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19年高考模拟历史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西周由周公开始将远古到殷商的原始礼仪加以大规模的整理、改造和规格化,确定了一整套典章、制度、规矩、仪节,成为对中国传统文化、宗教思想影响至深的“周礼”。这主要说明“周礼”(    )
    A、植根于原始礼仪和宗教 B、源于周公加强皇权的需要 C、是儒家思想的集中体现 D、现实导向和继往开来的特点
  • 2. 西汉武帝建元五年(前136年),增置五经博士,元朔五年(前124年)开始创办太学,为五经博士置弟子员五十人。宣帝时,五经博士增至十二人。弟子员也代有增加,到东汉质帝(公元146年)时,太学已多至三万人。太学大量扩充的社会根源是(       )

    A、中央集权制度最终完善 B、儒家政治势力日益膨胀 C、儒家思想得到广泛传播 D、儒学教育取得发展进步
  • 3. 宋代读书人只有参加解试合格,才有机会参加省试,而考试的名额是基本固定的,并根据各地区情况进行分配。下表是宋代部分地区解试合格者占赴试者的比例。这反映出宋代(    )

    地区

    时间

    赴试人数

    分配名额

    录取比例

    苏州

    庆历中

    200

    4

    50:1

    绍兴二十六年

    2000

    13

    153:1

    福州

    绍兴二十六年

    3400

    62

    56:1

    淳熙十年

    15000

    62

    242:1

    A、科举考试对士人的吸引力日增 B、名额分配确保了社会公平公正 C、南方成为经济重心和文化中心 D、教育发展严重滞后于人口增长
  • 4. 清初小说《姑妄言》曾写到:“你道这好儿子不送去念书,反倒送去学戏,是何缘故?但他这昆山地方,十户之中有四五家学戏。以此为永业,恬不为耻。”这一现象说明当时(  )
    A、儒学主流地位受到冲击 B、经济发展推动观念转变 C、小说成为文学主要形式 D、民众需求促进戏曲兴盛
  • 5. 在我国古今大量流传的对联中,有为数不少的幽默讽刺对联。人们常以对联的形式托物寄情,鞭挞邪恶。下图是一幅约成于1900年的漫画,其左右两旁配有字联,为“葛箭射猪身,看妖精再敢叫不”,“一刀靳羊头,问畜牲还想来麽”。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漫画中充斥着强烈的封建迷信思想 B、批判清政府对洋人卑躬屈膝的丑恶嘴脸 C、控诉清政府对维新变法人士的无情镇压 D、反映了义和团运动的斗争特点
  • 6.

    史学家傅斯年认为,“历史研究应坚持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下表显示了某人于1918年在成都和1923年在北京时的消费情况。根据傅斯年的观点,此表可以证明(   )

    A、当时北京的城市化水平比成都高 B、近代中国东西部商业发展不平衡 C、某人到北京后消费结构有所变化 D、当时成都的享受型消费场所过少
  • 7. 下表是1958—1960年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征购量和出口量(单位:万吨)。根据下表所列状况可以推知我国粮食(    )

    年份

    总产量

    征购量

    出口量

    1958

    19505

    4804

    192.58

    1959

    19765

    5876

    265.99

    1960

    16968

    6740.5

    415.55

    A、出口量变化有利于买进西方工业设备 B、征购量变化有助推动工农业协调发展 C、出口量变化加剧了经济困难的程度 D、总产量变化促进了农业结构的重大调整
  • 8. 1963年,周恩来指出台湾必须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当地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等到时机成熟后,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协商后再进行。对此解读错误的是(    )
    A、使海峡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B、已隐含后来“一国两制”的构想 C、中共对台湾政策向和平方式转变 D、打击了美国“两个中国”的阴谋
  • 9. 雅典军主帅特米斯托克里斯有句名言:“只要雅典人拥有200只满载海军的船只,那就是有城邦。”这表明“城”与“邦”可以分离,“城”毁而“邦”却仍然存在,并发挥作用。这句话反映了(    )
    A、航海业发达推动了城邦迁徙 B、雅典军人以保护城邦为己任 C、公民集体是希腊城邦的核心 D、公民个体完全服从城邦利益
  • 10. “1530年,德国出现了世界上第一只怀表,计时器真正得以‘便携’。在此之前,它是教会的奢侈品,只出现在高大教堂的塔顶……斯特拉斯堡教堂内11米高的天文钟,每整点都有死神提着板斧出来报时,准确无误,教堂落成之际,大主教下令将热铅灌入钟表师的双眼。”钟表的发展历程折射出(    )
    A、科学的发展带来技术的进步 B、文艺复兴的影响绵长深远 C、教权的桎梏逐渐被挣脱 D、工业革命的发明层出不穷
  • 11. 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曾评论到,20世纪“最矛盾和讽刺的真相之一,就是以推翻资本主义为目的的十月革命,其所造成的最悠久的成就,却反而救了它的死敌一命”。下列说法能证明其结论的是(    )
    A、苏俄实行新经济政策,部分地恢复资本主义 B、二战后,美国主导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建立 C、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社会福利制度 D、70年代英美资本主义国家出现“混合经济”
  • 12. 20世纪60年代美国许多年轻人以着奇装异服,留长发,蓄长须,听爵士乐,跳摇摆舞,群居村等极端行为反抗社会,抗拒传统。并创造了“hip”这个词,这就是嬉皮士文化。关于这种文化产生的背景分析正确的是(    )

