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黄冈理想学校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9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现阶段,我国经济建设呈现空前繁荣景象,这是因为(    )

    ①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②改革开放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③逐步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④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2. 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这表明(    )

    ①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使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正确道路

    ②我国已经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③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 伟大奇迹

    ④我国将迅速成为现代化强国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3.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5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说明(    )
    A、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最大 B、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最大 C、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D、中国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
  • 4.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蓝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讲话强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这揭示的道理是(    )

    ①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②改革开放是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③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过上了幸福生活

    ④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城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这说明了(    )
    A、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 B、政治改革已经取得最终成功 C、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D、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 6.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C、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间的矛盾 D、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 7. 我国“十三五”规划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三大措施有利于(    )

    ①实现共同富裕    ②实现同步富裕    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④保证人人机会均等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8.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里的“不忘初心”包括(    )

    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②实现共同富裕

    ③增进民生福祉

    ④追求同步富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9. 2016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述材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A、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B、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C、改变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D、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 1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八大召开5年以来,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居民收入比从2012年的2.88倍下降到2016年的2.72倍。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我国所有省份都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这些举措(    )

    ①有利于我国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②更加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③有利于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④会加剧农村劳动力人口的流失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1.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讲话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①创新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②创新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

    ③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创新精神

    ④创新是解决我国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2018年3月22日,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陈镇居民钱样波高兴地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崭新的户口本。“四年前,给‘大宝’落户花了一个月。现在给‘二宝’落户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方便!”钱样波说。这从侧面可看出(    )

    ①国家用改革之手激活创新引擎

    ②国家用改革之手释放更多创新活力

    ③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创新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④中国正走在通往国强民富的创新路上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13.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圆了近百年的航母梦。这说明(    )
    A、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B、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C、自主创新是我国兴国之要 D、发展科技是我国的百年大计
  • 14. 2018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要靠人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这表明(    )
    A、人才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B、人才紧缺的问题是我国的主要矛盾 C、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 D、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 1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为促进经济的增长,中国研发经费继德国、日本后,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但研发支出经费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跟美国、日本和韩国都有不小的差距。这反映出(    )
    A、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总体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B、我国经济建设重心正逐步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 C、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科技强国 D、我国已经建设成为创新型强国
  • 16. 2018年4月14日,第二届南宁市中小学生创客竞赛在南宁市举行,今年创客竞赛项目的3D打印笔工程设计的主题是“动物世界”,参赛学生的创客作品惟妙惟肖。要成为未来的“创客”,青少年要(    )

    ①善于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

    ②放弃学业,在家从事科技发明

    ③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④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开拓创新精神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7.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对“人民当家作主”应这样认识(    )
    A、公民享有直接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 B、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行使国家权力 C、公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行使国家权力 D、我国民主具有广泛性,是具体的民主
  • 18. 2018年3月,春意盎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聚北京,共商国是。一份份议案、提案,直指住房、医疗、教育等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让人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情暖意。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B、人民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方式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C、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人民的合理要求得到充分实现 D、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的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 19.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各地的网民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在人民网等各大网站对自己较为关注的问题表达心声和意愿,积极献计献策。这一做法(    )

    ①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②保证人民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

    ③保证人民越来越多地参与民主管理

    ④表明网络问政是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唯一渠道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20. 近年来,我国在选举方面出现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严重破坏民主选举。这给我们的警示是(    )

    ①民主选举要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②民主选举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举行

    ③公民要积极、主动、理性地参与民主选举

    ④选举时要根据自己的利益、意愿去进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1. 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多家网站联合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的建言征集活动,广大网民献计献策,对政府的施政进行监督。这体现了我国网民(    )

    ①积极依法参与民主生活     ②积极行使建议权利

    ③直接行使当家作主权利     ④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2. 2018年3月4日,杭州一所高中的学生提案第三次被推荐上全国两会,今年他们关注的是家政人员的准入和管理。青少年学做提案有利于(    )

    ①依法参与民主生活       ②增强社会责任感

    ③培养国家主人翁意识     ④直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3. 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和国家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是因为(    )

    ①法治能够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秩序

    ②法治让人们能够建立起一个基本、稳定、持续的生活预期

    ③法治保障人们在社会各个领域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④法治能使人们安全、有尊严地生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24. 2017年8月开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四集展示了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密织全球反腐“天网”,让海外不再是“避罪天堂”。这有利于(    )

    ①全球反腐实现有法可依       ②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③公民依法参与民主生活       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5.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司法改革:实施登记立案制,有案必立;实施司法责任制,法官、检察官对承办案件终身负责;立法保障律师的诉讼权;制定政策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案件等。这表明(    )

    ①追求程序正义会削弱司法公信力

    ②程序正义推动司法公正

    ③司法改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④司法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6. 2018年4月18日,贵州省政府印发《贵州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将多措并举建设法治政府。对法治政府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       ②政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

    ③政府的工作要对人民负责     ④政府的工作是为人民谋利益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 27.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这说明政府及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做到(    )

    ①行使行政权力必须由宪法和法律授权

    ②行使行政权力可以按本行政机关的约定办事

    ③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正确行使权力

    ④管理公共事务时必须由宪法和法律授权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28.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专家学者反复讨论和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制定的,这体现了我国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新方针中的哪一要求(    )
    A、科学立法 B、严格执法 C、公正司法 D、全民守法

二、分析说明题

  • 29.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九大报告提到: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 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1)、以上材料列举的是改革开放哪一方面的成就?
    (2)、请说一说取得以上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 30.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2018年2月,山东如意控股集团收购国际奢侈品牌BALLY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厉害了,我的纺织业!”“中国时尚产业崛起!”不少网友这样评论道。“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掌握一流技术,在国际舞台上由打工者向引领者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这样说道。这是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嬗变的一个缩影。某校九年级学生小明了解上述新闻后,发表自己的见解: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请你对小明同学的观点发表看法。

  • 31. 阅读材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12月20日起,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凤凰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微博、微信等22家网络媒体,以及部分部委和地方政府中英文网站,启动“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听取网民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将持续到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

    材料二:2018年2月7日,解放军报《让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到,要完善信访举报制度。一方面巩固传统“阵地”,设立信访举报信箱、党风政风监督热线、群众来访接待室等;另一方面,大胆创新方法途径,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设更加便捷、高效的网络举报平台,方便广大群众监督。

    (1)、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谈谈上述做法有何重要意义。
    (3)、请列举几种公民参与监督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