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青溪镇实验学校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对中学时代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②中学时代是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

    ③中学时代为我们的一生奠定基础

    ④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2. 下列各项中,表明学生进入中学后适应能力不强的是(    )
    A、小明认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自觉遵守 B、丽丽经常因想妈妈而流泪 C、小玉经常和同桌讨论学习难题 D、小宝学会自己洗衣服、叠被子
  • 3.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这句歌词启示我们(    )

    ①有梦想就能取得成功

    ②梦想带给我们动力,而努力就有机会离梦想更近

    ③梦想带给我们希望,有梦想才有追求

    ④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4. 小光无心向学,终日无所事事,老师找他谈心,问到他的梦想时,他却说:“我没有梦想,梦想只是梦,没有什么意义。”这说明小光(    )
    A、认识到梦想就是空想 B、认识到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C、没有认识到只要有梦想就会有一切 D、没有认识到梦想的作用
  • 5. 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把握好学习生活的节奏,体验到其中的快乐,我们要(    )

    ①加强对自我的管理,克服依赖心理

    ②在学习上做到自主,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③在生活上做到自理、自立,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

    ④让老师和家长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6. 七年级的小飞想弃学去打工挣钱。作为小飞的好朋友,你应该这样劝他(    )

    ①上不上学是无关紧要的事,我支持你

    ②学习就是给生命添加养料,如果不学习,人的生命将会枯萎

    ③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让我们能够拥有更充实的生活

    ④今天的学习,正是为明天的发展积蓄力量,我们要珍视当下,把握好现在的学习机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7.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只有“乐学”的精神和“会学”的能力永远不会过时。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中学生应该(    )

    ①克服厌学情绪

    ②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④坚持题海战术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8. 七年级的学习生活,让我们逐渐学会了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我。下列同学的想法与之相符的是(    )
    A、小明:我学习基础差,再努力也没用 B、小芳:我只拿自己的优点与别人的缺点比 C、小军:家庭条件最重要,学习好坏无所谓 D、小丽: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最棒的自己
  • 9. 古人云:“骏马行千里,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求短,智者难为谋。”这句话形象地说明(    )

    ①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②人要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

    ③人在生活中要善于扬长避短

    ④人要将心比心,学会换位思考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 10. 当今社会,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适应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要求。下列名句能体现这一思想的是(    )
    A、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B、活到老,学到老 C、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D、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 11. 张红是某校七年级学生。她家住重庆边远山区,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她不但每天照料母亲,还坚持到校学习。这是因为张红懂得(    )

    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

    ②要想有出息,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学习

    ③学习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生活

    ④只要努力学习,我们就能拥有一切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④ D、①③
  • 12. 高尔基说:“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于我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这句话说明了(    )

    ①学习能使人开启自己的智慧

    ②学习使生活有意义

    ③学习能够提高生活质量

    ④学习能使人的生活变得幸福

    A、③④ B、①③④ C、①③ D、①②③④
  • 13. 童第周从小就对两栖动物、水生动物有着强烈兴趣,后来他终于成为著名生物学家;爱因斯坦还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对罗盘产生了兴趣,认为“一定有什么东西隐藏在这现象后面”,他后来在理论物理学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由此可见(    )
    A、成功人士对什么都有兴趣 B、只要有了兴趣就能成功 C、兴趣越多越容易成功 D、兴趣能够激发人的进取心,促使事业成功
  • 14. 丽丽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现场作文比赛,经过语文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丽丽通过这次比赛,认识到自己有写作的天赋,从此,她脸上洋溢着自信。这表明,正确认识自己(    )
    A、有助于我们增强对自己的信心 B、可以促进与他人的交往 C、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宽容和善待他人 D、有利于我们改正自己的缺点
  • 15. 小伟上小学时,大家都说他是差生,他自己在无形中也接受了别人的看法,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开始自暴自弃。他上初中后,老师跟他说:“你聪明但学习不够勤奋,如果你能下苦功,学习成绩一定能提上来。”小伟慢慢变得自信起来,开始努力学习,在期中考试中,他的总分排名进步了10名。这对我们的启示是(    )

    ①正确认识和评价自我,对我们的成长有重要意义

    ②对别人的态度和评价应冷静、客观地分析

    ③不要相信同学对自己的评价

    ④说自己好的评价要相信,说自己不好的评价不要相信

    A、①④ B、①②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6. 阳明进入初中学习后,喜欢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并写在日记里。有一篇日记是这样写的:开学三周来,我每天按时起床、上学,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经常帮助同学。现在,我比小学时候更有孝心了,学习更自觉了……值得骄傲的是,我至今没有发现自己有任何缺点,自己是个十全十美的学生。可见,阳明同学(    )
    A、从生理方面来认识自己 B、懂得在比较中认识自己 C、没有全面认识自己 D、是个十全十美的学生
  • 17. 薄伽丘说:“友谊真是一样最神圣的东西,不光是值得特别推崇,且值得永远赞扬。它是慷慨和荣誉的最贤惠的母亲,是感激和仁慈的姊妹,是憎恨和贪婪的死敌;它时时刻刻都准备舍己为人,而且完全出于自愿,不用他人恳求。”我们对这句名言的正确理解是(    )

    ①交朋友就是为了帮助他人

    ②与他人交朋友应该出于无私之心

    ③友谊让我们更深刻地体悟生命的美好

    ④与任何人交朋友都会使自己变得富有爱心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8. 我国目前有200多万名自闭症患者,常见病症表现为不懂感情交流、人际交往障碍、不会根据场合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常常沉浸于自己的小世界里。为了预防自闭症,我们应该敞开心扉,与他人建立友谊。因为(    )

