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8-2019八年级上册历史第七单元第23课内战爆发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全面内战爆发的标志是(    )
    A、国共两党重庆谈判 B、国民党军队进攻中原解放区 C、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D、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解放区
  • 2. 国共谈判后,蒋介石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了全面内战。全面内战开始于国民党军队大规模进攻(    )
    A、中原解放区 B、东北解放区 C、陕甘宁解放区 D、山东解放区
  • 3. 全面内战爆发的标志是(  )
    A、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 B、国民党进攻陕甘宁解放区 C、国民党进攻中原解放区 D、国民党进攻上党地区
  • 4. 某部小说的故事梗概如下:1945年10月10日,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正式签署国共双方代表《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也就是著名的《双十协定》。下列适合做这部小说书名的是( )
    A、开启思想解放的大门——新文化运动 B、我眼中的延安——中国革命的中流砥柱 C、中国社会转型的开端——鸦片战争 D、艰难的较量——重庆谈判
  • 5. 1945年8月《新华日报》重庆报道:“待望的人终于到了!机门才开,就是一片鼓掌的声音。毛泽东!坚强地领导着中国人民为抗战、团结和民主而斗争的人,就站在大家前面了!一片光和摄影机发动的声音,赫尔利大使陪着毛泽东下机,接着是张治中将军和周恩来、王若飞同志……”这篇报道记录的历史事件是( )

    A、  长征三大主力会师 B、中共七大召开    C、毛泽东赴重庆谈判 D、抗日战争胜利
  • 6. 1947年,华东野战军通过孟良崮战役消灭了国民党王牌主力整编第七十四师,打退了敌人对哪个解放区的重点进攻(  )
    A、中原解放区 B、陕北解放区 C、山东解放区 D、东北解放区
  • 7. 《大公报》记载:10月8日晚,张治中在欢送毛泽东的晚宴上致辞时说:“大部分的意见,我们已经一致了。就是:和平、民主、统一、团结,在蒋主席领导之下,彻底实行三民主义。”这次晚宴的背景是(  )
    A、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 B、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C、国共达成和平建国的协定 D、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完全形成
  • 8. 内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采取的作战方针是(    )
    A、攻坚战 B、地雷战 C、麻雀战 D、运动战
  • 9. 标志全面内战爆发的事件(    )
    A、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 B、国民党军队发动对中原解放区的进攻 C、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解放区 D、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
  • 10. 国民党军队悍然进攻中原解放区,标志着(    )
    A、全面内战的爆发 B、重点进攻的开始 C、第二次国共合作再次破裂 D、国共双方军事力量的悬殊

二、材料分析题

  • 11.

    在中国近代史上,国民党和共产党是政治舞台上的两个重要角色,两党的关系深刻影响着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进程。请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36年10月21日,蒋介石对张、杨进行训话:“要分清敌人的远近,事情的绷紧。不‘安内’,而轻言抗日,便是非不明。”

    材料二:  不少同志义愤地说:谈判自然可以……但是,要谈判,请他蒋介石自己到延安来……毛泽东决定亲自出去……还建议由刘少奇代理自己的职务,……这表明毛泽东已经充分考虑到此行的危险。

    材料三:  2015年11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握手持续80秒。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1)、根据材料一说说,从1927﹣1936年蒋介石为了“安内”,对中国革命犯下了哪些罪行?

    (2)、材料二中提及的谈判是什么历史事件?国共为“国内和平”达成何协定?

    (3)、结合所学知识思考,国共间的合作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不断调整与国民党之间的关系,说明了什么?

  • 12.

    看图,回答问题

    (1)、图一,图二反映的两个历史事件的结果分别是什么?图一事件的结果对中国国内局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这两个结果的产生都是通过什么途径?选择这种途径解决的根本出发点是什么?

  • 1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国民党《中央日报》总编陶希圣,对他的编辑们说:“我们明知共产党不会来渝谈判,我们要假戏真做,制造空气。”

    材料二:  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打退了美国走狗蒋介石的数百万反动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中国这一块土地上扭转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反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覆灭的道路。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灭亡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灭亡的转折点。

                                             ——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材料三: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从材料一看,你觉得国民党对谈判有诚意吗?为什么还要“假戏真做”呢?

    (2)、材料二中的“蒋介石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灭亡的转折点”开始于哪一年的什么事件?

    (3)、材料三的诗中准确描述当时占领南京的诗句是什么?

    (4)、简要概述三则材料所反映的三大历史事件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5)、从三则材料纵观国民党政府的发展历程,你能得出什么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