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 高中语文选修 《先秦诸子选读》 第6单元《墨子》选读 第23课 《非攻》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各组词语中,画横线字的读音全都不同的一项是(    )
    A、     育     风捉影     惊魂 B、     嵌     穷乡僻     熙熙 C、     河     狼奔突     养之泽 D、     生     事生非     眉善目
  • 2.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上为政者则罚之           得:能够 B、其不仁兹甚,罪益         厚:大、重 C、故书其言以后世           遗:流传 D、不知其不义也             情:确实
  • 3. 下列加横线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众闻非之,大为非攻国/不知非 B、天下之君子皆知而非/上为政者得则罚 C、此说往/亏人愈多 D、不仁兹甚/若知不义也
  • 4. 对下列两组句子中加横线词的意义,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窃其桃李,众闻则之        ②大为攻国

    ③此可谓知义与不义之乎      ④义与不义之乱也

    A、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B、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C、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D、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 5. 下列画横线词的活用类型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此何也?以人自利也

    A、于其身也,则师焉 B、且夫天下非小弱 C、是故益圣,愚益愚 D、外连横而诸侯

二、文言文阅读

  • 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今有一人,入人园圃,窃其桃李,众闻则之,上为政者得则罚之。此何也?以亏人自利也。至人犬豕鸡豚者,其不义又甚入人园圃窃桃李。是何故也?以亏人愈多。苟亏人愈多,其不仁兹甚,罪益厚。至入人栏厩,取人马牛者,其不仁义又甚攘人犬豕鸡豚。此何故也?以其亏人愈多。苟亏人愈多,其不仁兹甚,罪益厚。至杀不辜人也,扡其衣裘、取戈剑者,其不义又甚入人栏厩取人马牛。此何故也?以其亏人愈多。苟亏人愈多,其不仁兹甚矣,罪益厚。当此,天下之君子皆知而非之,谓之不义。今至大为不义攻国,则弗知非,从而之,谓之义。此可谓知义与不义之别乎?

        杀一人,谓之不义,必有一死罪矣。若以此说往,杀十人,十重不义,必有十死罪矣;杀百人,百重不义,必有百死罪矣。当此,天下之君子皆知而非之,谓之不义。今至大为不义攻国,则弗知非,从而誉之,谓之义。情不知其不义也,故书其言以遗后世;若知其不义也,夫奚说书其不义以遗后世哉?_今有人于此,少见黑曰黑,多见黑曰白,则必以此人为不知白黑之矣;少尝苦曰苦,多尝苦曰甘,则必以此人为不知甘苦之辩矣。今小为非,则知而非之;大为非攻国,则不知非,从而誉之,谓之义。此可谓知义与不义之辩乎?

        是以知天下之君子也,辩义与不义之乱也。

    (1)、对下列加横线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人犬豕鸡豚者               攘:偷窃 B、其不仁兹                     甚:超过 C、至杀不人也                   辜:罪过 D、从而之                       誉:称赞
    (2)、以下句子分成四组,全部属于一般人所说的“不义”的一组是(    )

    ①入人园圃,窃其桃李   ②攻国          ③入人栏厩,取人马牛

    ④杀不辜人             ⑤攘人犬豕鸡豚  ⑥少见黑曰黑

    A、①④⑤ B、①②⑤ C、②③④ D、②④⑥
    (3)、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文章从偷盗行为说起,逐层推进,论证了损人越甚越不义、罪越大的道理,从而说明掠夺战争是最大的不义行为,必须坚决反对。 B、在先秦诸子里,墨子的论辩特别富于逻辑性,而且恳切动人,这篇文章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特点。 C、“少见黑曰黑,多见黑曰白”“少尝苦曰苦,多尝苦曰甘”运用形象的比喻来证明“小为非知非,大为非而不知非”的道理。 D、本文论点是反对攻人之国,以为攻国是错误而不义的。写作特色是一开头就提出观点。
    (4)、把文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情不知其不义也,故书其言以遗后世;若知其不义也,夫奚说书其不义以遗后世哉?

