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科版物理八年级上学期5.1 质量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下列动物中,质量可能是3kg的是(   )
    A、一只麻雀 B、一只老鼠 C、一只鸡 D、一只羊
  • 2. 一根铁棒,在下列各种情况下,其质量会发生变化的是哪种?(    )。

    A、轧成铁片 B、给它加热 C、用锉刀锉 D、从地球带到月球上去
  • 3. 质量为1kg的花瓶摔碎后,我们找到了三块碎片,其质量分别为400g、300g与100g.那么我们还可能找到的最大碎片的质量是(  )

    A、可能比以上三块质量都大 B、一定比以上三块质量都小 C、可能大于200g D、可能大于100g
  • 4. 在国际单位制中,质量的基本单位是(  )

    A、牛顿 B、千克 C、焦耳 D、
  • 5. “上帝之杖”最近很热门,其实质是一个金属钨、铀等制成的长杆,用火箭发送到太空,使用时让他落下砸中目标,关于其的制作和使用过程,下列哪种情况质量会改变(   )

    A、把熔化的金属浇铸成金属棒 B、从地球发送到太空中 C、把金属棒尖端打磨光滑变尖 D、落到地面撞击目标而变形
  • 6. 小明对家庭厨房的物品进行如下估计,最接近实际的是(   )
    A、普通饭碗的质量约是2kg B、饺子煮熟即将出锅时的温度为30℃ C、普通筷子的长度约为25cm D、电饭锅加热档的功率约为100W
  • 7. 一千克的铁块和一千克的棉花相比(    )
    A、铁块所含的物质多 B、铁块的质量更大 C、两者所含的物质多少一样 D、无法确定
  • 8. 一个普通鸡蛋的质量大约是(   )
    A、50g B、50kg C、50mg D、50t

二、填空题

  • 9. 用天平称一个塑料瓶的质量,然后将其剪碎再放到天平上称量,比较两次测量结果发现测量值相等,这说明物体的质量与无关;将一小块冰放入杯中用天平称量总质量,当冰熔化成水后,再称水和杯的总质量,比较两次测量结果发现测量值相等,这说明物体的质量与无关;若塑料瓶随“神舟九号”飞船登上月球,其质量(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0. 某种品牌的奶粉如图所示,由图可知,罐中含有g奶粉,合kg.

  • 11. 给下列物体质量数后面填上适当的单位:
    (1)、一瓶矿泉水的质量为5×102
    (2)、一个中学生的质量约为0.05
    (3)、5g/cm3=5×103
  • 12. 一块铁块的质量会发生变化的情况是

    A.将它熔化成铁水         B.磨掉铁块一个角

    C.把它轧成薄铁片         D.从地球运到月球

    说明理由:

  • 13. 给下列物体质量数后面填上适当的单位:   
    (1)、一瓶矿泉水的质量为5×102.   
    (2)、一个鸡蛋的质量约为0.05
  • 14. 在下面的横线上填入适当的单位   
    (1)、成年人的质量:70。   
    (2)、一杯水的质量:200。   
    (3)、一头大象的质量:10。   
    (4)、一枚一元硬币的质量:10

三、计算题

  • 15. 蜂鸟是人们已知质量最小的鸟,它的卵也是人们已知最小的卵,有一种蜂鸟,产下了一只卵后自己的质量仅为2g,若这枚卵的重仅2×103N,那么这只蜂鸟产卵前的质量为多少克?

四、实验题

  • 16. 学习了“质量”后,小明有一个疑问:物体的质量与其形状是否有关呢?为此,他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探究这个问题:用一块橡皮泥作为被研究的物体,将橡皮泥捏成各种形状,用天平分别称出其质量,并记录数据于下表中。
    橡皮泥形状
    长方体圆柱体圆环形碎块
    橡皮泥质量m/g28282828
    (1)、小明实验时选用橡皮泥作为实验的材料,你认为选用这种材料对他的实验操作有什么好处?   
    (2)、由小明的实验,你得出的结论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