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密山市实验中学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图形中,对称轴条数最多的是(   )
    A、正方形 B、长方形 C、等边三角形 D、正六边形
  • 2.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a5+a5=a10 B、a3a3=2a6 C、(a4)2=a6 D、a10÷a=a9
  • 3. 若 xa=3xb=5 ,则 x2a+b= (   )
    A、45 B、30 C、15 D、11
  • 4. 等腰三角形两边长分别为4和8,则这个等腰三角形的周长为(   )
    A、16 B、18 C、20 D、16或20
  • 5. 点M(5,y)与点N(x、-6)关于x轴对称,则x、y的值分别为(   )
    A、5,-6 B、5,6 C、-5,-6 D、-5,6
  • 6. 下列命题:

    ①有一个外角是120°的等腰三角形是等边三角形;

    ②全等的两个三角形一定关于某条直线对称;

    ③等腰三角形的高线、中线、角平分线互相重合;

    ④圆是轴对称图形,有无数条对称轴,直径就是它的对称轴。

    其中正确的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7. 如图,△ABC中,AB=AC,DE垂直平分AC,若△BCD的周长是12,BC=4,则AC的长是(   )

    A、16 B、8 C、12 D、10
  • 8. 一个长方形的面积是 (6a24ab)cm2 ,其中一边长为2acm,则另一边长为(   )cm。
    A、3a-2 B、3 a2 -2b C、3a-2ab D、3a-2b
  • 9. 下列多项式乘法,能用平方差公式进行计算的是(    )

    A、(x+y)(-xy) B、(2x+3y)(2x-3z)          C、(-ab)(ab) D、(mn)(nm)
  • 10. 如图,x轴、y轴上两点坐标分别是A(0,4)B(3,0),若在x轴上找一点C,使△ABC为等腰三角形,则满足条件的点C有(   )。

    A、2个 B、3个 C、4个 D、5个

二、填空题

  • 11. 若 (2x6)0=1 ,则x应满足的条件是
  • 12. 如图,△ABC是等边三角形,AD是BC边上的高,E是AC上一点,且AE=AD,则∠AED的度数为

  • 13. 已知等腰三角形的一个内角为40°,则这个等腰三角形的顶角为
  • 14. 如图,Rt△ABC中,∠C=90°,∠B= 12 ∠BAC,AD平分∠BAC,若BC=6cm,则CD=cm。

  • 15. 如图,△ABC中,∠ABC与∠ACB的平分线相交于点D,过点D作直线EF‖BC,交AB于点E、交AC于点F若BE=4,EF=7,则FC=

  • 16. 若a+b=5,ab=6,则(a+2)(b+2)的值是
  • 17. 若x-y=7, x2y2=21 ,则3x+5y=
  • 18. 若 32×8=2n27×9=3m ,则m+n=
  • 19. 等腰三角形一腰上的高与另一腰的夹角为50°,则这个等腰三角形顶角度数为

三、解答题

  • 20. 计算    
    (1)、(23)100·(112)101
    (2)、3x2y3·(12x)2÷14xy
    (3)、(x+y)(xy)+2y2
    (4)、2a(a4)3(a1)(a5)
  • 21. 先化简,再求值: (2x3)22(5x+1)(15x)x=1 .
  • 22. 如图,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BC三个顶点的坐标分别为A(-2,4)、B(-3,1)、C(-1,2)。


    (1)、在网格内作△A’B’C’,使它与△ABC关于y轴对称。并写出△A’B’C’三个顶点的坐标。
    (2)、求出四边形ABB’A’的面积。
  • 23. 如图,△ABC中,AB=AC,∠A=120°,MN垂直平分AB,求证: BM=12CM .

  • 24. 如图,△ABC是等边三角 形,点D在AB上,点E在AC上且AD=CE,BE与CD相交于点F,求∠DFB的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