    ②是以知天下之君子也,辩义与不义之乱也。

  • 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回答问题。

        顾越字允南,吴郡盐官人也。家传儒学,并专门教授。越幼明慧,有口辩,励精学业,不舍昼夜。弱冠游学都下,通儒硕学,必造门质疑,讨论无倦。至于微言玄旨,《九章》七曜,音律图纬,咸尽其精微。

        初为南平元襄王伟国右常侍,与文发俱入府,并见礼重。寻转行参军。大通中,诏飙勇将军陈庆之送魏北海王璟还北主魏,庆之请越参其军事。时庆之所向克捷,直至洛阳。既而璟遂肆骄纵,又上下离心,越料其必败,以疾得归。裁至彭城,庆之果见摧衄,越竟得先反,时称其见机。及至,除安西湘东王府参军。及武帝撰制旨新义,选诸儒在所流通,遣越还吴,敷扬讲说。

        越遍该经艺,深明《毛诗》,徬通异义。特善《庄》、《老》,尤长论难,兼工缀文,闲尺牍。武帝尝于重云殿自讲《老子》,仆射徐勉举越论义,越抗首而请,音响若钟,容止可观,帝深赞美之。尤是擢为中军宣城王记室参军。

        及侯景之乱,越与同志沈文阿等逃难东归,贼党数授以爵位,越誓不受命。承圣二年,诏授宣惠晋安王府谘议参军,领国子博士。越以世路未平,无心仕进,因归乡,栖隐于武丘山,与吴心沈炯、同郡张种、会稽孔奂等,每为文会。

        及废帝即位,拜散骑常侍,兼中书舍人,黄门侍郎如故。领天保博士掌礼仪犹为帝师入讲授甚见尊宠时宣帝辅政华皎举兵不从越因请假东还或谮之宣帝,言越将扇动蕃镇,遂免官。太建元年,卒于家,年七十七。

    (节选自《南史·列传第六十一》,有删改)

    (1)、下列对文中划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领天保博士/掌礼仪/犹为帝师/入讲授/甚见尊宠时宣帝/辅政华皎/举兵不从越/因请假东还/ B、领天保博士/掌礼仪/犹为帝师/入讲授/甚见尊宠/时宣帝辅政/华皎举兵不从/越因请假东还/ C、领天保博士/掌礼仪犹为帝/师入讲授/甚见尊宠时宣帝/辅政华皎/举兵不从/越因请假东还/ D、领天保博士/掌礼仪犹为帝/师入讲授/甚见尊宠/时宣帝辅政/华皎举兵不从越/因请假东还/
    (2)、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    )
    A、弱冠,指二十岁。古人二十岁时举行冠礼,即带上表示已成人的帽子,以示成年,但体犹未壮,故称“弱冠”。 B、参军,古代官职名,谓参谋军事。东汉末始有“参谋某军事”的名义,晋以后军府等设置为官员,隋唐时兼为郡官。 C、毛诗,指西汉鲁国毛亨和赵国毛苌所辑注的《诗经》,《诗经》在汉代有齐、鲁、韩、毛四家之学,独存毛诗,流传至今。 D、博士,古代学官名。始于战国,秦汉相承,西汉时为太常属官,汉文帝置一经博士,汉武帝置五经博士,唐设太子博士等。
    (3)、下列对于原文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顾越自幼聪慧,励精学业。顾越自幼学习儒学,有辩才;到都城游学时,如有精通儒学的饱学之士,他必定登门质疑问难。 B、顾越有预见性,见机行事。顾越看到元璟骄横放纵,料定其必败,便以生病为由辞官还乡,回到家乡后陈庆之果真被摧败。 C、顾越擅长论难,娴熟文辞。顾越在重云殿论述《老子》义理时,声音响如洪钟,仪容举止可观,皇帝大为赞赏,受到提拔。 D、顾越忠君爱国,遭人诬陷。侯景之乱时,贼党几次授予顾越爵位,他坚决不受;他被人诬陷欲扇动蕃镇造反,被免除官职。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及武帝撰制旨新义,选诸儒在所流通,遣越还吴,敷扬讲说。

    ②越以世路未平,无心仕进,因归乡,栖隐于武丘山。

三、语言表达

  • 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不可一世的侏罗纪恐龙为何灭绝?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地球表面遭到巨大的彗星或陨石撞击,①。这些尘云就由浮粒悬浮而成,它们千年不散,逐渐形成了主要由大粒子组成的气溶胶。它们散射阳光,使地球进入阴霾遍布、酷寒难消、草木不生的冬季景况,②。此外,人们担忧核战争的原因之一就是核爆炸会给全球带来气象灾害。20世纪80年代,美国及前苏联各贮有可以互相毁灭对方好几次的核弹头。科学家们推算,哪怕只是所有核弹中10%的核弹爆炸,③ , 其后果甚至会超过恐龙灭绝的灾难。

  • 9. 下图是土耳其摄影师奥斯曼·萨厄尔在陷入战乱的叙利亚拍摄的一张照片,当他举起相机时,这个4岁的孩子竟然误把相机看作武器,跪下来并举起双臂投降。请用简短的语言揭示照片的内涵。(不超过6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