    ①友谊能让我们心灵沟通

    ②友谊让我们少了孤独、多了温暖

    ③友谊让我们学会了与他人相处

    ④有了友谊就不怕任何困难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9. 七年级的乐乐同学迷上网络游戏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从此变得孤僻,不爱说话,易发脾气。后来,他的同桌亮亮与他交往,和他做朋友,他们经常一起做作业、讨论问题,一起打球。乐乐慢慢远离网络游戏,学习勤奋了,有进步了,性格变得开朗了。这一事例表明(    )
    A、友谊帮助我们认识和改正自己言行中的缺失,使人进步 B、友谊使人远离网络 C、朋友可以改变人的一切 D、朋友使我们对任何事情都敢去尝试
  • 20. 进入中学后,小雨很想交到知心朋友。但是从小娇生惯养的她住进学校的集体宿舍后,在得到同学们的很多关照时,却对他人漠不关心。久而久之,同学们渐渐疏远了她,她想结交好朋友的愿望也一直未能达成。小雨没有交到朋友的原因是(    )
    A、她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 B、她的家庭条件太过优越 C、她只知索取,不知道友谊是双向的 D、宿舍里的同学对生活小事斤斤计较
  • 21. 小强受到高年级同学的欺负,好朋友小军挺身而出帮他解围。一次小军让小强帮他藏匿偷来的iPad,为了感激小军,小强答应了他的要求。小强的做法(    )
    A、错误,交友要遵循自然原则 B、正确,朋友间应该相互包容 C、错误,朋友间要讲是非原则 D、正确,友谊的获得需要付出
  • 22. 苏格拉底说过:“不要靠馈赠去获得朋友。你须贡献你诚挚的爱,学会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这告诉我们(    )
    A、交友要真诚 B、交友要宽容 C、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之间不能送礼 D、只能对朋友付出,不能接受朋友的给予
  • 23. 莎士比亚说:“不要因为你的敌人而燃起一把怒火,热得烧伤你自己。”屠格涅夫说:“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但是谁能说自己是不需要宽容的呢?”这两句话启示我们(    )
    A、呵护友谊,需要学会尊重对方 B、交友要讲是非原则 C、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忍让他人 D、呵护友谊,要学会宽容大度,正确对待交友中受到的伤害
  • 24. 某校对200名初中生进行了交友方面的问卷调查。从统计结果看,朋友很少的有50人,占25%;朋友圈比较小的有100人,占50%。上述学生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    )

    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②培养热情、开朗的性格

    ③开放自我,主动与他人交往、沟通

    ④完全敞开心扉,交朋友来者不拒

    A、②③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④
  • 25. 友谊是一种来自双向关系的情感,友谊必须共同维系。以下行为中不利于呵护友谊的是(    )
    A、答应朋友的任何要求 B、用心去关怀对方 C、当朋友在无意中对自己造成伤害,我会宽容他 D、与朋友发生冲突时,与对方坦诚交流
  • 26. 调查显示:48.28%的青少年接触过黄色网站;43.39%的青少年收到过含有暴力信息、色情、恐吓、教唆、引诱等内容的电子邮件或电子贺卡,色情信息和暴力信息是青少年遭受网络伤害的两大因素;14.49%的青少年因为相信了网上的虚假信息造成了财物损失或身心的伤害。这告诉我们(    )
    A、要自觉远离网络 B、网络交往要学会自我保护 C、网络交往要遵守道德 D、网络交往要遵守法律
  • 27. 佩佩同学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名叫“随风飘去”的网友,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他了,几天在网上看不到他就觉得失落,学习成绩也下降了。请你告诉佩佩(    )
    A、与他视频聊天 B、网络具有虚拟性,不必过分在意 C、要将网上的朋友转化为现实中的朋友 D、在现实中找一个人代替他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 28. 七年级女生佳佳经常上网聊天,她和本市一位网名叫“缘分”的网友聊了几次后,网友提出和她见面,你认为佳佳应该(    )
    A、约好星期天偷偷和网友在宾馆会面 B、为了安全,带上一把刀独自去会面 C、约好在人多的地方会面,和父母一起去 D、找一个男同学和自己一起去和网友会面

二、简答题

  • 29. 金色的九月,我们来到了新的学校,走进了新的生活——中学生活。中学生活把我们带进一个别样的天地,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1)、中学生活,你会面临哪些机会和挑战?
    (2)、要使你的中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更有意义,你应该怎么做?

三、辨析题

  • 30. 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老师展示了下面的图片,引导同学们发表看法。

    小强同学说:少年强,中国强,没错。但是,我们是少年,少年的梦想只与个人的人生目标紧密相连,与中国梦无关。

    请对小强同学的看法进行辨析。

四、分析说明题

  • 3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纽约有一个拥有一栋摩天大楼的老板,他每个月都为昂贵的电梯修理费而苦恼:因为楼很高,电梯不是一按就来,乘客往往等得不耐烦,一直连续按电梯钮,所以电梯钮坏得很快。

    人们虽看见电梯钮已经亮了,还是要再按一下才安心。这个老板在电梯旁贴了很多告示,都没有效,最后他贴出悬赏,若有人能使乘客改变习惯,将给予厚奖。

    结果,一名心理学家在电梯门上装了一面大镜子,轻易解决了问题。因为镜子使人们看见自己的模样,只要一站到镜子前,立刻变得有礼貌了,原先熙熙攘攘的一群人,在镜子前都成了绅士、淑女,耐心等待电梯。

    很多时候,人不是故意要做出某些恶形恶状,只是不知自己这样做是什么样子,苦于不自知而已。

    (1)、材料中镜子的妙用是什么?
    (2)、为什么装个镜子就使人们发生那么大的变化?
    (3)、我们应该怎样全面地、正确地认识自己?
  • 32. 观察下面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上面漫画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2)、网上交往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3)、结交网友,怎样做到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