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8-2019八年级上册历史第八单元第26课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中国自己拍摄的第一部无声电影是(    )
    A、 B、 C、 D、
  • 2. 《战狼Ⅱ》是吴京执导的动作军事电影。它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向世界宣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中国拍摄的第一部有声电影是(    )
    A、《定军山》 B、《渔光曲》 C、《马路天使》 D、《歌女红牡丹》
  • 3. 1876年,家住上海的李先生,在当时最著名的中文报纸上,看到了淞沪铁路正式投入运营的报道。该报纸应是(    )
    A、《民报》 B、《申报》 C、《每周评论》 D、《新青年》
  • 4. 2017年2月11日,上海市举办了“起步--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以纪念近代中国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创办120周年。下列图片中,适合展示的是(    )
    A、 B、 C、 D、
  • 5. 近代中国存在时间最长的中文报纸是(    )
    A、《大公报》 B、《新闻报》 C、《申报》 D、《解放日报》
  • 6. 1905年9月2日,清政府发布“上谕”,宣布“自丙午(1906年)科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这说明(    )
    A、清政府已实现教育普及 B、清政府决意废除科举制 C、新式教育遭到学子反对 D、京师大学堂已停止招生
  • 7.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当中华民族处在危亡关头,聂耳创作了大量的振奋民族精神的抗日救亡歌曲,如图中的旋律选自于他的哪首代表作(  )

    A、《毕业歌》 B、《卖报歌》 C、《铁蹄下的歌女》 D、《义勇军进行曲》
  • 8. 2017年2月11日,上海市举办了 “起步——中国现代出版”专题展,以纪念近代中国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创办120周年。下列图片中,适合展示的是(  )
    A、 土地改革房产证 B、 商务印书馆褒奖状 C、 小岗村“生死文书” D、 中共七大代表证
  • 9. 2017年8月,“商务印书馆与中国现代文化的兴起”主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研讨会是为了纪念商务印书馆创办距今(    )
    A、120年 B、110年 C、100年 D、90年
  • 10. 财政部、教育部规定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我国将为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一至九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该字典的出版机构是(  )
    A、人民教育出版社 B、商务印书馆 C、古籍出版社 D、译林出版社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观察下图

    材料二 此事乃吾国数千年中莫大之举动,言其重要,直无异古者之废封建,开阡陌。
    ——北师大教材七年级上 严复对废XX的评价
    材料三1912年中国初中开设课程

    修身国文外语历史数学博物理化法制经济画图乐歌体操手工
    园艺缝纫
    (1)、材料一是哪所大学的旧址?什么时期创立的?与哪位皇帝有关?1912年该校改名为北京大学。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想一想清政府于1905年废除了什么制度,该制度的废除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

    (3)、根据以上表格,对比现在我们学校设置的课程,说说你的看法?(难度题,挑战一下哦)

  • 12. 在中国近代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新式教育逐步形成。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科举制的废除,最终促成了近代新式教育体系的确立。科举制在哪一朝代被废除?当时人们为什么要废除科举制?

    (2)、1904年,清政府颁布的哪一文件建立了新式教育体制?有何影响?

    (3)、北京大学的发展是新式教育发展的缩影。北京大学的前身是什么?1917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人是谁?你怎样看待北京大学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地位?

  • 13. 阅读材料:

    英国大百科全书中说:“我们所知道的最早的考试制度,是中国采用的科举制度,及其定期举行的考试。”

    请回答:

    (1)、材料中的“选举制度”指什么?它创立于何时?创立的标志是什么?
    (2)、该制度在何时得到了怎样的完善?
    (3)、该制度何时被废除?在这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是谁?
    (4)、科举制度在中国延续了多少年?你怎样看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