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建瓯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科学家通过自主创新研制的飞机刹车片是一种特殊的碳材料,其主要特性是:硬度几乎不随温度而变化,当温度升高到2000℃时硬度才会适度变小,但不会熔化,温度到3000℃时开始升华.关于这种碳材料的分析正确的是( )
    A、发生升华时吸收热量 B、熔点是2000℃ C、沸点是3000℃ D、凝固点是3000℃
  • 2. 关于欧姆定律 , 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在相同电压下 , 导体的电流和电阻成反比 B、对同一个导体 , 导体中的电流和电压成正比 C、因为电阻是导体本身的性质 , 所以电流只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D、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有关 , 也与导体的电阻有关
  • 3. 如右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由断开到闭合,则(    )

    A、电压表的示数变大,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B、电压表的示数变小,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C、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都变大               D、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都变小
  • 4.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U=12V,且保持不变.定值电阻 的阻值是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的三分之一,滑片P在滑动过程中伏特表的最小示数是(   )

    A、2V B、3V C、4V D、6V
  • 5.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灯泡L1和L2完全相同,当S、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读数是0.54安,下面的说法中你认为错误的是(   )

    A、两个灯泡中的电流相同,都等于0.27安 B、无论断开S1或S2 , 电流表的读数都是0.54安 C、无论断开S1或S2 , 电流表的读数都是0.27安 D、电流表的读数是干路电流,大小等于L1、L2电流之和
  • 6. 对如图所示电路的分析,错误的是(    )


    A、当断开S1、S2 , 闭合S3时,R1与R2为串联 B、当断开S3 , 闭合S1、S2时,R1与R2为并联 C、当断开S1 , 闭合S2、S3时,R1与R2为串联 D、只要同时闭合S1、S3 , 就会出现短路现象
  • 7. 给一定量的水加热时,其温度与时间关系如图中实线A所示,若其他条件不变,仅将水量增加,则温度与时间的曲线是(     )

                          

    A、E曲线  B、D曲线 C、C曲线         D、B曲线
  • 8. 某同学在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时,发现通过电阻a、b的电流随电压变化情况如图所示,则下列结论与图像相符的是(  )

    A、电阻一定时,电流随着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B、电压相同时,阻值大的电阻通过的电流大 C、电流相同时,阻值小的电阻两端的电压大 D、两电阻阻值的关系是Ra>Rb
  • 9. 有一种能够节省电能对楼道灯控制开关。晚上有人走动发出声音,电路接通,灯亮,一分钟后内部的延时装置自动断开电路,灯灭。不过,只有在晚上天黑后灯才亮;白天无论声音多大,灯都不亮。这种的“光敏”和“声敏”自动装置比较复杂,分别简化为 的符号表示。实现以上功能的正确电路图是(   )
    A、 B、 C、 D、
  • 10. 下列对四个图的描述与分析正确的是(    )

     

    A、甲图中软木塞飞出时,管内水蒸汽的内能增加 B、乙图中迅速下压活塞使硝化棉被点燃,过程中能量转化情况与热机压缩冲程相同 C、丙图中活塞向上运动时,是内燃机的做功冲程 D、丁图中小朋友下滑时,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 11. 用电流表测量灯泡L1的电流,如下面图所示,其中方法正确的是(   )
    A、 B、 C、 D、
  • 12.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吸收热量,温度一定升高 B、热机的大量使用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C、燃料的热值与燃料的质量没有关系 D、热机的工作过程只是将内能转化成机械能的过程
  • 13. 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技术监督部门对市场上的电线产品进行抽查,发现有一个品牌的铜芯电线不符合规格:①用镀铜的铝芯冒充铜芯;②电线直径明显比说明书上标定的直径要小.引起这种电线不符合规格的主要原因是( )
    A、电线的长度引起电阻偏大 B、电线的横截面积引起电阻偏大 C、电线的材料引起电阻偏小 D、电线的温度引起电阻偏大
  • 14.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当S1闭合、S2断开时,电压表的示数为3 V;当S1断开、S2闭合时,电压表的示数为9 V,则R1R2为 (  )

    A、1∶3 B、3∶1 C、1∶2 D、2∶1
  • 15.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U=4.5V,且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1=5Ω,变阻器R2最大阻值为20Ω,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3V,为保护电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是()

    A、0Ω—10Ω B、0Ω—20Ω C、2.5Ω—10Ω D、5Ω—20Ω
  • 16.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不考虑灯泡内阻的变化),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灯泡亮度变暗,电流表示数减小 B、灯泡亮度变暗,电流表示数增大 C、灯泡亮度变亮,电流表示数增大 D、灯泡亮度变亮,电流表示数减小
  • 17.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流表和电压表的都有示数.如果某时刻电路出现故障,两表的示数都变大了,那么故障可能是(    )

    A、电阻R1短路 B、电阻R1断路 C、电阻R2短路 D、电阻R2断路
  • 1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ab两点间电压不变,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d端移动一段距离时,下列电路中电流表的示数会变小的是(  )
    A、 B、      C、 D、

二、填空题

  • 19. 游乐园的小朋友从滑梯上匀速下滑过程中,动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同时臀部有灼热感,这是通过方式来改变内能的.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若将滑动变阻器的B、D两接线柱分别与M、N相连接,则开关S闭合前,应将变阻器的滑片滑到变阻器的端,使用时,若将滑片向右移动,则电路中的电流将变 , 此时小灯泡亮度将变 . 若要使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A端滑动时小灯泡变亮,那么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接线柱接在电路的MN两端.


