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与社会第四单元综合探究四 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都市生活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2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宋代经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麦在宋朝跃居粮食产量首位 B、从海南岛兴起的丝织业,在南宋时已发展到东南沿海地区 C、宋代政府鼓励海外贸易,在主要港口设立市舶司 D、南宋时在四川地区出现交子
  • 2. 下列关于宋代城市的说法有误的是(    )


    A、有夜市 B、有瓦子   C、市民文化生活丰富 D、有雇人做工的丝织场
  • 3. 王老师在介绍我国古代某一朝代市民生活的讲座中多次提及“瓦子”。由此推断,这一朝代是(    )


    A、秦朝    B、汉朝   C、唐朝 D、宋朝
  • 4. 近期,央视科教频道推出一档大型文化类益智竞赛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打造了一场全民参与的“诗词文化盛宴”.小明也自拟了一道题目:“豪放风格;抗金斗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符合上述条件的词人是(  )       

    A、苏轼 B、李清照 C、岳飞 D、辛弃疾
  • 5. 穿越时光隧道,来到北宋都城东京,体验宋朝人的一日生活,我们不能做到的是( )

    A、游夜市,喝冷饮 B、坐牛车,住邸店 C、逛“瓦子”,吃甘薯 D、挂年画,贴“桃符”
  • 6.

    此图和下列哪一项有关(   )

     

    A、科举考试 B、清明踏青 C、瓦舍娱乐 D、蹴鞠游戏
  • 7. 宋代市民的服饰呈现舒适化. 非等级化的趋向,大众的衣料主要是( )       

    A、纺织品 B、麻布 C、棉布 D、兽皮
  • 8. 下列词人中,风格委婉、感情真挚,并善于运用口语的是( )

    A、苏轼 B、李清照 C、辛弃疾 D、陆游
  • 9. 我国古代科技发展的高峰时期是指()

    A、秦汉时期 B、南北朝时期 C、隋唐时期 D、宋元时期
  • 10.

    下面的著作是中国史书的典范。在这两部著作中均有记载的史实是(   )

    A、秦国统一六国 B、东汉建立 C、三国鼎立局面形成 D、隋朝开凿大运河

二、材料分析题

  • 11.

    秦汉时期,我国的经济重心在北方。到了两宋时期,我国古代经济格局出现重大变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苏湖熟,天下足。   ——南宋谚语

          国家根本,仰给东南。    ——《宋史》

    材料二

    (1)、材料一反映了中国古代经济发展的什么现象?结合所学知识,从政治的角度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2)、图一“铜版”反映的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哪几项发明?图二“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什么货币?《清明上河图》是一幅全景式的宋朝社会风俗画卷,请说出宋代城市中固定的娱乐场所的名称。

    (3)、如果你选用以上图片进行合作探究学习,那么确定的研究主题是什么?

  • 12. 宋词是中华艺术的瑰宝,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帮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材料二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材料三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1)、请你先认真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两首词,然后说出它们的作者分别是谁?这两位作者的词风有什么相似的地方?   

    (2)、材料三是宋代哪一位著名词人的作品?这位女词人的作品,以宋室南迁为界线,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思想感情,造成宋室南迁的是哪一个重要历史事件?   

  • 13.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结合所学知识探究以下问题:

    探究一 制度篇

    图一                       图二                      图三

    探究二 经济篇                                

                      

    宋代针铺商标及铜版   北宋“交子”         《清明上河图》局部

    图三               图四                     图五

    探究三 文化篇

    图六   

    (1)、图一反映了哪一朝代的政治制度?  图二反映的是哪一制度? 图三反映的中央机构设置有何变化?   
    (2)、图三“铜版”反映的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哪几项发明? 图四“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什么货币? 《清明上河图》是一幅全景式的宋朝社会风俗画卷,请说出宋代城市中固定的娱乐场所的名称。   
    (3)、汉字是公认的人类历史上形态最美、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图六的文字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它被称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