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8-2019八年级上册历史第八单元第25课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清末民初,中山装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服饰,它的服饰名称来源于(    )
    A、中山服装厂出品 B、孙中山创制的服装 C、生产于广东中山的服装 D、注册商标为“中山”的服装
  • 2. 中华民国建立后,明令废除“大人”“老爷”等称呼,而以先生、君或官职相称。此外,各政党团体内部一般称“同志”,对妇女则根据年龄身份的不同分别称夫人、士、小姐等。这种社会风俗的变化主要反映了当时社会上出现的什么新观念?(    )
    A、平等观念 B、民主观念 C、自由观念 D、等级观念
  • 3. 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短暂的“黄金时代”,是在(    )
    A、辛亥革命后 B、北伐时期 C、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 D、五四运动时期
  • 4. “新礼服兴,翎顶补服灭;剪发兴,辫子灭;爱国帽兴,瓜皮帽灭;天足兴,纤足灭;阳历兴,阴历灭;鞠躬礼兴,跪拜礼灭。”引起这些习俗变化的最重要的事件是(  )
    A、戊戌变法 B、辛亥革命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 5. 《申报》报道民国时期一场婚礼:  “梳一东洋头,披件西式衣……宣读婚约、互换戒指,才一鞠躬,即携手而归,无傧相催请跪拜起立之烦。”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  )  
    A、大众传媒的普及 B、西方思想的影响 C、封建思想的根除 D、男女实现了平等
  • 6.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张謇创办的南通大生纱厂等企业发展很快,仅大生纱厂一,二厂,到1921年就获利白银一千六百多万两,其中三分之二是在大战期间获得的”“大生纱厂等企业发展很快”的主要原因是(    )
    A、工业结构合理调整 B、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C、资本投入迅猛增加 D、列强暂时放松侵华
  • 7. 清末有一位状元,面对民族危机,毅然弃官怀乡,走“实业救国”的道路。毛泽东在谈到中国民族工业时曾赞扬说:轻工业不能忘记他。他就是(  )
    A、陈独秀 B、李鸿章 C、张謇 D、张之洞
  • 8. 某校高二学生在进行研究性学习时,搜集到以下三位江苏近代历史人物的有关资料。这三位历史人物的共同之处是(    )

    ①他们积极创办近代民族企业                ②他们的企业以重工业为主

    ③他们创办的企业在一战期间得到迅速发展    ④他们推动了近代江苏经济的发展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9. 假如你是一位中国近代民族实业家,在下列哪一年你所经营的民族企业会有一个相对更好的发展空间(    )
    A、1900年 B、1917年 C、1940年 D、1948年
  • 10. “他是我国化学工业先驱,生产出我国的第一批精盐,打破了英国和日本商人对中国精盐市场的垄断;创办了亚洲第一座纯碱工厂,打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创办了我国第一座生产合成氨的联合企业……”材料中的“他”是(  )
    A、张謇 B、荣宗敬 C、范旭东 D、侯德榜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报以“新陈代谢”为题,刊词:“……天足兴,纤足灭;阳历兴,阴历灭;鞠躬礼兴,跪拜礼灭……”

    材料二:20世纪30年代初,末代皇帝溥仪的妃子文绣上演了“娜拉式的出走”,她不惧舆论压力,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与溥仪离婚。

    材料三:1912年至1919年,中国民族工业新建厂矿600多家……这八年的投资超过了以往的40多年。……1911年,全国民族资产阶级开办的纱厂有20家,纱锭约50万枚,资本1700万元;1919年增至35家,纱锭65万多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年面粉出口不足7万担,1918年,已超出200万担……改变了过去洋面充斥国内市场的状况。

    (1)、联系材料一,二,说说当时中国社会生活的哪些方面发生了改变?
    (2)、结合材料三,分析1912-1919年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呈现什么特点?得到较快发展的主要原因?
    (3)、材料一,二的变化与材料三的变化有何相同之处?
  • 12. 妇女缠足作为一种陋习,在我国历时上千年。以妇女缠足开始到最终被禁绝,可以观察到历史的变化和进步。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南村缀耕录》里说:南唐李后主令宫嫔“以帛绕足,令纤小”,“由是人效之”。古人认为缠足女人“莲步半折小弓弓,莺转一声娇滴滴”,于是“三寸金莲”受到啧啧称赞。

    材料二:林语堂(1895-1976)曾著文揭露妇女缠足的罪恶目的:“缠足是妇女被幽禁、被压制的象征”,是“提倡男女隔离的一个手段”。

    材料三:近代以来,不断有人反对给妇女缠足。1912年孙中山指示内务部通令全国各省,禁止妇女缠足。

    ——中国地图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 材料四:1950年7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政务员下达了关于禁止妇女缠足的命令。到50年代末期,残害中国妇女一千多年的缠足被彻底禁绝了。

    ——周青松《中国女性文化研究》

    (1)、根据材料一说说中国古代妇女缠足受到啧啧称赞的原因是什么?
    (2)、林语堂认为妇女缠足的危害是什么?
    (3)、综合以上探究学习,材料二,三,四指出妇女缠足最终被禁绝的原因是什么?禁止妇女缠足对妇女有什么好处?
  • 13. 阅读下列材料: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帝国主义暂时放松了对中国民族资本的压迫,张謇的大生纱厂等企业获得了进一步发展。但好景不长,一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又一次在中国大量倾销棉花和棉织品,纱厂的产品被迫削价销售,收不抵支,负债累累,最后被吞并。

    请回答:

    (1)、张謇为什么创办大生纱厂?提出的主张是什么?
    (2)、制约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三大因素有哪些?阻碍大生纱厂发展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3)、假如你是当时的一位民族资本家,你认为中国的民族工业要顺利发展,必须解决哪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