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 高中语文选修 《先秦诸子选读》 第6单元《墨子》选读 第24课 《尚贤》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各组词语中,画横线字的读音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
    A、如     雳     开天地     穷乡 B、烙     哮     根问底     越俎代 C、睡     碰     然长逝     家欢乐 D、奉     对     有无恐     老成
  • 2.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至远鄙郊外之臣           逮:等到 B、德而尚贤                 列:按某种次序排列 C、为义                   竞:竞相,争先恐后 D、以官服事,以劳殿赏         殿:在宫殿上
  • 3. 下列加横线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我始远为无恃/德就列 B、以事/有能则举 C、亦退谋曰/不得治得乱 D、皆竞义/非贤赐也
  • 4. 下列画横线词的活用类型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将在于贤而已

    A、不能以尚事能为政也 B、此固国家之珍而社稷之 C、必将之贵之、敬之誉之 D、今上举义不辟贫贱
  • 5. 对下列各句的句式特点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始我所恃者富贵也

    ②此固国家之珍而社稷之佐也

    ③今者王公大人为政于国家者

    ④况又有贤良之士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者乎

    A、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B、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C、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D、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 6. 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语句,最恰当的一句是(    )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提出“大学之道,在明民德,在亲民,在止于人民之幸福”。陶先生继承经典文化之精髓而更新两点,将大学对人民的关怀视为现代大学理念的根本。21世纪国际化背景下的大学新使命是什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大学的领导者不约而同提出了大学的新功能:                  

    A、大学不但要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些基本职能,而且应实现人类文明的交融和传承,积极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作用 B、大学除了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些基本职能之外,还应积极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作用,实现人类文明的交融和传承 C、大学应在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些基本职能和积极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作用、实现人类文明的交融和传承这两方面并重 D、大学除了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这些基本职能之外,还应实现人类文明的交融和传承,积极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作用

二、文言文阅读

  • 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子墨子言曰:“譬若欲众其国之善射御之士者,必将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善射御之士将可得而众也。况又有贤良之士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者乎!此固国家之珍而社稷之佐也,亦必且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

        “是故古者圣王之为政也,言曰:‘不义不富,不义不贵,不义不亲,不义不近。’是以国之富贵人闻之,皆退而谋曰:‘始我所恃者富贵也,今上举义不辟贫贱,然则我不可不为义。’亲者闻之,亦退而谋曰:‘始我所恃者亲也,今上举义不辟疏,然则我不可不为义。’近者闻之,亦退而谋曰:‘始我所恃者近也,今上举义不辟远,然则我不可不为义。’远者闻之,亦退而谋曰:‘我始以远为无恃,今上举义不辟远,然则我不可不为义。’逮至远鄙郊外之臣、门庭庶子、中之众、四鄙之萌人闻之,皆竞为义。是其故何也?曰:上之所以使下者,一物也;下之所以事上者,一术也。譬之富者有高墙深宫,宫墙既立,谨上为凿一门。有盗人入,阖其自入而求之,盗其无自出。是其故何也?则上得要也。

        “故古者圣王之为政,列德而尚贤。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高予之爵,重予之禄,任之以事,断予之令。曰:‘爵位不高,则民弗敬;蓄禄不厚,则民不信;政令不断,则民不畏。’举三者授之贤者,非为贤赐也,欲其事之成。故当是时,以德就列,以官服事,以劳殿赏,量功而分禄。故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举公义,辟私怨,此若言之谓也。故古者尧举舜于服泽之阳,授之政,天下平;禹举益于阴方之中,授之政,九州成;汤举伊尹于庖厨之中,授之政,其谋得;文王举闳夭、泰颠于罝罔之中,授之政,西土服。故当是时,虽在于厚禄尊位之臣,莫不敬惧而施;虽在农与工肆之人,莫不竞劝而尚德。故士者,所以为辅相承嗣也。故得士则谋不困,体不劳,名立而功成,美章而恶不生,则由得士也。”

    (1)、对下列两组句子中加横线词的意义,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今上举义不贫贱           ②前四窗,垣墙周庭

