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科版物理八年级上学期6.5 科学探究:摩擦力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摩擦力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凡是相互接触的物体间一定有摩擦力 B、两物体保持相对静止时也有可能有摩擦力 C、摩擦力的方向不一定与物体运动的方向相反 D、只有接触才有可能产生摩擦
  • 2. 为了使黄豆和砂粒分开,可把它们放在倾斜的桌面上,黄豆顺桌面滚下,而砂粒仍旧留在桌面上,这主要是由于(   )
    A、砂粒比黄豆密度大 B、砂粒比黄豆体积小,不易脱落 C、砂粒比黄豆对桌面的压力大 D、砂粒受到的滑动摩擦力比黄豆受到的滚动摩擦力大
  • 3.

    如图所示,物体A在B的牵引下沿水平桌面向右运动,从物体B触地开始到物体A刚好静止下来这段时间内,物体A受水平桌面的摩擦力大小f随时间t变化关系的图象是(  )


    A、 B、 C、 D、
  • 4. 下列实例中,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
    A、要把拧得很紧的瓶盖扭开,在手和瓶盖间垫一块毛巾。 B、手表上用于调节指针的旋钮刻有凹凸不平的条纹。 C、为把玻璃窗擦的更干净些,要用更大一点的力压抹布。 D、移动较重的货箱时,在货箱下面垫上几根圆木。
  • 5. 如图所示,下列事例中属于增大摩擦的是(   )
    A、加润滑油 B、涂防滑粉 C、滚动轴承 D、冰壶运动
  • 6. 下列做法中,属于减小摩擦的是(   )
    A、鞋底和轮胎制有凹凸不平的花纹 B、自行车刹车时,闸皮压紧在钢圈上 C、在机器的转动部分安装滚动轴承并加润滑油 D、为了防止传动皮带打滑,需要把皮带张紧些
  • 7. 如图所示,动滑轮重10N,不计绳重及滑轮和绳之间的摩擦,当动滑轮上挂重力为50N的物体A时,物体B在水平桌面上恰好能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则B受到的摩擦力( )


    A、方向水平向左,大小是20N B、方向水平向右,大小是 503 N C、方向水平向左,大小是 503 N D、方向水平向右,大小是20N
  • 8. 将木块放在水平桌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使其运动,下列操作能使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增大的是( )
    A、增大拉力 B、改变木块运动方向 C、在木块上加砝码 D、使木块的速度增大

二、填空题

  • 9. 自行车是同学们常用的交通工具,请把对应题号填在横线上.

    A.脚蹬子表面做的粗糙不平; 

    B.刹车时要用力捏闸

    C.车轮做成圆形的;     

    D.要经常给链条上油.

    ①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的是

    ②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的是

    ③通过加润滑油来减小摩擦的是

    ④通过用滚动代替滑动来减小摩擦的是

  • 10. 汽车轮胎上刻上花纹是为了 . 轿车配置安全带是为了防止造成的伤害,轿车上部大都采用弧状流线型设计,当车在高速行驶时,车轮对地面的压力(大于/等于/小于)车子本身的重力.

  • 11.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受到水平拉力F1、F2作用而静止,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若仅撤去F1 , 则物体将(选填“保持静止”或“开始运动”),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N,方向

三、实验题

  • 12. 如图是“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装置图.


    (1)、将物体置于水平木板上,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使其做 运动,这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拉力的大小.
    (2)、比较甲、乙两图,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3)、图乙、图丙中铜块和木块叠放在一起的目的是使 相同.根据图乙、图丙中弹簧测力计示数,可以判断 (填“木块”或“铜块”)的表面更粗糙一些.
  • 13. 小丽同学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过程中,作了以下猜想:A.可能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B.可能与接触面间的压力大小有关; C.可能与产生摩擦力的两物体间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为了检验上述有关猜想是否正确,她设计如图所示的三个实验步骤:

    (1)、实验中,弹簧测力计显示的读数是拉力F的大小,根据条件可知F等于摩擦力f;实验中关键是要保证木块做运动.   
    (2)、比较甲、乙两次实验可以得到: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有关.要想验证猜想A可以比较实验和实验 .    
    (3)、为了检验“猜想C”是否正确,可在上述实验甲的基础上在增加一个步骤,写出你所设计的这一实验步骤.步骤:
  • 14. 小明在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时,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动木块,使它沿水平长木板匀速滑动,从而测出摩擦力;改变放在木块上的砝码,从而改变木块与长木板之间的压力;把棉布、毛巾等铺在长木板上,从而改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1)、观察三个实验,比较甲图和图所示实验,说明摩擦力大小与作用在物体表面的压力有关。
    (2)、观察三个实验,比较甲图和丙图所示实验,说明在相同时,接触面越 , 摩擦力越大。
    (3)、小明在进行乙图中实验时,改变放在木块上的砝码,通过多次实验得到摩擦力F与作用在物体表面的压力F的关系图线如丁图所示由图可知:FF。当木块与砝码的总重力为6N时,木块在长木板上滑动时受到的摩擦力为N。

四、简答题

  • 15. 如图所示,将一只手放在桌面上,第一次轻轻地滑动,第二次用力下压再滑动,两次滑动,手有什么不同的感觉?请说出你的一种感觉,并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其中的道理。

五、综合题

  • 16. (一)阅读《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回答问题.

    可探究的科学问题

    日常生活、自然现象中有许多现象会让我们产生疑问,把疑问陈述出来,就形成了问题,但不一定是科学问题,像个人爱好、道德判断、价值选择方面的问题都不属于科学问题,比如,“哪种品牌的运动鞋更好?”“为减少污染和交通拥堵,应该限制小汽车的使用吗?”等都不属于科学问题.

    科学问题是指能够通过收集数据而回答的问题,例如,“纯水和盐水哪一个结冰更快?”就是一个科学问题,因为你可以通过实验收集信息并予以解答.

    并不是每一个科学问题都可以进行探究,当问题太泛化或太模糊,就难以进行科学探究,比如“是什么影响气球贴到墙上?”,一般而言,可以探究的科学问题描述的是两个或多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其中的变量是可检验的.也就是说,可以探究的科学问题中的因变量和自变量都是可以观察或测量的.例如,“增加气球与头发的摩擦次数会改变气球贴在墙上的效果吗?”,在这个问题中,气球与头发的摩擦次数是自变量,气球贴在墙上的效果是因变量,我们通过改变自变量就可以检验因变量怎样变化.

    一个可探究的科学问题可以有不同的陈述方式,常见的陈述方式有下列三种,方式一:某个变量影响另一个变量吗?例如,导体的长度影响导体的电阻大小吗?方式二:如果改变某个变量,另一个变量会怎样变化?例如,如果增大导体两端的电压,导体中的电流就增大吗?方式三:一个变量跟另一个变量有关吗?例如,电流跟电压有关吗?

    科学探究的过程是围绕可探究的问题展开的,正是由于有了可探究的科学问题,才能使探究过程具有明确的方向.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下列问题中属于可以探究的科学问题的是(   ).(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 哪种类型的音乐更好?

    B. 改变导体两端的电压,导体的电阻会改变吗?

    C. 水的温度越高,水蒸发得越快吗?

    D. 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与物体的密度有关吗?

    E. 应该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吗?

    (2)、请根据“两个同学走在沙滩上,一个同学的脚印深,另一个同学的脚印浅”这一现象,提出一个可以探究的科学问题:

六、作图题

  • 17. 在图中,物体沿粗糙斜面下滑,画出斜面对物体的摩擦力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