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民族中学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鲫鱼不停地用口吞水,再将水从鳃盖后缘排出,这是鲫鱼在进行(  )
    A、摄食 B、散发体内的热量 C、吸收水分 D、呼吸
  • 2. 在鱼类养殖中,我国有优良的淡水鱼品种,著名的“四大家鱼”是(  )
    A、草鱼、鲤鱼、鲫鱼、青鱼 B、青鱼、草鱼、鲢鱼、鳙鱼 C、鳙鱼、鲫鱼、带鱼、草鱼 D、鲤鱼、青鱼、带鱼、鲢鱼
  • 3. 人们在养金鱼的鱼缸内,通常放置一些水草,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增加观赏价值 B、增加水中氧气 C、提供鱼的食物 D、清除水中杂质
  • 4. 生活中人们有这样的经验,鱼离不开水.将活鱼从水池中取出,不久便会死亡的原因是(  )

    A、体表干燥 B、无法呼吸 C、身体内缺水 D、血液循环停止
  • 5. 下列动物中,生活在海洋中的是 ( )
    A、河蚌、蜗牛、乌贼 B、珊瑚虫、海蜇、魟 C、鲸、田螺、河蟹 D、招潮蟹、沼虾、蚂蟥
  • 6. 下列动物中,属于软体动物的是( )
    A、乌贼、章鱼 B、河蚌、龟 C、海葵、梭子蟹 D、扇贝、海蜇
  • 7. 到水产品市场买鱼时,判断鱼是否新鲜,要看鱼鳃的颜色,新鲜鱼鳃的颜色应是(  )

    A、灰白色 B、鲜红色 C、暗红色 D、白色
  • 8. 下列家鸽的外部形态结构特点中,哪一项与飞行的关系不密切(     )
    A、身体呈流线型 B、前肢变成翼并生有几排大型羽毛 C、体表被覆羽毛 D、身体分头、颈、躯干、四肢和尾五部分
  • 9. 鸟飞行时,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其动力主要来自(  )

    A、四肢 B、胸骨 C、胸肌 D、羽毛
  • 10. 蝗虫善于飞行,它的运动器官是(    )

    A、后翅 B、后足 C、前翅 D、翅和足
  • 11. 下列动物中属于两栖动物的是(   )
    A、虾和蟹 B、青蛙和蟾蜍 C、虾和青蛙 D、蟾蜍和蟹
  • 12. 小杰垂臂提一桶水上楼,这时他手臂上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状态分别是(  )

    A、收缩,收缩 B、收缩,舒张 C、舒张,收缩 D、舒张、舒张
  • 13. 下列动物中,学习能力最强的是(  )

    A、蚯蚓 B、大山雀 C、 D、黑猩猩
  • 14. 动物先天性行为的控制因素是(    )

    A、环境因素 B、后天“学习”所得 C、遗传物质 D、亲代训练
  • 15. 下列属于动物社会行为的是(  )

    A、母鸡带领小鸡觅食 B、山洞里居住着一群蝙蝠 C、蜂王依靠工蜂喂养 D、草原上共同生活着大量食草动物
  • 16. 关于动物先天性行为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见于所有动物 B、生来就有的行为 C、是可遗传的 D、在同种动物的不同个性间有不同表现
  • 17. 在一群阿尔卑斯狒狒组成的“等级社会”中,下列关于首领狒狒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优先享有食物和配偶 B、优先选择筑巢场地 C、是雌性 D、负责指挥整个社群的行动
  • 18. 做踢足球动作时,下列肌肉的状态是( )
    A、臀大肌收缩,股四头肌收缩 B、臀大肌舒张,股四头肌收缩 C、臀大肌收缩,股四头肌舒张 D、臀大肌舒张,股四头肌舒张
  • 19. 蚯蚓的环带靠近它的(    )
    A、前端 B、后端 C、中部 D、前、后端各一个
  • 20. 家兔的心脏与哪一种动物的心脏结构基本相同?  (    )
    A、鲤鱼 B、青蛙 C、家鸽 D、蝗虫
  • 21. 下列哪项不是草食性哺乳动物所具有的特征?   (    )
    A、犬齿发达 B、消化道长 C、盲肠发达 D、臼齿发达
  • 22. 鸟类消化食物吸收养料的主要器官是(    )
    A、口腔 B、嗉囊 C、肌胃 D、小肠
  • 23. 蝗虫的触角具有(    )
    A、嗅觉和触觉作用 B、嗅觉和听觉作用 C、视觉和听觉作用 D、听觉和味觉作用
  • 24. 下列行为中,属于本能的是(    )
    A、蚯蚓走迷宫 B、母鸡“哺育”小鸡 C、山雀偷饮牛奶 D、黑猩猩堆叠大箱取高处的香蕉
  • 25. 下列现象属于后天性行为的是(     )
    A、母鸡孵卵 B、蜘蛛结网 C、蜜蜂采蜜 D、小狗做算术题
  • 26. 脊椎动物学习行为比无脊椎动物更复杂更高等,这有利于(   )
    A、逃避敌害 B、寻找配偶 C、获得食物 D、适应复杂的生活环境
  • 27. 下列属于先天性行为的一组是(  )

    A、蚂蚁搬家、大雁南飞、孔雀开屏 B、猫捉老鼠、尺蠖拟态、鹦鹉学舌 C、蜘蛛结网、公鸡报晓、惊弓之鸟 D、狗辨主客、黄牛耕地、老马识途
  • 28. 下列各项中,属于骨骼的是(   )
    A、手骨 B、股骨 C、肋骨 D、椎骨
  • 29. 哺乳动物肺的特点的是(    )
    A、肺结构简单,囊状不发达,气体交换能力弱 B、肺隔膜增多,出现了肺泡,气体交换能力较强 C、肺结构复杂,呈海绵状,肺泡数量多    D、肺呈囊泡状,两室
  • 30. 当下肢的伸肌群和屈肌群交替舒缩时,身体姿势不可能是(  )

    A、 B、 C、行走 D、立正

二、判断题

  • 31. 鸟的羽毛有保温作用,所以在制作的羽绒袄中都填充大量的正羽。(判断对错)
  • 32. 家鸽的体内有气囊,它的主要作用是进行气体交换。 (判断对错)
  • 33. 鸟的体形适于飞行,一般都呈流线型。 (判断对错)
  • 34. 蝗虫的翅比较坚硬,和金龟子的翅相似,都是鞘翅。 (判断对错)
  • 35. 蝌蚪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也可以用肺呼吸,所以它是两栖动物。 (判断对错)

三、填空题

  • 36. 图是鸟体内的气囊分布示意图。请填写图中结构名称和功能:

    (1)、1 , 功能是
    (2)、2 , 功能是
    (3)、3 , 功能是
  • 37. 图是鲫鱼的形态图,根据图示写出图中数字所指结构的名称。

    , 它起的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