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蚌埠市2017-2018学年度八年级第一学期物理期末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实例中不是机械运动的是(   )
    A、刘翔正在跨栏比赛 B、爱因斯坦在思考问题 C、列车在飞速奔驰 D、飞机正在空中飞行
  • 2. 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装置探究冰的熔化特点,他每隔相同时间记录一次温度计的示数, 并观察物质的状态.绘制成图像如图乙所示,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冰是晶体 B、冰的熔点是 0℃ C、冰的熔化过程持续了 15 分钟 D、冰在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但温度不变
  • 3. 下列对一名中学生的有关数据估测合理的是( )
    A、身高约为1.7 dm B、质量约为500 kg C、体温约为20 ℃ D、手掌宽约为10 cm
  • 4. 下列的物理现象属于凝华的是(   )
    A、春天冰雪消融   B、夏天薄雾飘渺   C、秋天霜打枝头   D、冬天冰雕渐小
  • 5. 甲、乙两物体都在做匀速直线运动,运动时间之比是4:3,通过的路程之比是5:2。则甲、乙的速度之比是( )
    A、6:5 B、5:6 C、15:8 D、5:18
  • 6. 把蜡烛放在距离凸透镜50cm处,在透镜另一侧的光屏上观察到倒立、缩小的清晰像.那么凸透镜的焦距不可能是(  )

    A、5 cm B、10 cm C、20 cm D、30 cm
  • 7. 甲、乙、丙三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如图所示。ρ、ρ、ρ、ρ分别代表甲、乙、丙三种物质和水的密度,据图可知(   )

    A、ρ , 且ρ B、ρ , 且ρ C、ρ , 且ρ=ρ D、ρ , 且ρ
  • 8. 第十四届亚运会奖牌中,有一枚质量为16.8g,体积约为1.6cm3 , 请根据表格给出的密度值,判断这枚奖牌所用的材料是(   )
    物质
    密度g/cm37.98.910.519.3

    A、 B、 C、 D、
  • 9. 小华同学的家附近有一公共自行车站点,他经常骑公共自行车去上学,某一次从家到学校运动的s-t图象如图乙所示,则小华从家到学校的平均速度是( )

    A、135 m/s B、168. 75 m/s C、2. 25 m/s D、2. 81 m/s

二、填空题

  • 10. 某水池中水深为1.5m,池边的路灯高出水面5m,路灯在水中的倒影是由光的形成的,倒影到水面的距离是 m

  • 11. 一辆长10m的大货车,以36km/h的速度驶进一个隧道,从车头进入隧道到车尾离开隧道所用的时间为20s,则隧道长为    m.

  • 12. 炒菜的铁锅坏了不能用焊锡补,是因为炒菜时锅的温度会焊锡的熔点;烧水的铁壶坏了却能用焊锡补,是因为烧水时铁壶的温度会焊锡的熔点。(均选填“高于”、“等于”或“低于”)
  • 13. 某人在眼镜店所配的眼镜是+200度,它是眼镜片(选填“近视”或“远视”).站在山下用相机拍摄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如果所用相机的镜头焦距是50mm,则胶片到镜头的距离范围是
  • 14.   2008年5月12日我国汶川地区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给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损失,因为地震产生的声波属于(填“次声波”或“超声波”),所以地震前人们并没有感知到。倒塌房屋中的一些被困人员,通过敲击物体使其发出声音,被及时获救。
  • 15. 如图所示,站在湖边的小雪看到小鱼在水中游动,同时发现有一只“鸟”在水中飞翔。小雪看到的鱼是由于光的现象形成的,水中的“鸟”是由于光的现象形成的。

三、作图题

  • 16. 如图所示,一束光射向一块玻璃砖,并穿过玻璃砖。画出这束光进入玻璃砖和离开玻璃砖后的光线(注意标出法线)。

四、计算题

  • 17. 如图所示为我国自行研制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龙一号”飞机,设计师为了减轻飞机的质量,将一些钢制零件改成铝制零件,使其质量减小了104 kg,则制造这些铝制零件所需铝的质量为多少?(ρ=7.9×103 kg/m3 , ρ=2.7×103 kg/m3)

  • 18. 在玉树地震发生后,某市紧急调集1500t柴油准备运往灾区。若运输柴油的油罐车容积为38m3 , 柴油的密度为0.8×103kg/m3 , 则:
    (1)、每辆这样的油罐车能装多少吨柴油?
    (2)、运输这些柴油需要多少辆油罐车?

五、实验题

  • 19. 在“探究水的沸腾规律”的实验中。(请将实验报告中空缺的部分填写完整).

  • 20.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凸透镜放置在光具座的C点处,如图所示。


    (1)、组装并调整实验器材,使烛焰和光屏的中心位于凸透镜的主光轴上,把点燃的蜡烛放在光具座   的B点处时,移动光屏到某一位置恰能在光屏上成清晰、倒立、等大的像,则凸透镜的焦距是cm,此时光屏应位于图中(填字母序号)点的位置。
    (2)、再将蜡烛移到光具座的“20cm”刻度线处,则应向(选填“左”或“右”)移动光屏,才能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倒立、的实像。在照相机和投影仪中,成像情况与此类似的是
    (3)、实验中,若在光屏上得到一清晰的实像,当用黑色硬纸片遮住透镜的上半部分时,则所成的像将会怎样变化
  • 21. 小明妈妈为家里自酿了很多红葡萄酒,小明想知道自酿葡萄酒的密度。于是和学习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利用天平、量筒进行测量。他们的操作如下:

    (1)、将天平放在上,游码拨至标尺左端处,并调节天平平衡;
    (2)、用天平测量空烧杯的质量,图甲是小明测量过程中的情景,他的错误是;纠正错误后,测得空烧杯的质量是41.6 g;
    (3)、取适量的葡萄酒倒入烧杯中,用天平测葡萄酒和烧杯的总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及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其总质量为g;
    (4)、将烧杯中的葡萄酒全部倒入量筒中(如图丙所示),则量筒中葡萄酒的体积是cm3;根据测量数据计算出葡萄酒的密度是g/cm3
    (5)、分析上述方法,测出葡萄酒的密度会偏(填“大”或“小”)。

六、综合题

  • 22. 研究发现,人在饮酒后驾车的应急反应时间是未饮酒时的2~3倍,反应时间是指司机从看到意外情况到踩刹车需要的这段时间;在反应时间内汽车要保持原速前进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叫做反应距离。如图所示,某人酒后驾车沿马路直线行驶,车头中央距马路边沿3 m,车在到达某位置时,发现一人正从路边出发闯红灯过人行横道,此时汽车的速度为15 m/s,距离人的行走路线30 m,若该司机此时的反应时间为1.2 s,刹车后汽车由于惯性还要继续行驶,再经过1 s刚好驶到人的行走路线。

    (1)、求这辆汽车的反应距离是多少?
    (2)、若人以1.5 m/s的速度匀速行走,请计算说明汽车是否有撞上行人的可能?(提示:该车的宽度约1.8 m)
    (3)、请你为驾驶人和行人各提出一条文明交通的警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