走过了28年的艰难历程。在这28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血与火中冲杀出来,无数英雄儿女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铺就了共和国的诞生之路!人民共和国没有忘记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建立起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亲笔题写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与天安门城楼遥遥相对。

    (1)、材料中的“伟人”指谁?他在开国大典上发出的震撼世界的声音是什么?

    (2)、请举例说明“无数英雄儿女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铺就了共和国的诞生之路”。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章程》   

    (1)、写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会议名称。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写出与下列提示相对应的事件。

    ①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②保存了党和红军的基干力量,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

    ③统治中国22年的国民党政权垮台的标志:   

    (3)、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的标志是什么?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在农村实行的土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