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 高中语文选修 《先秦诸子选读》 第5单元《庄子》选读 第17课 《无端崖之辞》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使匠石之            斫:砍。 B、而斫之              听:听凭,任意。 C、当是时,犹象人也      象人:木偶人。 D、今汝怵然有恂目之志    恂目:害怕的样子。
  • 2.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词的意义,与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
    A、小说以干县令 B、已而大鱼食之 C、是以未尝闻任氏之风俗 D、于是鸱得腐鼠
  • 3. 下列句子中加横线词的活用类型,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    )
    A、惠子 B、离而 C、凿一窍 D、非能
  • 4. 下列各句中,不含通假字的一项是(    )
    A、已而大鱼食之,牵巨钩, 馅没而下 B、夫揭竿累,趣灌渎,守鲵鲋 C、破癕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 D、王说之,益车百乘
  • 5. 下列各句的文言句式,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子何为者邪

    A、困窘织屦,槁项黄馘者,商之所短也 B、是以未尝闻任氏之风俗 C、搜于国中三日三夜 D、当是时,犹象人也
  • 6. 下列句子中“之”的意义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    )
    A、南海之帝为儵 B、今汝怵然有恂目之志 C、是以未尝闻任氏之风俗 D、已而大鱼食之
  • 7. 下列各项句中加横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有的媒体人由于曝光腐败、鞭挞丑恶而背后中枪,这使他们心灰意懒 , 不愿意再继续履行舆论监督的职责。 B、我打算给孩子们普及一下壁虎的知识,虽苦心孤诣 , 但想到的内容却少得可怜,不禁生出一些遗憾来。 C、游览时,因为不愿错过美好的瞬间,人们用自拍神器不停地拍照,最终在烟波浩渺的照片中又难以取舍。 D、节日的农贸市场水果种类繁多,色泽鲜艳,而质量良莠不齐 , 要想选出质优价廉的商品,需要花些功夫。
  • 8.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很多同学解答古代诗歌鉴赏的“作用题”时,往往因为对诗歌的解读不全面不深入,会产生茫然无措,只好套用术语作答。 B、在人生的战场上,不但我们要有跌倒之后再爬起的勇气,而且还要从被击败的那一刻起深入反思,着手准备下一次的奋战。 C、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在秋冬时节应该特别注意饮食,应选择易消化的食物,慎食油腻、辛辣的食品,忌食生冷、粗硬的食物。 D、赵扬的《唐太宗》形象地描绘了唐太宗波澜壮阔的一生,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是一部弘扬儒家正义理念的好书。

二、文言文阅读

  • 9.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赵率教,陕西人。万历中历官延绥参将屡著战功已劾罢辽事急诏废将蓄家丁者赴军前立功。率教受知于经略袁应泰,擢副总兵,典中军事。

        天启元年,辽阳破,率教潜逃,罪当死,幸免。率教请于经略王在晋,愿收复前屯卫城,率家丁三十八人以往。蒙古据其地,不敢进,抵中前所而止。其年,游击鲁之甲以枢辅孙承宗令,救难民六千口,至前屯,尽驱蒙古于郊外。率教乃得入,编次难民为兵,缮雉堞,谨斥堠,军府由是粗立。既而承宗令裨将陈练以川、湖土兵来助,前屯守始目。而率教所招流亡至五六万。择其壮者从军,悉加训练。余给牛种,大兴屯田 , 身自督课,至手足胼胝。承宗出关阅视,大喜,以己所乘舆赠之。

        六年二月,蒙古以宁远被围,乘间入犯平川、三山堡。率教御之,斩首百余级,夺马二百匹,追至高台堡乃还。捷闻,帝大喜,立擢都督同知,实授总兵官,代杨麒镇山海关。寻论功,再进右都督,世荫本卫副千户。时满桂守宁远,亦有盛名,与率教深相得。及宁远被围,率教遣一都司、四守备东援。桂恶其稽缓,拒不纳,以袁崇焕言,乃令入。既解围,率教欲分功,桂不许,且责其不亲援,两人遂有隙。

        七年五月,大清兵围锦州,率教与中官纪用、副将左辅、朱梅等婴城固守,发大炮,颇多击伤。相持二十四日,围始解。明年,大清兵由大安口南下。率教驰援,三昼夜抵三屯营。总县朱国彦不令入,遂策马而西。十一月四日战于遵化,中流矢阵亡,一军尽殁。帝闻痛悼,赐恤典,立祠奉祀。

        率教为将廉勇,待士有恩,勤身奉公,劳而不懈,与满桂并称良将。二人既殁,益无能办东事者。

    (选自《明史·赵率教传》,有删改)

    (1)、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万历中/历官延绥参将/屡著战功/已劾罢/辽事急/诏废将蓄家丁者赴军前立功 B、万历中/历官延绥参将/屡著战功/已/劾罢/辽事急/诏废将蓄家丁者赴军前立功 C、万历中/历官延绥参将/屡著战功/已劾罢/辽事急/诏废将蓄家丁者/赴军前立功 D、万历中/历官延绥/参将屡著战功/已/劾罢/辽事急/诏废将蓄家丁者/赴军前立功
    (2)、下列对文中加横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弹劾”是指君主时代担任监察职务的官员检举官吏的罪状。 B、“经略”是指明清两代有重要军事任务时特设经略,掌管一路或数路军、政事务,职位高于总督。 C、“世荫”是指在封建时代,子子孙孙因为先人或祖上有卓越的功勋而世袭官职。 D、“屯田”是指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组织劳动者在官地上进行开垦耕作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有官屯与民屯之分,以官屯为主。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赵率教屡建战功,善于应变。辽东战事紧急,他虽被罢职,但率家丁到前线立功。得到经略袁应泰的赏识,被提升为副总兵,掌管中军的事务。 B、赵率教审时度势,身先士卒。在蒙古兵盘踞前屯卫城时,他没有进击;当他人把蒙古人驱逐到郊外时,他才敢进入。训练、屯田时他亲力亲为。 C、赵率教不计名利,与人为善。当宁远被围时,他派多人前去援助;宁远之围解除后,他想与满桂共享战功。当三屯营被清兵围困时,他亲自驰援。 D、赵率教廉洁勇猛,待人厚道。尽管他和满桂产生了一点矛盾,还是一起被人们看作良将,他们死后,明朝廷就更加没有能办理辽东战事的人了。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率教乃得人,编次难民为兵,缮雉堞,谨斥堠,军府由是粗立。

    ②既解围,率教欲分功.栳不许,且责其不亲援,两人遂有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