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科版物理八年级上学期6.3 弹力与弹簧测力计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一只弹簧测力计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弹簧测力计外壳质量不能忽略,弹簧及挂钩质量不计,现对弹簧测力计施加水平方向的力F1为5N,F2为3N,则弹簧测力计示数为(   )

    A、5N B、3N C、2N D、8N
  • 2. 如图所示,图中力的作用效果的事例中不是由于弹力造成的是(    )

    A、拉力器 B、跳水时压弯跳板 C、射箭 D、磁铁改变铁球运动方向
  • 3.

    如图所示,在弹簧测力计的两侧沿水平方向各加6N拉力并使其保持静止,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

    A、0N B、3N C、6N D、12N
  • 4. 有一把弹簧秤,秤钩上不受力时,指针不是指在零刻度位置,而是指在0.2N的位置上,此时用手拉弹簧秤的秤钩,使弹簧秤的示数为4N,则手拉弹簧的力是(    )
    A、4.2 N B、4 N C、3.8 N D、无法判断
  • 5.

    一个球形物体O静止放在水平地面上,并与竖直墙相接触,A、B两点是球与墙和地面的接触点,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点一定有弹力作用 B、B点一定有弹力作用 C、A、B两点一定都有弹力作用 D、A、B两点都没有弹力作用
  • 6. 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静止,关于该弹簧测力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弹簧测力计所测物体的重力为2.4N B、该弹簧测力计的量程及分度值分别为0~5N和1N C、使用弹簧测力计只能测出物体重而无法测出水平方向上的拉力 D、如果弹簧测力计在使用前指针并不是指在零位置,应进行调零
  • 7. 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的一端受到4N的拉力作用,另一端也受到4N的拉力作用,则该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 )

    A、0N B、1N C、4N D、8N
  • 8. 如图所示,一弹簧秤置于粗糙的水平面上,受到水平向左的力F1和水平向右的力F2作用后仍保持不动.那么(   )

    A、必定是F1=F2=F,且弹簧秤的读数为F B、必定是F1=F2=2F,且弹簧秤的读数为2F C、有可能F2>F1 , 且弹簧秤的读数为F1 D、有可能F1>F2 , 且弹簧秤的计数为F1

二、实验题

  • 9. 弹簧测力计是利用的特性制成的.在使用弹簧测力计测力前首先要对弹簧测力计进行观察,现已观察到指针指在零刻度线处,那么还应当观察它的.
  • 10. 为了探究弹簧的伸长量与它所受拉力大小的关系,小明决定进行实验. (g=10N/kg)

    (1)、要完成实验,除了需要如图中所示的一根两头带钩的弹簧、若干相同的钩码(每个钩码的质量是100g,则实验时每个钩码对弹簧的拉力为N、铁架台以外,还需要的测量仪器是.进行实验后小明记录数据如下表,表中数据明显错误的是第次实验.

    (2)、去除错误的一组数据,在图乙中作出弹簧伸长量与所受拉力的关系图像.
    (3)、由图像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填测量工具名称)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 11. 小明观察发现,弹簧测力计的刻度是均匀的,由此他猜想弹簧的伸长量与它受到的拉力成正比。为了验证猜想,小明决定进行实验。

    (1)、要完成实验,除了需要如图中所示的一根两头带钩的弹簧、若干相同的钩码(每个钩码重力已知)、铁架台以外,还需要的测量仪器是。进行实验后小明记录数据如下表,表中数据明显不符合题意的是第次实验。

    (2)、去除不符合题意的一组数据,在如图中作出弹簧伸长量与所受拉力的关系图线。   
    (3)、由图象可验证小明的猜想是的(填“符合题意”或“不符合题意”)。   
    (4)、小华认为实验中可以用弹簧测力计代替钩码。他的做法是:用弹簧测力计挂钩勾住弹簧下端向下拉来改变力的大小,力的数值由弹簧测力计读出。你认为用弹簧测力计好,还是用钩码更好一些?答:;理由是

三、填空题

  • 12. 弹簧不挂物体时长为0.1米,受10牛的拉力时长为0.15米,这时没有超过它的量程,如果受6牛的拉力,弹簧的伸长量为厘米,这时弹簧的长度为厘米.
  • 13. 甲、乙两同学各用2N的力在水平桌面上沿相反方向拉一弹簧测力计,则弹簧测力计显示的示数为 N.
  • 14. 魔术师表演了魔术——“神奇的戒指”(如图),魔术的奥秘是:双手拉长穿过戒指的橡皮筋,低处的手中留下一段橡皮筋;保持双手位置不变,低处的手慢慢地放出这段橡皮筋,橡皮筋在收缩过程中,戒指就从低处慢慢上升,给观众留下了戒指会自动上升的假象。该魔术表演中:用力拉长橡皮筋表明力能使物体发生;橡皮筋会慢慢收缩是因为它具有

四、简答题

  • 15. 在练习使用弹簧测力计的实验中,王辉同学的测量值总比其他同学的大一些。请你帮他找出可能的原因。

五、计算题

  • 16. 如图所示,两个物体甲和乙通过细绳与弹簧连接在一起.甲重100N放在地面上;乙重25N被吊在空中,它们均保持静止.若不计弹簧及细绳的重量,求:

     

    (1)、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多少N?   
    (2)、甲物体对地面的压力是多少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