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3.5 泥石流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泥石流是指在因为暴雨或其他原因引发的携带有大量以及的特殊洪流。
  • 2. 泥石流发生的自然原因主要有
  • 3. 泥石流引发的人为原因主要有:会破坏植被;在开矿、采石时不合理堆放矿渣、弃土,形成大量的土层。
  • 4. 泥石流在我国分布广泛,尤其以等省区最为严重。
  • 5. 泥石流的爆发往往具有的特点,经常与山体滑坡和崩塌相伴发生,破坏力巨大。
  • 6. 泥石流发生时,应设法从房屋跑到开阔地带,并迅速转移到高处,不要方向往上游或下游方向逃生,要向两边的上面逃生,千万不可在泥石流中横渡。

二、选择题

  • 7. 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形区主要是 ( )
    A、山区 B、平原 C、丘陵 D、高原
  • 8. 泥石流发生的地区,具有的气候特点是(     )
    A、全年高温多雨 B、全年低温少雨          C、全年温和湿润 D、降水的的年际变化大,降水集中
  • 9. 下列属于我国泥石流频繁发生地区的是(     )
    A、浙江 B、河北 C、四川 D、山东
  • 10. 下列有关泥石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泥石流的发生与强降水有关,与人类活动无关

    ②山坡或沟谷表层堆积大量的松散碎屑物,容易被水冲刷成泥石流

    ③植树造林可以减缓泥石流或滑坡发生的频率和强度

    ④泥石流发生时,要顺沟向上或向下逃生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1. 小强和几位同学在山上玩,突降暴雨,遭遇泥石流,这时,他们应该(    )
    A、立即远离泥石流,朝与泥石流垂直方向的山坡向上爬 B、马上向泥石流的上游方向逃生        C、马上向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           D、原地不动,等待救援
  • 12. 下列不属于形成泥石流的主要条件的是(     )
    A、山区地形 B、大量松散碎屑物 C、暴雨或持续降水 D、人类活动频繁
  • 13. 植被的破坏容易引发泥石流,对泥石流的防治工作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下列行为不恰当的是(    )
    A、打草稿时充分利用纸张的正反面 B、就餐时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纸杯 C、旅行时爱护树木,不践踏草坪 D、将废报纸送到回收站

三、综合题

  • 14. 读“我国滑坡、泥石流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中可以看出,我国泥石流和滑坡叠加区主要集中在第一级阶梯上,以

    四省区最为明显。

    (2)、滑坡、泥石流形成的主要自然原因有(    )
    A、地形平坦,多为平原 B、多暴雨,降水量较多 C、地质基础不稳定,多断层 D、人类不合理的活动,破坏地表结构
    (3)、关于泥石流危害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泥石流多发生在陡峭的山区,人烟稀少,故不会对人类产生危害 B、经常会冲毁铁路、公路、桥梁、水电站等公共设施 C、它会摧毁矿山、掩埋良田,毁坏房屋等 D、它会堵塞河流,造成河流决口,泛滥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