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18-2019八年级上册历史第六单元第22课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如表汇总了我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发行的纪念邮票.该组邮票意在强调(    )

    纪念周年

    枚数

    内容

    70

    13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烈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上海淞沪抗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台儿庄大战、延安革命、八路军总部旧址、百团大战…等12个纪念馆

    A、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B、曲折前进,民族复兴 C、国家统一,民族独立 D、百年屈辱,民族抗争
  • 2.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是(    )
    A、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 B、日本帝国主义的投降 C、苏联红军进攻东北日军 D、美国向日本国土投掷两枚原子弹
  • 3. 中国抗日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战时期,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材料直接反映了中国的抗日战争(  )

    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组成部分

    ②直接抗击了德、意、日法西斯国家

    ③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重大牺牲

    ④得到了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4.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前,国际条件虽然不利,但仍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坚持下来,挡住了日本百万大军的进攻。该情形的出现,主要是由于(    )
    A、中国实行了全民族抗战 B、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 C、中国抗战的正义性 D、日本的战略失误
  • 5. 台湾自古是中国的领土。回顾历史,甲午战争中被日寇侵占的台湾及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澎湖列岛回到祖国怀抱是在(    )
    A、北伐胜利时 B、抗战开始时 C、抗战胜利后 D、新中国成立时
  • 6. 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唯一取得彻底胜利的是(  )
    A、鸦片战争 B、甲午中日战争 C、中法战争 D、抗日战争
  • 7. 2017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明确要求凡有“八年抗战”字样,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十四年抗战”历史开始于下列哪一事件(  )
    A、九一八事变 B、七七事变 C、甲午战争 D、台儿庄大捷
  • 8. 1940年日本天皇曾忧心忡忡地说:“侵入莫斯科的拿破仑军队就是败在消耗战与游击战中,日本军在中国是否感觉到无法对付了?”这说明(    )
    A、中华民族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旗帜 B、中华民族的抗战使日军深陷中国战场而无法自拔 C、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消耗和牵制了日军 D、中国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本法西斯全部力量
  • 9. 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力量是(    )
    A、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抵抗 B、苏联红军的参战 C、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 D、美国投放了两枚原子弹
  • 10. 与中国以往反侵略战争相比,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是(  )
    A、国际社会给与了极大援助 B、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C、实现全民族抗战 D、日本侵略者战线拉得太长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中国人民经过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刻,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那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万众一心、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中华民族的壮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根据材料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阅读以上材料,提炼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晰)
  • 12. (一九四五)八月八日,苏联政府宣布对日作战,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由于苏联这一行动,对日战争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敌占区。……中国民族解放战争的新阶段已经到来了,全国人民应该加强团结,为夺取最后的胜利而斗争。

    ——毛泽东《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1)、材料中的“中国民族解放战争”指的是什么?
    (2)、阅读以上材料提取一个观点,并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清晰)
  • 13.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战场上留下的一封封家书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请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东北抗日联军政委赵一曼1936年8月牺牲前留下的家书

    宁儿:……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抗日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材料二: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写给妻子的家书上月二十六日电,知道你们已平安的到达延安……你们走时正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胜利开展之时,不久结束第一阶段又开始了第二阶段,也获得了预定之战果……本来分别是痛苦的,但为了工作,为了进步,为了于党有益,分别也就没有什么了。

    材料三:国民革命军第二〇〇师师长戴安澜1942年5月绝笔家书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注:缅甸地名),因上面大计未定,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孤军奋斗,决心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

    (1)、材料一的东北抗日联军是东北三省沦陷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英雄部队。这支英雄部队从1931年开始就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导致东北沦陷的历史事件是什么?据此谈谈该历史事件有何影响?
    (2)、依据书信内容,判断这封家书距今(201 8年)已有多少周年?信中提到的“百团大战”在抗战中有怎样的地位?
    (3)、材料三中戴安澜将军1942年出征缅甸,与美英盟军共同抗击日寇。这体现出中国的抗日战争有怎样的国际意义?
    (4)、2015年9月,中国打破常规,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进行阅兵,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