    ③禹益于阴方之中           ④有能则

    A、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B、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C、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D、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2)、下列关于文中画线词语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亲者,指与君王关系亲密的人;近者,指在前后左右侍奉君王的人;远者,指关系疏远、不在君王身边的人。 B、国,指诸侯国;郊,指国都外百里以内的地区;远鄙,指边远的小邑,“四鄙之萌”指生活在边境的百姓。 C、九州,即兖州、冀州、青州、徐州、豫州、荆州、扬州、雍州、梁州。古时天下分为九州,后九州泛指天下。 D、爵位,周代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均世袭罔替,封地均称国,各诸侯国内亦置卿、大夫、士等位。
    (3)、下列有关选文内容分析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墨子认为,对国家的贤良之士要“富之贵之”“敬之誉之”,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贤良之士参与国家的管理。 B、墨子所说的“贤良之士”指那些“国之善射御之士”,墨子希望通过“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等手段来发掘人才。 C、墨子指出了富贵人、亲者、近者、远者等人不得不为义的情形,突出了君王“尚贤事能”的重要影响及意义。 D、墨子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运用了一连串的类比,如文章第二段以修墙筑门作比,生动阐明了治理国家的有效方法。
    (4)、把文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举三者授之贤者,非为贤赐也,欲其事之成。

    ②故士者,所以为辅相承嗣也。

  • 8.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人君之欲平治天下而垂荣名者,必尊贤而下士。夫朝无贤人,犹鸿鹄之无羽翼也,虽有千里之望,犹不能致其意之所欲至矣;故绝江海者托于船,致远道者托于乘,欲霸王者托于贤。是故吕尚聘而天下知商将亡而周之王也管夷吾百里奚任而天下知齐秦之必霸也。纣用恶来,齐用苏秦,秦用赵高,而天下知其亡也。

        齐景公伐宋,至于岐堤之上,登高以望,太息而叹曰:“昔我先君桓公,长毂八百乘以霸诸侯,今我长毂三千乘,而不敢久处于此者,岂其无管仲欤!”弦章对曰:“臣闻之,水广则鱼大,君明则臣忠;昔有桓公,故有管仲;今桓公在此,则车下之臣尽管仲也。”

        杨因见赵简主曰:“臣居乡三逐,事君五去,闻君好士,故走来见。”简主闻之,绝食而叹,跽而行,左右进谏曰:“居乡三逐,是不容众也;事君五去,是不忠上也。今君有士,见过八矣。”简主曰:“子不知也。夫美女者,丑妇之仇也;盛德之士,乱世所疏也;正直之行,邪枉所憎也。”遂出见之,因授以为相,而国大治。

        子路问于孔子曰:“治国何如?”孔子曰:“在于尊贤而贱不肖。”子路曰:“中行氏尊贤而贱不肖,其亡何也?”曰:“中行氏尊贤而不能用也,贱不肖而不能去也;贤者知其不己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贱己而雠之。贤者怨之,不肖者雠之;怨雠并前,中行氏虽欲无亡,得乎?”

    (节选自刘向《说苑·卷八·尊贤》,有改动)

    (1)、对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江海者托于船                          绝:横渡 B、因授以为相,而国大                      治:整治 C、不肖而不能去也                          贱:轻视 D、并前,中行氏虽欲无亡                  雠:仇恨
    (2)、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是故吕尚聘而天下知/商将亡/而周之王也/管夷吾/百里奚任而天下知/齐/秦之必霸也 B、是故吕尚聘/而天下知商将亡/而周之王也/管夷吾/百里奚任/而天下知齐/秦之必霸也 C、是故吕尚聘而天下知/商将亡/而周之王也/管夷吾/百里奚任而天下知齐/秦之必霸也 D、是故吕尚聘/而天下知商将亡/而周之王也/管夷吾/百里奚任而天下知/齐/秦之必霸也
    (3)、下列对原文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作者认为人君树立功名、成就霸业抑或破家亡国、身败名裂,根本的原因在于能否尊贤而下士。 B、齐景公感慨自己有三千辆兵车却不敢在宋国久留,弦章告诉他,要多有几个管仲一样的贤臣就好了。 C、杨因是一个有争议的人,而赵简主用鞭辟入里的分析力排众议,委以重任,表明赵简主能够尊贤用贤。 D、孔子认为尊贤与贱不肖是治国的重要方略,中行氏因为“尊贤而不能用”,“贱不肖而不能去”而导致灭亡。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夫朝无贤人,犹鸿鹄之无羽翼也,虽有千里之望,犹不能致其意之所欲至矣。

    ②居乡三逐,是不容众也;事君五去,是不忠上也。今君有士,见过八矣。

三、语言表达

  • 9.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情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①。当前,学校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之思想,健全之人格”的人才,我们除了重视文化课的教育之外,② , 不仅让他们学到知识,③ , 切实增强他们的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成为有知识、有思想、有担当的年青一代,支撑起国家的希望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