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 高中语文选修 《先秦诸子选读》 第7单元《韩非子》选读 第25课 《郑人有且买履者》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8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各组词语中,画横线字的读音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
    A、    干    爆烈急    稳胜券 B、    案    买还珠    穷兵 C、    足    衣不体    帚自珍 D、    壮    相形见    咄逼人
  • 2.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三月,复召以为其子傅       居:居住 B、将罪之,今召以为子傅       曩:过去 C、孟孙至而求麑               适:刚 D、其成居,也                 幸:侥幸
  • 3.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横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郑为亲己/化腥臊 B、论世事/因为 C、厚者戮/而身宋国笑 D、民悦之/自知其益富
  • 4. 对下列两组句子中加横线词的意义,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治则治矣,非书也        ②有其所为小而世之大者

    先以其女妻胡君          ④妻子因毁新,令如

    A、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B、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C、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D、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 5. 下列各组画横线的词的活用类型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其家甚其子

    A、吾妻之我者,私我也 B、宋有富人,天 , 墙坏 C、铸以为金人十二,以天下之民 D、是故益圣,愚益愚

二、文言文阅读

  • 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上古之世,人民少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 , 构木为巢,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有巢氏。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 , 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说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鲧、禹决渎。近古之世,桀纣暴乱,而汤、武征伐。今有构木、钻燧于夏后氏之世者,必为鲧、禹笑矣;有决渎于殷、周之世者,必为汤、武笑矣。然则今有美尧、舜、汤、武、禹之道于当今之世者,必为新圣笑矣。是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世之事,因为之备。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其耒而守株,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

    (1)、下面加横线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有圣人            作:劳作 B、世之事            论:研究 C、其耒            释:放下 D、复得兔            冀:希望
    (2)、下列对加横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人民少禽兽众             ②因释其耒守株

    ③是圣人不期修古           ④构木为巢,避群害

    A、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B、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C、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D、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3)、下列对选文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韩非子以古之圣贤为例,强调世事一直都在发展变化,没有任何一种政治措施可以永远有效,因此应“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B、“守株待兔”这则寓言也是在说明不要死守教条,要懂得事物发展变化的道理,适时变革。在内容上与上文有重复之嫌,故可略去。 C、韩非子在文中提出的“不法先王”的思想,符合社会发展、历史进步的规律,是韩非进步历史观的具体体现,对当今社会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D、“守株待兔”的故事,贴近现实,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虽然有点夸张的成分,但它确实能够起到启发人、教育人的作用,并能够为人们所接受。
    (4)、把文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今有构木、钻燧于夏后氏之世者,必为鲧、禹笑矣。

    ②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

  • 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猛狗与社鼠

    韩非子

        宋人有沽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帜甚高,然而不售,酒酸。怪其故,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倩曰:“汝狗猛耶?”曰:“狗猛则酒何故而不售?”曰:“人畏焉。或令孺子怀钱挈壶瓮而往沽,而狗迓而龁之,此酒所以酸而不售也。”

        夫国亦有狗。有道之士怀其术而欲以万乘之主,大臣为猛狗,迎而龁之。此人主之所以蔽胁,而有道之士所以不用也。

        故桓公问管仲曰:“治国最奚患?”对曰:“最患社鼠矣。”公曰:“何患社鼠哉?”对曰:“君亦见夫为社者乎?树木而涂之,鼠穿其间 , 掘穴托其中。熏之则恐焚木,灌之则恐涂阤 , 此社鼠之所以不得也。今人君之左右,出则为势重而收利于民,入则比周而蔽恶于君,内间主之情以告外,外内为重,诸臣百吏以为富。吏不诛则乱法,诛之则君不安。据而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

        故人臣执柄而擅禁,明为己者必利,而不为己者必害,此亦猛狗也。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尧欲传天下于舜。鲧谏曰:“不祥哉!孰以天下而传之于匹夫乎?”尧不听,举兵而诛杀鲧于羽山之郊。共工又谏曰:“孰以天下而传之于匹夫乎?”尧不听,又举兵而诛共工于幽州之都。于是天下莫敢言无传天下于舜。仲尼闻之曰:“尧之知舜之贤,非其难者也。夫至乎诛谏者,必传之舜,乃其难也。”一曰:“不以其所疑败其所察则难也。”

    (节选自《韩非子》)

    【注】①管仲:春秋时著名政治家。齐桓公任命他为卿,尊他为“仲父”。②阤(zhì):崩塌。

    (1)、下列语句中加横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为酒甚美,帜甚高                县:通“悬”,悬挂 B、有道之士怀其术而欲以万乘之主    明:表明 C、此人主之所以蔽胁                  所以:……的原因 D、故人臣执柄而擅禁                  执柄:掌权
    (2)、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B、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C、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D、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韩非子借写“狗恶酒酸”“社鼠为患”的寓言故事,来揭露封建社会一种常见的丑恶现象:奸人当道,堵塞贤路,蒙蔽君主。 B、猛狗、社鼠的形象,喻意大体一致又各有侧重:猛狗着重比喻排挤贤能的朝廷权臣,社鼠着重比喻蒙蔽君主的左右亲信。 C、最后一段举出尧传天下给舜的传说,是对前面内容的补充。尧为人主而“不觉”,致使他接连错杀鲧、共工两位大臣。 D、两个寓言故事包含着这样的哲理,事物间常常存在着不易察觉的复杂关系,如猛狗与酒酸之间的必然关系,就难以判断。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怪其故,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

    ②树木而涂之,鼠穿其间。

三、语言表达

  • 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世上正有这样的一些人,① , 让他们和自己呆一会儿,对于他们简直是一种酷刑.只要闲了下来,他们就必须找个地方去消遣。他们的日子表面上过得十分热闹,② , 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想方设法避免面对面看见贫乏的自己.和这样贫乏的自己呆在一起很没意思,再无聊的消遣比这有趣得多。这样做的结果是:③ , 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 9. 日本的研究人员以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学生为对象,对他们创造性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独立性进行测试,所得结果如下表所示:

    年级

    总平均分


    流畅性

    变通性

    独立性

    24.80

    18.90

    4.04

    28.65

    22.15

    9.15

    21.38

    16.57

    6.69

    40.37

    30.95

    13.25

    35.66

    25.00

    12.18

    请根据上表数据,就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的特点总结三条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