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3.7 地形的变化(第2课时)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11-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 1. 来自地壳外部,能引起地貌改变的作用是(  )
    A、流水、风、海浪和冰川 B、火山和地震 C、大陆漂移 D、板块构造运动
  • 2. 下列地形变化主要是由流水作用引起的是(  )
    A、 流动的岩浆 B、 迷人的溶洞    C、 移动的沙漠沙丘 D、 美丽的水库大坝
  • 3. 下列地形变化属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是(  )
    A、珠江三角洲 B、杭州西湖 C、柴达木盆地 D、喜马拉雅山
  • 4. 如图是我国西北沙漠地区常见的一种地貌,形成该地貌的主要外力因素是(  )

    A、流水 B、冰川 C、风力 D、生物
  • 5. 珠穆朗玛峰顶部酷似尖尖的金字塔,形成这种山峰外形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板块碰撞 B、风力作用 C、流水作用 D、冰川作用
  • 6. 小明同学暑假里跟随父母到新疆旅游,其中最难忘的就是沙漠风光,有一群群载着游人的骆驼和一起一伏的沙丘,而且沙丘还会缓缓地移动。根据所学的知识分析沙丘移动的原因是(  )
    A、流水的侵蚀作用 B、流水的搬运作用 C、风力的搬运作用 D、冰川的侵蚀作用
  • 7. 下列地形变化是由于生物作用直接引起的是(  )
    A、台湾海峡曾经是陆地 B、大堡礁(珊瑚礁)的形成 C、风蚀蘑菇的形成 D、长江三角洲的形成
  • 8. 在干旱地区,对地表影响最大的外力因素是作用;在湿润地区,作用对地表形态影响最大。
  • 9. 地表形态的改变,是地球内力和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力作用使地表 , 而外力作用使地表
  • 10. 来自地球内部的巨大能量形成了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它的山顶广泛分布着角峰和冰斗谷。试回答下列问题。
    (1)、喜马拉雅山脉山顶的角峰和冰斗谷主要是作用形成的。
    (2)、喜马拉雅山脉形成是力和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3)、在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的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力作用。

二、中档题

  • 11. 外力作用中,强大而普遍的侵蚀作用是(  )
    A、风力的侵蚀 B、流水的侵蚀 C、冰川的侵蚀 D、海浪的侵蚀
  • 12. 《读者》杂志社倡议的“保护母亲河,营建读者林”活动,在长江、黄河流域植树造林,其主要目的是减小下列哪一方面的作用(  )
    A、流水 B、风力 C、冰川 D、生物
  • 13. 有关地形变化的正确说法是(  )
    A、地形的变化是地球内部力量作用的结果 B、地形的变化只发生在陆地部分 C、来自地球内部的力量使地表变得高低不平 D、风吹雨淋等来自地球外部的力量使地表变得高低起伏不平
  • 14.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内力作用的能量来自于地球外部 B、内力作用能使地表趋于平坦 C、外力总是在地形形成后起作用 D、任何地形都是内、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 1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降水比较丰富的湿润地区,对地表形态的影响最大,如流水的冲刷使土质疏松的黄土高原变得 , 如图(填字母)所示;也会使石灰岩溶蚀而形成许多 , 如图(填字母)所示;河流所携带的泥沙会在河流中下游和河口沉积而形成 , 如图(填字母)所示。
    (2)、在降水较少的地区,风的吹蚀会形成 , 如图(填字母)所示;沙的沉积会形成 , 如图(填字母)所示。
    (3)、在高寒地区,在冰川的移动作用下会形成 , 如图(填字母)所示。
  • 16. 阅读某校科学兴趣小组所做的两个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一:在模拟土坡上,堆放5~10厘米粗细不均的砂土,再在坡面上方浇注水流。若沿某条线方向浇注水流,则会形成小沟谷。若在整个坡面上随意浇注,则会沟壑纵横,坡面破碎。

    实验二:用玻璃制成箱体,在风的入口附近堆放大小不均的砂粒,用电吹风向里吹风。某同学想:风力不同,吹扬起的砂粒有什么不同呢?当停止吹风时,沉积物分布有何规律?后来发现:风力越大,吹扬起的砂粒越大。当停止吹风时,颗粒大的先沉积,颗粒小的后沉积。

    (1)、实验一现象说明了是湿润地区地形地貌形成的主要原因。
    (2)、由实验二可见,是造成干旱地区地形的主要原因。
    (3)、下图是一位同学外出考察时拍摄的照片,你认为该地貌所属的类型是(  )

    A、海蚀地貌 B、冰蚀地貌 C、风蚀地貌 D、水蚀地貌
    (4)、下列地形地貌的形成,不能通过上述两个实验说明的有________(多选)。
    A、东非大裂谷 B、喜马拉雅山 C、马里亚纳海沟 D、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流动沙丘 E、阿尔卑斯山脉的角峰 F、长江下游三角洲

三、拓展题

  • 17. 大南山位于蛇口半岛,海拔336.15米,面积3.5平方千米。它扼守珠江口,雄视伶仃洋,登高一望,香港、深圳尽收眼底。政府现已将其规划为森林公园。下图是根据等高线分布情况绘出的大南山地区地形图,请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所示为山脊的是(填“A”“B”或“C”)。
    (2)、形成图中所示地形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
    A、内力作用 B、流水作用 C、风沙作用 D、海浪作用
    (3)、现在政府已经修建了一条可以到达山顶的公路。由图中可知,公路所处的北坡坡度较缓,判断的理由是:此处