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4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关于香樟树和松树的不同点,描述正确的是(    )。
    A、香樟树有树干,松树没有树干 B、香樟树生长离不开水分,而松树的生长可以离开水分 C、香樟树的树叶形状像鸡蛋,而松树的树叶形状像一枚针
  • 2. 观察大树应该按(    )顺序进行。
    A、从整体到局部,从里到外 B、从局部到整体,从远到近 C、从整体到局部,从远到近
  • 3. 蒲公英的一生要经历(    )这些变化。
    A、种子、发芽、幼苗、开花、结果 B、种子、幼苗、发芽、开花、结果 C、种子、幼苗、发芽、结果、开花
  • 4. 下列(    )是一片完整的叶。
    A、 B、 C、
  • 5. 水葫芦和金鱼藻的相同点是(    )。
    A、水葫芦和金鱼藻生长都需要土壤 B、水葫芦和金鱼藻都会开花 C、水葫芦和金鱼藻都生长在水中
  • 6. 根据图片中的植物的叶子,我们可以判断这种植物叫做(    )。

    A、狗尾草 B、三叶草 C、凤仙花
  • 7. 下列属于水生植物的是(    )。
    A、浮萍 B、水杉 C、狗尾草
  • 8. 关于荷花和蒲公英的不同点,描述正确的是(    )。
    A、荷花长在水中,蒲公英生长在土壤中 B、荷花生长离不开水,而蒲公英生长可以离开水分 C、荷花的茎是草质茎,蒲公英的茎是木质茎
  • 9. 下面三种情况,不能直接观察到的是(    )。
    A、小鸟的叫声 B、花的香味 C、大树的心跳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 20. 植物的叶一般由组成,叶片上有
  • 21. 大树的形态一般由、树冠和组成。
  • 22. 水葫芦和金鱼藻是两种常见的
  • 23. 大多数叶子是色的,这是因为叶子里面含有
  • 24. 我们的感觉器官有等,感觉器官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观察活动。
  • 25. 像樟树这样的植物叫植物,它的茎叫
  • 26. 按要求找出树叶,将树叶的编号填写在相应的横线上。

    三叶草叶片    枫树叶片

    苹果树叶片    银杏叶片

四、连线题

  • 27. 按照植物的特点连线。

    雪松                                      香樟树

    柳树            木本植物             银杏

    水稻            草本植物            向日葵

    小麦                                     狗尾草

五、解答题

  • 28. 比较金鱼藻和水葫芦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 29. 植物有什么共同的特征?(至少写5点)
  • 30. 请根据大树及小草的特点,找出它们的相同点。然后将A,B,C正确地填在下面的维恩图中。

    A——长在土壤里,需要阳光、水分,植株高大,茎粗、很硬,有根、茎、叶,有的会开花结果、有种子,多年生寿命长,是木本植物。

    B——长在土壤里,需要阳光、水分,植株矮小,茎细、较软,有根、茎、叶,有的会开花结果、有种子,寿命短,是草本植物。

    C——相同点:


  • 31. 看图填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