  • 21. 如图,用一段铁丝做一个支架,作为转动轴,把一根中间戳有小孔(没有戳穿)的饮料吸管放在转动轴上,吸管能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用餐巾纸摩擦吸管使其带电。


    (1)、把某个物体放在带电吸管附近,发现吸管向物体靠近,由此可否判断该物体已经带电?(填“可”或“否”),理由是:
    (2)、把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放在带电吸管附近,发现吸管靠近玻璃棒,由此可判断吸管带电,并由摩擦起电的原因可知餐巾纸电子。
  • 22. 在如图所示的两幅图中,甲、乙是课堂上看到的两个演示实验示意图:丙、丁是四冲程汽油机工作过程中的其中两个过程示意图。利用内能来做功的冲程是图;与压缩冲程原理相同的是图所示的演示实验,压缩冲程中发生的能量转化是:将能转化成能。


  • 23. 北方寒冷的冬天,刚洗完的湿衣服晾在室外,衣服中的水分很快结冰,这是 现象;而结冰的衣服过了一段时间也会干,这是现象;有时为了让湿衣服干得快些,我们把湿衣服摊开挂在火炉旁烤,这样做增大了 , 并提高了液体温度,从而使水分蒸发加快;在烤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冒“白气”,这些“白气”是形成的.

三、计算题

  • 24. 小明家新买来一台容积为80L 的天然气热水器。小明学习了热效率的知识后,尝试估测该热水器的热效率,他把“进水量”设置为40L,“出水温度”设置为40℃后,开始加热。当水温达到40℃时,自动停止加热。已知当时自来水的温度是20℃,加热前天然气表的示数为129.96m3 , 停止加热后变为130.06 m3。天然气的热值q天然气=4.2×107J/ m3 , 水的比热容c=4.2×103J/(kg℃), 1L=10-3 m3 。求:
    (1)、水箱中水的质量;
    (2)、水箱中水吸收的热量;
    (3)、该热水器的热效率。
  • 25. 如图甲所示电路,开关S闭合后, A1、 A2、 V三只电表的指针均如图乙所示,已知电压表接入的是0~15 V量程,问:

    (1)、电源电压以及L1、L2两端的电压各是多少?
    (2)、通过L1、L2的电流为多大?(以上答案均需要说明理由)

四、解答题

  • 26. 炎热的夏天,小明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游泳池游泳,他刚从水中出来时,恰好一阵风吹过,感觉特别冷(如图所示).请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其中的道理.

五、作图题

  • 27. 在图中虚线框A和B内分别接入开关和电灯(元件符号:开关 ,电灯 ),并完成三孔插座的连接,使电路符合安全用电的要求。

六、实验探究题

  • 28. 另一同学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连接电路后,两灯泡都亮,由于连线较乱,一时无法确定电路是串联还是并联,以下两种简单判断方法是否可行?请你在表中空格填写“可行”或“不可行”。

  • 29. 张军在做“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实验时,使用相同的电加热器给水和煤油加热,得到如下数据:

    (1)、本实验中,物质吸收热量的多少是通过比较来反映。
    (2)、分析1、3号烧杯的实验记录,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 , 在质量相等、升高的温度相同时,吸收的热量不同。
    (3)、分析1、2号烧杯的实验记录,可以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同种物质升高相同温度时,吸收热量的多少与物质的有关。
  • 30. “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老师提供了2节新干电池、电流表、电压表、开关、滑动变阻器、阻值为10Ω、20Ω和40Ω的定值电阻各一个以及导线若干:

    (1)、请根据图甲,用笔画线将实物图(图乙)连接完整(要求导线不交叉,当滑片向右移动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变大);
    (2)、将滑动变阻器阻值调到最大处,闭合开关后,发现电压表有示数且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无示数,其原因可能是
    (3)、排除故障后,更换不同定值电阻进行实验,测得数据填入下面表格.第一次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读数为A。实验过程中应保持电压表示数为V不变。

    实验序号

    1

    2

    3

    电阻(Ω)

    10

    20

    40

    电流(A)

             ▲        

    0.10

    0.05

    (4)、由表中数据可能:导体两端的电压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选填“正比”或“反比”)。
    (5)、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判断所选用的滑动变阻器可能是_______(选填“A”或“B”).
    A、“50Ω  0.5A” B、“10Ω  1A”
  • 31. 在测量定值电阻 RX 阻值的实验中.

     

    (1)、实验时,若只有Rx断路,开关闭合后,电路中可能出现的一种现象是.   
    (2)、在实验过程中,发现电压表不能使用,小明将滑动变阻器调到最大值作为定值电阻R0使用(R0 阻值已知),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测量Rx 阻值.测量时,只闭合S1 , 电流表示数为 Il;只闭合 S2电流表示数为 I2 . 则 S1闭合时,电阻Rx 两端的电压UX= , 电阻 Rx=(均选用 Il、I2和 R0表示)
    (3)、因图乙不能测量多组数据,于是小明向老师借了一只定值电阻R1(R1值已知),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实验电路,重复(3)中的测量步骤和计算方法,并多次测量求出了电阻Rx的阻值.小明得出的Rx阻值是(正确/错误)的,理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