    A、物质生活丰富和传统信仰缺失 B、美国的民权运动已经取得成果 C、是文化在特定时期的自我调节 D、有利于新的荒诞派文学的产生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贸易保护的形式多样,除关税保护外,还有外汇管制、卫生检疫、环保标准和技术标准等。1841年弗里德里希•李斯特发表《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强调国家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论证了实行关税保护发展民族工业的必要性。从19中后期起,美国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共和党人入主白宫,他们是工商业的政治代言人,要求提高关税,限制外国廉价劳动力制造的商品进入美国,降低竞争,保障美国工人的就业率和高工资,促进美国经济发展。此时,加拿大、意大利、德国、法国、日本等纷纷颁布关税保护法。1821—1897年美国关税平均税率是:1821—1824年为44.62%,1825—1832年为50.92%,1833—1857年为35.1%,1864—1866年为48.3%,1897年为57.00%。

    ——摘编自褚浩《19世纪后期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研究》

    材料二:关税自主成为近代中国对外贸易的关键。近代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连年遭受损失,入超现象相当严重。民国时期的工商界人士十分重视关税对贸易的保护作用,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始终成为当时中国人的梦想。1917年北洋政府国定进口税则、还通过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关税特别会议等与列强力争关税自主。南京政府通过多次修约,与列强艰难周旋,最终在形式上和法律上确立了关税自主的地位。

    ——摘编自罗希红《民国时期对外贸易政策特殊分析》

    (1)、根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概括19世纪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发展的特点,并简析其影响。
    (2)、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近代中国贸易保护与19世纪美国的不同,并分析其不同的主要原因。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不同学者对20世纪以来世界格局的发展有不同的理解

    上述两表为冷战前后世界格局的不同认知。从表中提取相关的历史信息,自拟论题,并结合所学知识予以阐述。(要求:写明论题,阐述明确,可从一个或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三、选做题(请在以下三道选做题中任选一道作答,多答按第一题计分)

  • 15. 【历史上的重大改革与回眸】

    材料:明初朱元璋鉴于历代王朝地方权重,导致割据,尾大不掉,对中央离心离德的局面,废除行中书省将行省权力一分为三,分别设立掌行政民事的布政使司、负责监察司法的按察使司、掌控军事的都指挥司,成为省一级地方行政机构,它们分别直属于中央不同部门的领导。

        随着政治形势变化,在运转过程中,三司出现权力协调不一,办事能力和效率不高等问题,巡抚制度应运而生,明朝中后期,皇帝以派遣监察官的形式向地方派驻巡抚,并逐步扩大其权力。并在边疆、军事要地和数省交界之处增设巡抚。嘉靖年间,进一步规定:“凡徭役、里甲、钱粮、驿传、仓廪、城池、堡隘、兵马、军饷,及审编大户粮长、民壮快手等项地方之事,俱厅巡抚处置”。景泰以后,随着巡抚的全面地方化和制度化,巡抚成为居三司之上的地方最高军政长官,巡抚由临时性差遣演变为设立衙门的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同时,巡抚只能奉赦行事,不得擅权越职;中央派出镇守总兵和镇守太监,以对巡抚监督。

    ——摘自李晓辉《明代督抚制度研究——以中央地方关系为视域的考察》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三司制度与巡抚制度的异同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明朝建立巡抚制度的作用。

  • 16. 【历史——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国内孤立主义盛行,他们要求美国对交战国实施武器禁运以及禁止向交战国贷款,以避免卷入新的战争。而美国财团中的军火商和银行家的代理人也在许多国会议员的左右活动,试图对总统的决策施加影响。从1935年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美国国会一共通过了4个中立法,1941年3月租借法案经总统签字生效。

        1935年至1937年通过的三个中立法规定对交战国双方实施武器禁运并逐渐把禁运范围扩大为新参战国家和内战国家。1939年10月颁布的中立法取消武器禁运,交战国可在“现购自运”的原则下同美国进行军火贸易。所谓“现购自运”原则即要求交战国必须用现金交付款项并只能用自己的船只运输。1939年大西洋线仍控制在应发手中,太平洋航线仍控制在日本手中,财力和运输能力薄弱的中国几无可能从海上得到盟国供应的军火。

        1941年租借法规定,总统有权向对于美国防务至关重要的并且能给美国人带来好处的国家出售、交换、租给、借予、或转让任何均需产品,同时原有的“现购自运”原则也逐渐失效。从租借法生效后的一周内,就有70亿美元的战争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英国。

    ——摘编自王中文《二战时期美国军火贸易政策探析》

    (1)、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美国军火贸易相关法律变化的趋势。

    (2)、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美国军火贸易相关法律变化的背景和影响。

  • 17. 【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郭嵩焘(1818—1891年),晚清官员,湘军创建者之一,中国首位驻外使节。20世纪70年代筹议兴办洋务方略,认为单纯学习西方坚船利炮“末技”,不能富国强兵,只有由器而学政教才是出路。1876年,赴英国任公使,周咨详访,博览群书,把“巴夫子”(柏拉图)、“亚夫子”(亚里士多德)与“孔夫子”“孟夫子”相提并论;推崇西方近代科学的发展;考究西方民主政体,研究英国议会政治,认为英国的两党议会政治,高过了中国的三代之政,英国国政“公之于民”,与秦以来的中国国政正好相反,此英国立国之本也;秦汉以来中国有教化,称周边为“夷狄”,现在西洋称自己为文明的,称中国为半文明的“夷狄”。1877年,上奏清廷建议设领事馆以护民,翌年清廷即在新加坡、旧金山、横滨等地设立领事馆,以维护海外华侨的权益。郭嵩焘把使英途中见闻逐日详记,辑为一书,名为《使西纪程》,私赞西洋政教修明,认为中国应采用其治国之道,书呈总理衙门,激起满朝士大夫公愤,要求将其撤职查办。1879年他黯然回国。

    ——摘编自章开沅《离异与回归——传统文化与近代化关系试析》

    (1)、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归纳郭嵩焘的主要思想主张。
    (2)、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简析郭嵩焘思想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